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團圓,好好和家人相處的妙招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新年的團圓,是很溫暖每個人內心的畫面。
但是曾和家人關係經歷糾結和創傷的朋友,雖然心裡嚮往與家人關係的和睦,但是“過年回家會好嗎?”卻是心中常盤旋的問題。

有位來談者問我:“我該回家嗎?我害怕在我狀況不好的時候回家,媽媽的懷疑和指責,給我好沉痛的壓力。”
有天我突然接到中心的聯絡電話,說他想傷害自己,於是我緊急聯絡他的媽媽,他的媽媽則立刻趕往他的家中,我告訴這位媽媽:“請傾聽就好,別因為擔心而指責他。可以的話,說安慰他的話。”這位媽媽心急如焚的回答我:“我知道我知道,我不會說刺激他的話,我會聽他說就好。”後來,在媽媽的陪伴之下,他的情緒慢慢緩和了下來。

和平的互動就是良好的互動關係。
家人在過年期間,記得凡事與家人和氣相處,不要起紛爭。

雖然與家人關係的問題還在,但是在過完年之後諮商時,比例上我聽到最多的是:“雖然還是有生氣和受不了的地方,但是回家蠻好的!”
所以分享幾個諮商經驗下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我們調整好心態,回家與家人共渡好年:

1. 對家人關係有適當的期待:
一方面不可否認人性的期待,這種“我一直以為每個人都是美好的。家人都能夠相親相愛,彼此尊重,有親密的歸屬感,父母會愛我,哥哥會關心我、妹妹會尊重我。”等等,這樣人內心有的共通渴望,就是愛與被愛。
但是,適當的期待就是看清自己療癒的幻想,有時將渴望變成不切實際的想像,最後因失望而受傷。可能家裡父嚴、母情緒化,或者父母關係的冷淡等,就是家裡的現況,保持對家人關係的了解,但是仍能夠和他們相處,多看見他們用自己能夠的方式在表達關心,對家人關係有適當的期待就好。

2. 自由的善待自己:
自由的對自己的感受誠實,若因一些事內心出現負面情緒,不因此內疚自責。我們可以自由地接納各樣的感受,同時我們可以做出善待自己的行動,不刻意討好,保持友善和禮貌,不勉強自己附和或與負面的人交心。

3. 帶禮物回家:見面三分情,加上帶好吃的東西回家,就是用行動表示關心,對增進關係和諧會很加分。

4. 預備在家可以做些事情:若心情不舒服,可以先有獨處的機會,做一些事情,讓自己平靜一下。例如:打電話和朋友拜年、看電影影片等。

5. 規劃與家人出遊:有些人會覺得就不想待在家了,還要和家人出遊,覺得很不喜歡。但是,有時與家人出遊,自己不但可以放鬆,遊玩的氣氛有助緩和家人關係喔!

6. 安排好年假的時間:若是在外工作、讀書,年假不只回家,也可能可以安排其他休閒活動,與朋友相聚等,也可以在工作一整年之後,好好的放鬆睡覺休息。這樣一來,年假有許多可以期待的事情,更能保持好的心情來過年!

我會建議來談者,想想與家人互動的正向經驗,可能是一次美好的回憶,我們將它記起。往往經過這樣的練習之後,常能預備好一顆溫暖且有愛的內心,準備好與家人團聚相處了。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撰文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專業傾聽、溫暖你心。一個人心靈的家。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