用自己舒服的方式面對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推薦給大家劉軒的「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書的封面即寫著,「每一個思緒,就像是划過眼前的雲彩,或說是短暫的氣象,而你是天空,無論氣象怎樣變化,天空永遠在那,永遠不變。」
我很少看勵志書,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超正向積極的人,但我逐漸發現這未必是好事,不是說不需要積極正向,而是絕不可忽略心中所有情緒念頭,人都有情緒,「正念冥想」很重要,正念是指要正視現在心中的念頭,這需要透過持續練習養成習慣,接納且不批判當下所有想法,像龍應台在「大武山下」一書中說的「正念,不是所謂『凡事從正面想』,這個世界並非只有『正面』;正念,是讓自己的心做一個清風流動的房間,做一條大水浩蕩的河流。」
我上過正念課程,但仍差一大截,當然是練習不夠,現在我每天都會抽出5~10分鐘讓自己先從呼吸練習,也會在情緒當下自我覺察,劉軒的「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是從心理學角度切入,我們應該聽取自己的情緒,但我們不等於自己的情緒。
我認為整本書的核心在談選擇權,誠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選擇權等於自由,而自由使人快樂。我們努力工作賺錢,不也就是為了給自己未來更多選擇權嗎?但很可惜,許多人不是這麼過日子的。他們有很好的條件,卻把自己的生活搞得沒有條件。他們努力給自己打造了金籠子,驕傲地守著籠子,卻很不開心。聽他們抱怨,看著他們成為自己的情緒俘虜,你會感覺到他們的腦袋裡是一個充滿了風暴的平行宇宙。」
我特別有感其中一篇 「人生就像觀看一場演出」,我們之所以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看一場人生精彩的演出,而不是為了坐在一個最好的位置上沉沉睡去。人生的目的,並非只是為了坐在最好的位置而拚命,而是盡了心力後,還可以盡情欣賞每一場精彩演出,坐在哪個位置,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欣賞到。思考人生定位是很重要的課題更是隨著年齡做滾動式地修正。沒有標準答案,就只是你自己的選擇,要自己承擔當然也是自己享受囉。
全書共有53篇生活哲學散文以5個階段思考循環來歸納
Break(打破)人生的破口,也是新生命的出口→Balance(平衡)失衡是必然,接受也是平衡→Feel(感受)一起感受,不再一起寂寞→Connect(連結)每個人,都可能是貴人→Reboot(重啟)看見不遠處的那道光。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62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