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草帽海賊團比台積電更貫徹組織使命!|Podcast 人力資源部 您好 EP009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相信你的使命,你的存在就有意義,眾人相信你的使命,你就是眾人存在的意義
『使命』、『願景』、『戰略』、『目標』到底什麼關係?公司年年在推演,最後成為似是而非的因果,反正每年都寫「業績成長20%」目標一定會給過,不管BSC還是OKR,都先看過『海賊王』再開始。

人力資源部 您好

工作分析這件事情真的榨乾了我,光是面談都耗光我一整天的精力了,空暇時間還要分析串起大家的工作流程,更別說身為菜鳥的我,下班還要飛奔去上課,精實的一週下來,假日我只想『軟爛』。
不得不說,現在和2010年當時的生活真的差很多,上課手機一開就可以上,看片串流一開就可以看,我除了有深度專研EXCEL以外,其他電腦方面的知識趨近於0,不像大神們一樣想看什麼抓什麼,假日想『軟爛』一下,還得看朋友最近在迷什麼。
好巧不巧,當時我朋友很迷『海賊王』,隨隨便便就拿了200集給我不用還,從週五晚上開始一路追到週六中午,睡到晚上又繼續追,這就是我的假日軟爛模式,不知道這樣荒唐的日子過了多久,實在心虛到了不行,看了看疊在書桌上那幾本平衡計分卡四書還有三本沒拆封,還是繼續努力一下好了,把原本卡關的『使命』概念套在海賊王劇情上,慢慢不懂的概念開始迎刃而解,於是我就放下手中的書,因為我有理由繼續軟爛了......。

『海賊王』是什麼

這邊我就引用維基百科的內容敘述如下:
《ONE PIECE》(日語:ONE PIECE/ワンピース;中文譯名:海賊王、航海王),是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創作的少年漫畫,作品以虛構的「大海賊時代」為故事舞台,描述海賊蒙其·D·魯夫想要得到「ONE PIECE」(一個大秘寶)和成為「海賊王」為夢想而出海向「偉大的航道」航行的海洋冒險故事。
故事的主角『魯夫』從小就把當海賊當作志向,不會游泳的他在海中差點被近海之王這個怪獸吃到,千鈞一髮之際被紅髮海賊團的紅髮傑克救下,當時他就立下『總有一天,能找到不輸給紅髮海賊團的夥伴、還要找到ONE PIECE成為海賊王』的誓言。
長大後魯夫再次遇到了近海之王,便用他的橡膠槍打倒了牠,魯夫就許下了兩個目標『找到十個夥伴』以及『要有一面海賊旗』,接著就向天空大喊「我要成為海賊王」,之後他便搭著小船開啟了他冒險旅程。
主角魯夫整天把『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掛在嘴邊,像念經一樣對著夥伴也講,遇到敵人也講,講到全世界都知道他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第一個和魯夫一起探險的夥伴是『索隆』,照慣例魯夫一樣是不斷的跟他洗腦『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不過索隆是要成為天下第一劍士,兩個人各自為了自己的夢想開始探險。
過程中魯夫提出『要找廚師和音樂家入夥』,不過換來索隆一陣白眼,兩個人雖然看起來沒有交集,但是卻有個共通點,兩個人都是路癡,所以他們校準近期的目標就是『找到一名航海士加入』,很順利的第三個成員航海士娜美加入,三個人終於像個團隊了,經由航海士用海圖介紹了偉大航道以及海賊王哥爾·D·羅傑和他留下的ONE PIECE,大家才開始聚焦,並且修改近期目標『找到屬於自己的船進入偉大航路』......。

組織使命、願景、戰略、目標

組織使命定義百百種,不過精神無非是要勾勒組織『想成為誰?』或是『自我定位我是誰?』,就像海賊王的經典台詞『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是一種形象的定位,雖然說有個具體的形象,但是這個形象只有在老闆心中,不論老闆怎麼描述這個形象,別人吸收到的不會正確不會明確。
『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可能100個人聽到這句話會有100個解釋,是賞金最高的海賊?還是娶了海賊王當他的男人?還是擊敗所有海賊的男人?這個形象有很多的可能,所以接下來就要用組織願景來做定位。
組織願景是以使命為前提下的具體藍圖,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也就是要怎麼成為海賊王的男人?『總有一天,能找到不輸給紅髮海賊團的夥伴、還要找到ONE PIECE成為海賊王』,魯夫一開始訂下的目標這就是願景,大家閉上眼睛想像一下畫面,這個海賊王的男人身旁站著一群夥伴,腳下踏著滿滿的寶藏,是不是形象更具體了?不過總有一天三個字能有精準的定義時間就更好了。
接下來就是戰略,戰略是達到使命願景的具體計畫,『找到十個夥伴』以及『要有一面海賊旗』,雖然以成為海賊王的男人這樣的使命來說,這個戰略好像距離有點遠,不過別忘了設下這個戰略當時,魯夫才正要出海,連偉大航道都不知道是什麼的他根本不知道他的戰場在哪裡,又怎麼能有精準的戰略呢?
隨著處境的變化,他們開始聚焦因應策略,『找到一名航海士加入』、『找到屬於自己的船進入偉大航路』、『出要找廚師和音樂家入夥』,而這些策略向前推導不就是為了順利在偉大航路航行,團隊在過程中壯大,成為不輸給紅髮海賊團的夥伴,用力量找到ONE PIECE成為海賊王。
這樣的推導,『組織使命』就能夠更具體且可以行動,不再是跟土地公一起供在神龕或刻在匾額上的標語,組織使命就會是整個組織追求的形象,就像海賊王裡面的台詞
香吉士:「魯夫他終有一日會成為"海賊王"。」
索隆:「魯夫,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騙人布:「魯夫不會死的...他一定會成為...海賊王!」
娜美:「他可是會成為海賊王的男人呢!」
布魯克:「他遲早會成為世界之海的王!」
喬巴:「我們的船長更強!是總有一天會成為這片大海之王的男人!」
每個同仁都會開始朗朗上口組織的使命。

我的實際案例

記得我之前聊到組織設計的時候說過,當時忽略了背景調查,沒有考量到組織使命和願景,幾年之後參加了公司的共識營才明確的知道我們公司的使命和願景,也才了解到為什麼過程中我需要多次的聚焦和碰撞。
當時是金融海嘯剛過的一年,所以整個市場上都是充斥著保守的氛圍,很多課程開始灌輸人力成本的重要,我當時也是被洗腦嚴重,所以成本就成了我價值觀排序的首選。
落差最大的是行銷部,古早以前算是一人部門,只有主管和助理兩人,主要是為公司做廣告採購,後來這位主管晉升處長,接管業務部門,也因此行銷部就正式只剩下一人了,加上社群媒體以及行銷手法的發展,廣告不再是唯一的行銷手段,想當然一個人的部門一定無法應付,所以這個部門漸漸地擴編了。
公司每個BU的產品定位、行銷預算以及行銷手法各不相同,慢慢的演變成Account service Officer的概念,一個行銷專員負責一個BU,但是流程上卻又是跨部門流程,顯得不夠機動和效率,所以我當時設計取消這個部門,行銷人員直接歸屬於各個BU,若要集中資源的工作,例如媒體採購等等,這些工作都有固定的週期性,很容易成立專案組織完成,過程中也可以多一種角度進行人員考核。
所以在行銷部是否獨立這點與總經理意見差異最大,可是後來我深刻了解為什麼當時他一定要保留這個部門。
先來說說組織使命『最好的品牌管理公司』,單單這句話,使命的形象對我們員工來說還是非常模糊,所以接下來就是願景『每個功能部門都發展到最好,品牌進來每個功能部門都發揮最專業的方式一同管理品牌』。
這個願景就勾勒的很明確需要一個功能型組織,每個部門代表一個功能,各個部門都需要把他的功能發揮到最專業,所以每個功能都是一個部門,每個品牌創立或代理就像進到產線一樣,各個部門發揮角色功能去經營這個品牌,這樣的使命願景下行銷部當然不能撤掉,甚至還需要讓他發展得更完整強大。

後記

看完海賊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開始激昂了起來,別忘了明天上班看到你老闆大聲喊出:「我相信你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如果我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那就在Apple Podcast給我5星評價讓我知道
Podcast YouTube vocus | 人力資源部 您好 @HiHR
✅Apple Podcast:https://pse.is/4gru6c
✅Spotify:https://pse.is/4gpzy3
✅KKBOX:https://pse.is/4dldte
✅SoundOn:https://pse.is/4glby4
✅YouTube:https://pse.is/4eg9br
✅vocus:https://pse.is/4gw2ye
陳年人資素人
陳年人資素人
在做HR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公司有這個職位 我以為我只是轉職從一個助理變成另一個助理 沒想因緣際會就在這領域打滾十年 從素人菜雞到薪資福利 從金融海嘯到新冠病疫 這段職業生涯是不斷對話所構成 不論是過去和員工、同事、同行以及師長對話 還是現在用文字跟讀者對話 每段對話都是滋養我的寶貴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