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解離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 抽離和發呆不同
當我們說到「意識抽離」的時候,一般人會容易跟「發呆」搞混。
就本質上來說兩者差異並沒有很大,同樣都是將意識轉移。這麼做可以減緩事件當下的感受。
例如被主管罵的時候發呆,的確可以減少被罵的賭爛的感覺。但是這個時候如果主管問你一句「我剛剛說了什麼?」,你就GG斯密打了。
相反的,當我在抽離的時候,我會把意識投射在跟情境同一個時空當中。
例如我想像自己站在主管辦公室門口看著主管破口大罵。就算主管突然問我他剛剛說什麼,我一樣可以回答得出來,因為我的意識還在當下,只是降低了我的感受。

l 抽離的用途、好處
簡單的來說,抽離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減緩情緒產生的影響」。
不論是喜、怒、哀、樂,過多的情緒都容易影響我們的判斷。
當我們狂喜的時候容易忽略細節;當我們悲痛的時候容易陷入漩渦;當我們盛怒的時候容易衝動行事;當我們恐懼的時候容易裹足不前等…,很多時候我們都因為情緒管理不當,影響到我們的決策,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最好的情緒管理方式,是在情緒發生「以前」就中斷「神經鍊」。但是能達到這個程度並不容易,現在就可以學起來的減緩情緒對我們造成的影響的便是「抽離」。
以衝浪的比喻來說的話,如果情緒是海浪,那抽離技巧就是衝浪板。我們沒有辦法完全不受情緒影響,但我們可以學會讓影響降到最低。

l 抽離的練習方法
⾸先、先確認你此次抽離的⽬標設定
  1. 先環顧四週,稍微留意場景中的各物體相對位置。
  2. 選定場景中某個位置/⾓落(在此稱為A 點)想像⼀下從A點看向你⾃⼰的所在位置的畫⾯會是如何?
  3. 將思緒收回。回想⼀件讓你不愉快的溝通經驗,直到那股情緒重上⼼頭。
  4. 在情緒達到⾼點時,想像⾃⼰的注意⼒從原本位置抽出,慢慢飄向A 點。
  5. 從 A 點專注看向自己。留意原本位置的自己的表情變化、肢體動作。(如果能夠做到原本位置⾃⼰的所有動作,都能在A點的視覺中呈現出來,那代表你抽離的能⼒相當好)
  6. 如果原始位置⾃⼰沒有太多動作,那可以試著以更⾼姿態的存在者,從 A 點看到⾃⼰以及其他同學。並感覺到眼前⼀切事件的發⽣都與你無關。
  7. 持續仔細的觀察、並留意⾃⼰此刻的情緒變化是否變淡。
  8. 模擬之後任何情緒不佳時,都可以越來越快速地完成抽離。

※如果事件對情緒的影響較⼤,可以在場景選擇 A、B、C 三個點。並依序抽離⾄ A 點後、再抽離⾄ B 點、再抽離⾄ C 點。每抽離⼀次都能看到座位上,以及前⼀個位置的⾃⼰。透過此⽅式達到多層抽離。

歡迎線上詢問諮詢內容
    美國NLPI協會認證NLP高階執行師/催眠師 專業於心理學、催眠在情感議題上的應用 透過催眠幫助人們處理: 失戀情傷、婚姻危機、情感矛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