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力效應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愛瑞克愛大的第二本書,聽說有三部曲,閱讀完後非常期待第三本的上市。這本有別於「內在原力」著重心態思維,更多實作和落地的部分。藉由閱讀這本書,我也對自己現在的幾個事業重新又反思和跟自己對話,所以除了整理書本的三個重點,一樣我也會加上自己的小反思,也希望大家跟我一起跟書互動,有更多激盪和火花。
通常這件事情會在我的「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做,我會根據書的拆解去設計學習單,讓自己和現場的讀友們一起跟書對話、跟自己對話、也跟彼此對話交流。不過因為讀書會只一季兩場,所以每週一書我也還是希望可以用這些問題點,跟大家一起和每一本書做更深度的交流。
原力效應這本書的三大區塊,就是「溝通表述」X「控管變數」X「逆向建造」。這三大部分,我各萃取一個重點。
提高溝通表述能力,利他共贏為起點,做同頻共振的溝通
「說甚麼」和「怎麼說」同等重要。但到底要怎麼做?利他共贏為起點,很重要。
愛大本身就是很利他共贏的人,所以這兩本書也一直環繞著這個重點。從他人的需要當中,找到自己能貢獻的價值。每一次的演說或分享傳遞,應該要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甚至能夠提升力量、自我成長,幫助他人成功;藉由分享有價值的資訊,傳遞知識,而不是只想著要推銷自己的產品和服務。
這件事情我超級同意。要說聽眾聽得懂而且能夠有收穫,甚至有成長有達到的話,而不是彰顯自己很厲害很強大的內容,這是每一次我講課或輔導學員夥伴,一直提醒自己的。幫助你的客戶成功,是一人公司很重要的一個mindset。因為唯有你的客戶成功,你也才能成功,再來,藉由他的成功案例,他會幫你推廣宣傳甚至帶來更多客戶,好客帶好客。
所以利他,接著共贏。
再來提高溝通表述能力,說有意義感的話。怎麼說?就是要很清楚自己的願景使命、自己的big why,並且藉由臉部表情、肢體語言、言行舉止、聲音語速和內容,以人為本的傳遞出去。內容要做甚麼?要能夠創造身分認同,讓對方覺得這樣的給予能夠提升自我價值,那麼就可以進而同頻共振。透過超級連結者,甚至提升共振,擴大效益。
這每一個環節提點,都讓我反覆咀嚼省思。
Q1. 我的big why是甚麼?
「讓具領域專業的人才,和有理念的小微型/一人公司創業者,打造具價值的個人品牌,運用影響力,加值事業發展」
Q2. 我能提供的價值是甚麼?
協助打造個人品牌,幫助學員夥伴成功,達到事業目標
Q3. 我的故事是甚麼?
因大環境進入VUCA時代,不確定升高,台灣小微型創業者日漸攀升。小微型創業和自由工作者最常出現的四大障礙:資金障礙時間障礙行銷推廣障礙、與體力障礙
替自己打造個人品牌,可以透過了解自己優勢,與自我創業命題結合,找出差異化定位和明確標籤,進而打造屬於自己的影響力。不只資金成本低,網路社群占用體力也低,更可將自己的個人品牌作為行銷推廣利器。透過我們的梳理與輔導,透過目標設定和持續累積,創造領域專業的知名度/指名度,進而擁有影響力,加值事業力,透過個人品牌賦能商業品牌;甚至能夠商業變現,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們期許協助更多具領域專業的人才或小微型創業主,打造個人品牌,運用影響力,加值事業力,賦能你的事業。
Q4. 我強烈的願望是甚麼?
3-5年後,可以打造完整個人品牌生態系,更多時間回饋社會到高中大專院校做啟發人心的演講和辦人才培育講座。成為一個內心溫柔堅定且內外強大的人,散發自己的正向影響力,幫助更多人設計自己和生活邁向理想人生。
/
掌握關鍵控管變數,運用人脈網絡,建立聯盟
愛大列出五大控管變數:創意、資金、人脈、關鍵技術和零件、時間和流程。並且提醒大家要去看幾個點:
#行業當中做最好的公司/個人的關鍵變數
#行業當中成長最快的公司/個人的關鍵變數
#認識以上的公司/個人的重要人士並向他學習取經
我個人很喜歡愛大說到創意和人脈這兩塊。尤其是他把產生創意的方式分成點線面體,產生創意的時間通常是在留白時(做白日夢,跟巔峰心智運用腦科學的理論也相同),並且告訴大家思緒的串連為重,整合身邊的人際網路放大效益。
再來在人脈上的說明,也再次強調利他共贏的重要性。這部分跟「長線思維」帶到的概念也不謀而合。讓我再次提醒自己要成為長遠思考者,看大局而不是只想短期利益。
Q5. 對我的產業來說,最重要的關鍵變數是甚麼?我擁有了嗎?
/
逆向建造,以終為始,專注目標,決定關鍵環節
以終為始大概也是我最近講課和輔導個案最常說的話了。每件事情從最終要達到的畫面和成果往回推,會更清晰明確,人生是、做個人品牌是、設計自己的生涯職涯當然也是。
愛大在書中有運用一個清楚的表格問題,帶大家釐清客戶流程、功能、設計、體驗這四個面向,要怎麼做逆向建造。非常推薦大家仔細去看書,運用工具回推到自己的事業和品牌上。
我比較想多說的是關於「逆向時間表」。因為我在輔導個案的經驗上,察覺到人很容易拖延,有兩種狀況:一種是難以堅持的惰性,一種則是完美主義過高。
但透過逆向時間法,以終為始,就可以反思,最重要的目標是甚麼並且專注,那些可以晚一點?不是say no而是not yet。也能因此不讓完美主義拖累進度,先求有再求好,跨出顯而易見的第一步;接著化繁為簡,把每個里程碑拆解小目標小贏,各個擊破。這也是我最常輔導個案用的方法。
/
愛大的原力效應搭配前一本書,從思維心態,到這一本書的各種提點實作,完全可以落地,真的非常推薦大家閱讀。以一個人開始,透過三大元素,與他人連結,甚至與超級連結者串接,發揮百倍效益,創造改變世界的力量。
也期許自己,能夠藉由自己現在每一點一滴地往前,改變世界。我沒有想要孟母三遷,因為那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但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可以讓台灣更正向美好,讓樂樂在更好的世界長大。我不用當孟母,但我們可以一起創造改變讓夢想實現,作為夢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ynthia Huang
Cynthia Huang
27歲唸完台大博士|個人品牌顧問輔導|樂溡選物平台創辦人|粉專「不只是媽媽Cynthia」|「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創辦|讓想拿回人生主導權的有志之士,在不影響本業的狀態下,運用工具和我的輔導,做為短期影響力變現;進而運用我打造的個人品牌生態圈的資源,沿著專屬人才的培育長期曲線,加值事業力,走向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