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內在原力 | 9個發揮你最大影響力的心理設定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今天介紹的這本《內在原力》我覺得真的是跟它相見恨晚,雖然它在我的清單上很久了,但可能時間還沒到吧,這本書一直在我要看之前又被其他本吸引走注意,終於在第40本書時翻開它了,不翻還好,一翻真的是愛死了,很少被一本書感動到,感覺它寫進心裡,而且可以感受到作者愛瑞克是一個充滿愛的人,真心推薦大家要買來看、或是去圖書館借,然後看完再傳給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朋友一起看。
我從小到大不是一個很會表達的人,更少提到「愛」這個字,講了總覺得很肉麻、很難為情,但這本書看完就是這個感覺,沒辦法,沒有別的形容詞了。但愛瑞克(愛大)在書中倒是沒有一直提到愛,他提到更多的是熱情、包容心還有內在能量,像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德雷莎修女,我覺得愛大本身也是內在原力爆表的人。
作者愛瑞克是非營利組織TMBA的共同創辦人,TMBA是一個結合了不同校園、不同系所的學習交流平台,十幾年來一直無償幫助各大學MBA學生們,愛大從台大商管所畢業後在金融領域深耕多年,擁有豐富的金融投資和行銷經驗,在42歲達到財富自由後,離開職場繼續退而不休的生活,持續經營著利他事業,並且推廣閱讀,他常常在臉書上經營的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社團分享讀到的好書,也經常辦抽書活動;去年(2021年)TMBA創辦20年時,愛瑞克舉辦了一場「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的演講,當時門票收益全數捐出,現場台下回以滿場掌聲,有興趣的聽眾可以點進去看看,短短一小時,愛大講到哽咽兩次。
而這本書可以說是演講內容的擴充延伸版,把所有的概念用更多的案例,更詳細的說明,加上愛大本人一年閱讀一千多本書,這本書也集合了各路好書的精華,畢竟好的觀念在不同書中都會不約而同提到,像是成長型思維、設定目標、無限思維等心態,看完這本書大概就像喝了濃縮精力湯一樣,一次吸收好多本書的精華。
另外,這本書也有很貼心的設計,它的正反面都是封面,書中列出九項心態設定,幫助我們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上,其中五項偏向對外行為、四項偏向內心修練,外向者適合從橘紅色這面開始讀,由外而內改變,而內向者則適合從綠色封面開始讀。每個章節還會表列「普通人設定」與「發揮內在原力的設定」的差異,以及你可以做什麼行動清單來展開改變,在看完每個章節,覺得內心很彭湃,想要立刻做點什麼的時候,跟著行動清單開始踏出第一步。
普通人與內在原力者的心態差別
每個章節最後都有行動清單

什麼是內在原力

所謂的內在原力,英文是Inner force,可以說是每個人內在的能量。這個詞來自大家應該蠻熟悉的電影《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內的原力是一個無形的能量場,只有懂得運用它的絕地武士才能動用原力;而內在原力則是存在每個人體內的一種影響力,能夠透過有形(文字或肢體動作)或無形(同理心或慈悲心)的方式來引發他人的動機,進而一起完成某件事。有些人天生內在原力很滿,有些人很隱諱,但也沒關係,內在原力是可以透過練習加強的,它一直存在人的潛意識等著被激發,而這本書就是用實用的9個方法,引導所有人召喚出你的內在原力。
不管你是內向的人還是外向的人,愛瑞克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你的熱情所在,我們都可以對外發揮影響力。身為高敏感人中的極度「共感人」,愛瑞克對於周遭人們的情緒波動可以非常明顯同感,也很在意其他人對他的看法,如果要把人分成「外向型」或「內向型」的話,愛瑞克絕對是內向型人格,但他沒有把這點當成弱點,反而發揮內向者的優勢,善解人意、心思細膩,而外向者的天賦可能像是幽默感、有感染力,不管你是內向型還是外向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在原力。
接下來我會從愛大的九個設定中,選出我最有感觸的四個原理跟大家分享。

1. 一人公司:像經營公司一樣經營自己

你會不會有時候,突然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感到迷惘?或是在遇到人生困境、站在大大小小的人生路口時,希望有一盞明燈可以指引你方向?
我們每個人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找工作,多少都為了追求成就而辛苦著,不管這個成就是賺很多錢、擁有高職位或是家庭美滿,也許很多人也做到了,但是卻突然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偶爾覺得空虛,外在的成就似乎填滿不了內在的快樂。

Be->Do->Have

其實外在的成功,並沒有標準定義,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一切的問題,都從「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開始,也就是Be Do Have的概念。以往我們常常是Do Have Be,我會做什麼,所以我擁有什麼,最後成為什麼。例如:我學會計,我得到會計師工作,所以我當會計師。發揮內在原力的信念則是「以終為始」,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我做這個選擇,最後得到它。
Be Do Have 與 Do Have Be (取自內在原力)
當你感到迷惘時,想著你想成為的樣子,當下的選擇就比較容易,查理.蒙格在2007年對南加大畢業生演講時說:「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方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而愛大補充,如果你還不知道你的熱情所在的話,就多看一點書吧!世界上偉大的人要不是自己寫了書,不然就是有人幫他們寫書,你可以在書上找到你嚮往的樣子,激發你的熱情, 然後檢視自己有哪些可用的專長或優勢,對應到市場需要你的地方。這個世界很大,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
當你從以終為始出發,你在上班的時候就不會只想偷滑臉書,當薪水小偷了,因為你的每一刻都是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事業。

2. 三份工作,讓人生保持快樂

我們大部分的人為了養家活口,都從事著一份有薪水,但不見得是自己很愛的工作,在這樣的出發點工作,難免偶爾覺得很疲乏,如果又遇到工作上的困難,真的很難開心的工作。這種匱乏,是來自心靈的空虛,當內心充滿負面能量,就會造成內在原力萎縮、退化
倫敦商學院創始人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提出「三份工作」的概念,他認為一個人必須要同時從事三件工作,才能保持外在與內在世界的平衡,走的長長久久。三種工作包括:有金錢收入的工作:得以維持生計、無償的工作:貢獻自我價值,以及自我實現的工作:追求心靈的富足。像愛大自己在不到40歲財富自由退休後,就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無償的工作與自我實現的工作。
上面描述的心靈的匱乏,我自己也有遇過這種經驗,明明上班很忙碌,也沒有遇到很重大的困難,但工作總是不開心,那時候我就迫切的想要做些什麼可以讓自己更有價值的事,所以那時候去了幾次淨灘,還上網考了動保志工的線上培訓課程,雖然無償,但是收穫是無法量化衡量的。
Photo by Brian Yurasits on Unsplash
很多人會認為「要先財富自由才能投入自我實現」,或是「自己太弱小沒有能力從事更多付出」,其實反而相反,投入到無償的工作或自我實踐的工作,反而能幫你累積更多技能與人脈,這些技能與人脈反過來又加速你達到財富自由,讓你可以更早投入更大比例在無償的工作與自我實現。三者之間的關係不是線性,而是一個循環。
無償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滋養靈魂。

利他的比例

在這裡,愛大提供一個我們在各個時期可以投入「利他」的比重建議:
每個人投入利他的比重應該大於等於自己的年齡,例如10歲小孩可以設定10% 用於利他,這個利他不是金錢的利他,而是心意的衡量,可以是在學校幫助其他同學。大學畢業生22歲就投入22% 利他。從一點點開始,隨著你的能力累積,逐步提高利他的比重。不要小看這一點付出,你的付出會讓自己變得有吸引力,不知不覺影響別人。

3. 成功方程式

在三十年前,日本的創業大神道盛和夫前輩為了激勵同事,提出一條「成功方程式」:
成就 = 熱忱 x 能力 x 思考方式。
「熱忱」與「能力」分數介於0~100分,而「思考方式」卻是+1或 (-1),取決於一個人的態度。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熱忱跟能力用在錯的地方,例如充滿負面想法或過於自私,那麼成就結果會是負數。唯有找到你的天命,讓熱忱100分,再磨練你的能力達到100分,最後加上全心投入的思考方式,分數才會是滿分10,000分。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普通人,普通人是放錯地方的天才。-洪瀞教授
不過30年前還沒有網際網路,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網路傳播快速的時代,愛大在方式中加入兩個因子:「成功者的防護罩」和「人際槓桿」。
成就 = 熱忱 x 能力 x 思考方式 x 成功者的防護罩 x 人際槓桿。
「成功者的防護罩」數值介於0~1,意味著面對有時候過多的資訊、不請自來的負面雜音,我們必須要維持強壯的心理素質,以及逆思維的能力,對於跟我們目標無關的事物可以不受影響,專注在自己的目標,才不會消磨掉成就。而「人際槓桿」則更好理解啦,網路效應讓以前只能影響身邊朋友的事情可以擴大到生活圈以外,以倍數放大自己的努力成果,影響更多人,所以善用人際網路,可以放大你的成就。

4. 沒有壞事

我們的人生不可能一直順利,總是會遇到沒那麼順的時候,不過這個時候,你會覺得「我真是太倒楣了」,還是會試著「找出壞事背後的好事」呢?
老實說,「找出壞事背後的好事」這個信念如果是由別人告訴你,聽起來有點像風涼話,我已經過得很差了,別人還跟我說「想開一點,其實沒那麼差啦!」聽者一定覺得「用說的倒很容易」,但是如果內在原力足夠,你自己會有能力轉念,找出每件事發生為你帶來的啟發,不一定舒服,但是是好的部分。
作者國中時發生意外摔斷雙手,尤其右手還比左手嚴重,整整半年不能動,而且想必非常痛。在那半年期間,他只能練習用左手寫字,用腳打遊戲,甚至還要用左手考段考,在這種情況下,你能找到背後帶給你的好事嗎?作者找到兩件好事。
第一:身為右撇子,一輩子都在訓練自己的左腦,也就是邏輯腦,而這半年的左手訓練積極強化了管理感性、藝術、抽象化思考的右腦,愛大認為它如今能夠寫出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文章,跟那段時間的訓練有密切關係。第二,那段時間也拉近愛大與愛大爸爸的距離,平常工作繁忙的爸爸下班後都在應酬,幾乎沒有時間陪伴他,但在那幾個月,爸爸每三天就要開車載愛大去換藥,接著整個晚上相處在一起。那段回憶愛大至今還印象深刻,而且爸爸從頭到尾沒有責罵他,總是積極的陪伴他復原,讓青春期的孩子可以確定父親是愛他的,更影響了一個孩子的人格養成。

也沒有壞人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大自然的定律,本身沒有所謂好跟壞,有能力找到壞事背後的好事,代表這個人擁有感恩之心,感恩是一種強大的內在原力。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人」身上,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壞人,大部分都是好人,只是有些人在現實的社會壓力下轉變了信念,或作出不當行為。但是仔細想想,有誰天生想當壞人呢?沒有人出生就立志『我要當壞人』吧!
偶爾工作上遇到難相處的人、跟你競爭的人,其實也都不是壞人,甚至可能是你人生中的貴人,激發你的潛力,提供你努力的動力,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想法,以及你能不能利用這個機會來強化內在原力。
意念改變了,行為就會改變,習慣改變了,身體必定會改變。
以前會把競爭對手或不友善的同事當成「敵人」,現在開始學著不這麼想了,因為當我們把所有的問題尺度拉到從宇宙往下看,一切都顯得這麼微不足道,不管什麼事,對宇宙來說都僅僅是一瞬間,還有分什麼好事、壞事呢!

結語

不知道我的文字能把愛瑞克的「人生演算法」傳出去幾%,我在寫的過程一直覺的矛盾,一方面想多講一點,但一方面又不想爆太多雷,而且內容也豐富到我無法全部說完啦!所以就挑出其中四個最有感觸的項目跟讀者分享,而且能作為其中一個人際節點,擴大這本書的影響力,我覺得已經很夠了。
也剛好在人生這個階段看到這本書,才會這麼有感觸吧,相信如果是幾年前的我,或是大學生的我看到這本書,也許還是會有啟發,但感動絕對不會這麼多,只會覺得這是一本很多金句的書。
過去的人生總是在爭第一名,學業的第一、收入第一、業績第一,愛瑞克說,這是賽馬式的競爭,賽馬就是槍聲響起,跑道上所有其他人都是你的競爭者,看到別人跌倒你會開心,因為這樣你就贏過他多一點,但是我們的人生應該是一場馬拉松比賽,在賽前你跟隊友一起吃課表、拉對方出去練跑,比賽時互相打氣,一起撐到終點,一路上的跑者都是你的夥伴。
剛剛前面提到,有時候感到迷惘的當下,會很希望有人可以告訴你怎麼做,當你人生的導師,這本書就是一本人生導讀啦!不用擔心自己「沒有這麼偉大怎麼辦?」「沒有這麼有影響力怎麼辦?」只要在心態上往正向的一面調整,最後內在原力就會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畢竟改變是一點一滴的,就從每次的選擇都多想一點開始就好。
就像愛瑞克說的:“人們一生的路徑,就是由大大小小的選擇所構成,我們的決策品質,決定了人生品質”
每次的選擇都選發揮內在原力多一點的那一邊,每一點小小的差異都會累積,加上時間的複利加成,最後也是很可觀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