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突然壞了,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我開冰箱時,發現它出了怪聲,關上門雜音就消失,一打開又開始了。該維修?冰箱也用十幾年了。該換新?好像除了開門有聲音其餘都還好。接著就開始想,怎麼就壞了呢?

偶爾我也會想,我活得好好的,怎麼就突然病了呢?然後有一幕很荒唐。家裡擺了一個鏤空的葫蘆燈,會透出光亮,旁邊還放了很多龍珠(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稱呼它們),我知道媽媽是為我好,所以她覺得得做些什麼。但姊姊回來看到,問我們的媽幹嘛把房間弄得像安寧病房。我就笑出來了。

媽媽曾經很自責跟我主治醫師通話,告訴他當初不該阻止我跟當時男友去美國生活。我告訴她,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原因,不是因為妳而讓我生病,也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所以我才生病。真的就是運氣不好那1%找上了我。

我很慶幸我留在臺灣,如果我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還沒適應環境就發病了,那是更可怕的一件事。而且從小我就獨立,我想做的事,不太會問別人,當我開口可能表示我不是很想這麼做。

所以,病中的你要相信,真的不是因為你做錯什麼事。一直記得吳奇隆結婚時對妻子劉詩詩說:「我不止一次埋怨過老天⋯⋯ 我老對他說,祢對我不好,祢讓我經歷過很多奇怪的磨難,遇到很多不開心的事,但我現在知道,他把最好的留給我。」

聽到這段話,完全理解那種辛酸,也會想,是不是在某個時刻,就是個蝴蝶效應,如果我沒做什麼就不用過那麼煎熬的生活。

現在終於慢慢可以用遠距離去看生病這件事,或許在我出生時這個基因就在我體內了,它總歸是要來的,如果我沒有因為受那麼多苦而成為一個更完整、更柔軟的人,好像白受苦了。現在的我,希望對自己更溫柔、更有耐心,也能通透理解生命中發生讓我們驚呼「壞了!」、「糟了!」的事真不是什麼因果關係,就只是剛好在那個時刻倒楣了, 然後接受它,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忙,真的,就只是如此罷了。

129會員
22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