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不敗學習力後,又找到劉軒老師的這本書來閱讀,請收下我的膝蓋來表示對您的感謝,謝謝您出的書走進了我的心湖。書打中的點,我挑一兩個印象深的來分享就好:

#情緒猛獸佔據心靈時,選擇當待宰羔羊還是包含牠的天空?

人們最常遇到就是解決問題還是宣洩情緒,多數人遇到極限狀況時,通常都會讓情緒主宰著選擇,書中提到情緒像雲飄過,我們就是那片天空,要看著某個定點用餘光去觀賞雲朵,想辦法看到情緒後面真實原因,導致自己失控真正問題點,才能解決,不是專注在情緒或是逃避情緒,而是像弈劍術(傅采林絕技),用旁觀者角度觀看整個棋局,才能穩妥選擇下一步,當局者迷,同樣面對事情,情緒就像雲霧般擋住事情真實面貌,看不清真相去做的決定總是令人後悔...

#抑鬱是對過去的過度執著,焦慮是對未來的過度執著

健康的心理時間,就是平均分擔懷念過去、關注當下、期待未來,太過於著重在三個時間點都容易失衡,必須同時兼顧,說的容易做起來超難!很常時候就不小心掉入回憶,或是過於思考未來產生焦慮感,有時又太專注當下導致衝動行事;選擇事情要思考過去經驗,未來可能,在當下決定,有點像是星際效應中所說的莫非定律,他不是指壞的情況可能發生,而是我們必須用類似排列組合方式,去思考所有可能性,結合過去經驗想方設法解決,如果最糟情況自己都能夠承擔,就勇敢選擇吧!

#建立感恩腦迴路

這篇回應到我之前那篇提到的"因為匱乏,所以學會知足",教導孩子們說謝謝,不該只是對他說:"你要說謝謝",而是如下:
  1. 注意:對事情的注意,是否注意到人家對我們好。
  2. 想法:思考這件事情,判斷人家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
  3. 感覺:對這件事的感覺,是否感受良好?
  4. 行為:應該對這件事感恩,將感恩想法說出來!
當人學會感受與思考事件,就能發現有些人的幫助其實耗費了他不少,我們帶給別人的不便,就該回饋感恩心情與發自內心道謝,在某個時間點,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回報他們的協助,也在有能力時候,伸出援手幫助該幫忙的他人!
    10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中觀察、閱讀、聆聽節目等...實際實驗或是心得發想,由於是教師,會提到一些學習相關方式及當時學生成長思維,從中建構出自我思考模式,也會從方格子多方攝取有用知識轉成自己語言表達或實際運用撰寫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讀書心得:秒速5公分說起來,這本書已經是十多年前看的,動畫也是,不過前一陣子陪太太重看一次,想說來寫一點東西好了。 話說在前頭,新海誠的畫面我一向給予極高評價,但故事我真的不行…… 我是說,如果我年輕個三十歲或許會喜歡吧!但現在看來簡直到處都在無病呻吟。 當然,那種年輕人的苦悶我也不是沒有體會過,畢竟台灣的升學主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5-22
    【讀書心得】會走路的翻譯機,神級英文學習攻略本全台最強口譯員浩爾,人稱「會走路的翻譯機」 老師希望以遊戲攻略本的方式,告訴你學英文就像在玩遊戲一樣,帶領你逐一闖過每個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關卡。 此書還提供大量的學習資源,讓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語言。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3-01-01
    【讀書心得】史上最強語言高手 教你一次學會10國語言:世界第一簡單會話速成!你有沒有想過,佛系學習英文,超級初學者也能很有自信地與老外聊天? 「只背200個單字+30句表達法」,正港台灣人也能無痛苦學會多國外語!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2-12-23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
    【讀書心得】獨生-中國執行35年最大社會實驗-一胎化政策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一胎化 一胎化政策的起因 冷戰期間(二戰結束後至蘇聯解體前,約1947年至1991年from 維基百科)中國的火箭學家提出的遠大計畫,1980年中國共產黨公開這個計畫-要求黨員自發性的節制家庭規模,只生一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