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到羅布斯塔嚇一跳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抽了時間去咖啡展,一樣帶著頸掛的小杯杯到處蹭咖啡喝,還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喝到不得了的花蓮咖啡,那烘焙技術是精品中的精品,可惜台灣豆產量少,貴起來總是嚇死人,實在難入手。
今年有趣的是喝到羅布斯塔豆,我看到時嚇一跳,哇塞這裡居然有。以前教科書中說整個世界咖啡豆分成兩大品種,阿拉比卡跟羅布斯塔,阿拉比卡代表高品質、好喝,羅布斯塔則是便宜難喝,後者多半用在低價的即溶咖啡上面。
我曾經試著在市場上找羅布斯塔豆,想試試看它的特有風味是怎麼回事,但遍尋不著,想說這東西是絕跡了嗎?
想不到事隔多年,終於在咖啡展給遇到,是一家外國生豆商,把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都做烘焙並沖煮後,分別給我品嚐比較。阿拉比卡味道就跟平常能喝到的調性差不多,但羅布斯塔一入口,我天靈蓋都掀開了,好妙的味道,實在有趣極了。
在某小攤販喝到一支肯亞豆十分優秀,有甘蔗跟蜜糖的甜感,醇厚度帶勁又帶點鹹香,店老闆是帶有中國口音的年輕女性,我看了他的名牌,頭銜寫著某屆世界烘焙大賽評審。他在台灣發展,正籌備開店,還是個畫畫的藝術家,好厲害的傢伙。
喝遍了南北高手喝到頭都痛了(咖啡因會脫水,持續脫水不補水會造成頭痛),找上展場駐品牌的某位認識咖啡店老闆玩拉霸咖啡機,這種機器以前倒沒用過,押起來頗不順暢,店老闆娘偷偷說還是隔壁牌好用。
剛入場時,跟一位來物色設備的咖啡師朋友交換豆子,他準備要在桃園開店,去年咖啡展我也幫忙拿些咖啡機型錄給他,算起來籌備也超過一年了,希望順利。
劉仲書
劉仲書
只寫零碎細瑣。聯繫請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