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表現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熊本縣天草檸檬蛋糕
前些天,督生問我有沒有精進回應當事人的方法。
他和當事人工作時,經常有滿肚子的疑惑,不又曉得從何下手,臨到和我討論時滿滿的懊悔,覺得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而且,也不可能都要和我討論了之後,才有適當的回應方法。這緩不濟急吶。

「寫回憶稿吧。」

「回憶稿?不是逐字稿?」
這兩者有些差異,前者是靠實習生自己的腦袋回憶起對話的內容,類似黃蓉母親馮蘅在借閱了周伯通九陰真經後,強行記下並默寫而出,中間文字是否通順疏漏完全無關緊要;後者是必須取得當事人同意(或監護人同意,如果當事人未滿18歲)才得以錄音,然後再經過人工智慧辨識軟體,幾乎可得原汁原味的對話文字,不必花什麼力氣。前提是當事人同意。

「你只要寫個五段就好;一來一往就是一段。」記得以前打逐字稿,20分鐘的對話幾乎要花上數個小時才能化為文字,而回憶稿可以是自動腦補不必太認真,寫多少是多少。

「所以…只要寫一段回憶稿?」

「等等…我剛才是跟你說寫五段,你現在的確認卻變成一段。這中間發生什麼事呢?」

督生立刻被我抓包,究竟是我沒講清楚,還是他沒聽清楚,又或者,我記憶完全退化,記不起自己前幾秒的說話內容而誤會他?

「我習慣確認…」督生囁嚅著。

在偌大的教學醫院裡,我焦慮找著家人的身影,想趕快過去提供支持:明明也看了訊息裡的照片,也問了服務台的志工,特地請了假,卻在光線明暗不一的空間裡,迷航在某教學醫院的空間裡。再問了第二位志工,重新回到入口處,仔細觀察各種指標,總算來到正確地點,鬆了一口氣。

再三天前,難得帶手機進入工作的我,不預期接到家人電話,謂即將出發前往另一間教學醫院急診,按照程序完成手上事情後,匆匆趕往醫院。幸好急診室規模不大,再加上光線明亮,很快找到人,稍稍放下心中擔憂。

即使接二連三醫院行程告一段落,不安適的感覺已經逐漸累積,堆了多高,我自己也不知道。
福岡東雲堂二0 加煎餅
我跟督生說明回憶稿的格式如何,並告訴他,重點不在於寫得精不精確,而是透過回憶兩人之間的對話,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反應背後,思路為何,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模式,當事人言語背後沒說的、不想說的、不敢說的,可能隱藏著什麼訊息。

當然,人在焦慮時容易失去某些功能,督生是如此,我也是如此,當事人也是如此。
這天末了,我給自己抽了張卡,結果是編號54的「妓女Prostitute」。嘆。原來我在工作上、生活中、家庭裡,某程度扮演著雞的角色,難怪我會這麼累。
如果有哆啦A夢的道具就好了。
PS. 想要透過「原型卡」增進自我了解的讀者,歡迎私訊我。

《看懂靈魂契約的74個人生解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777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