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捕捉術:不再缺乏寫作素材,成為高產作家,你需要以這3種模式掌握自由書寫的技能】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文章【使用了提詞自由寫作4個月,激發了我無窮創意的3大收穫】提到了自由書寫的好處,包含能快速點燃想像力,以及日積月累強化表達能力。

如果你也在找尋啟發創意的方法,活用自由書寫,是探索你思想宇宙的關鍵手段。

這裡是三種你只要精通後,就能用自由書寫產生源源不絕素材的3種模式:

模式1 - 用自由書寫探索未知思緒

你有聽過「意識流」嗎?

意識流就是想到什麼你就寫什麼,先讓子彈飛一會兒。

試試看什麼都不要想,先在螢幕上打出30個字吧!

透過這樣的自由書寫,你會歷經一場無拘無束的思想之旅,

你會遇見意想不到的想法和連結,

就像是在心智的迷宮中發現新的通道,

這些新的連結會啟發你的創意。

(當你進入意識流,其實也進入了心流!請閱讀【構建秩序,體驗幸福:寫作帶我進入心流的3個體悟】學習什麼是心流吧!)

模式2 - 用自由書寫紀錄生活中的靈感

只要你豎起雷達,

你的生活其實有無窮盡了靈感來源。

無論是日常的小事,還是特殊的經歷,

都是自由書寫很好的話題。

透過對這些經歷的書寫,

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提煉出新的思想和故事。

這些故事和思想將豐富你的內心世界,

為你的創作之旅增添新的顏色。

(用iPhone紀錄生活也是很好的靈感捕捉方式。請閱讀:【透過iPhone捕捉靈感,成為寫作高手的3大實踐策略】)

模式3 - 用自由書寫與自我對話

把自由書寫,

當作是對與你自己的對話。

你會發現講著講著,

還有可能看見平時沒有注意到的深層思考。

在寫作中,你可以探問自己的內心,

對話你的思想深處。

這不僅是一種自我反思的過程,

也是一種自我啟發的途徑。

(寫日誌是最好與自己對話的方式!請閱讀【把日誌當作筆記素材,透過Obsidian造筆記讓人生指數成長的3個關鍵】來學習如何用Obsidian幫助人生發展吧!)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高效率掌握自由書寫,成為素材富翁的3種模式。

你對捕捉靈感,搜集寫作素材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靈感捕捉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王啟樺
王啟樺
現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機器學習博士後研究員. 分享Obsidian第二大腦建構實務. 原子寫作與精實寫作實務. 精力管理與學術工作流實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