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抑鬱心情,與其和平共處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週至週六溫度驟降,陰冷容易影響心情,此時要特別重視身心的保暖健康,這篇文章,希望能溫馨的提升我們對自我照顧的注意。

1.接受慵懶的、悶悶的感覺:天氣又開始降溫了,心情可能也會受到影響,陰天時,不免也感到了無生氣。對於有些抑鬱心情的出現,很多過去有憂鬱症的朋友會開始有些隱隱的擔心,其實操之過急是不必要的。往往擔心的焦慮感增加,反而讓自己睡不好,造成心理的壓力。先接受目前悶悶、甚至有些不安的感覺,告訴自己:天氣不好,自然影響心情,有些抑鬱很正常。不要自己嚇自己。

2.觀察負面想法的出現:感受-想法-行動,往往是互相影響。此時也容易連想起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失落感、空虛感油然上升,我們需要觀察腦子裡,出現了什麼負面的想法,例如:自己很失敗、什麼都做不好、沒有人在身邊等想法。用觀察的角度看這些想法,當想法出現時,告訴自己:天氣比較好時,我好像就沒事。所以這只是一個想法,不是真實,它只是受到陰天情緒的影響,不要當真。我是好的,可以安心的。
所以切記此時必須將環境與心境分開。天氣陰雨綿綿,心理環境就不要陰暗多雲。

3.養心用五感:環境雖然會影響心境,但是我們也能夠培養心境是溫暖的、是平安的、是穩定的。所以此時最重要的是能夠在五感上,好好讓自己在這樣的氛圍裡去養心,這是最簡單的方法,我們可以來做做看。五感即是,味覺-好好吃,吃得好。嗅覺-聞的香,可以在身邊週遭放置有香氣的物品。觸覺-穿,穿得暖。視覺-看得愉快。放些美好的圖片、大自然有陽光的圖片,甚至在書桌前放至一個小盆栽來美化環境,聽覺- 聽悅耳的音樂或聲音。這些都可以讓你感覺到被愛、感覺到舒服。

4.身心科藥物和心理諮商並行:倘若情緒降得很多,已經無法出門上班上課或影響人際互動,造成平常正常生活的狀況時,就是去身心科門診用藥的時機。其實,憂鬱症狀都可以在經過用藥之後,逐步改善康復。建議可以在吃藥一至兩週之後,比較恢復動力時,可以開始進行心理諮商,和心理師探討近期的壓力,再次檢視自我照顧的情形,調整生活和心理狀態,將有助健康的恢復。

我們從今天開始,每天做一件『五感』讓自己覺得被鼓勵的事。別預設任何的期待,只要專注每次疼愛自己的當下,時間久了,會漸漸感到心情放鬆,舒服多了!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