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成長】擁抱的力量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天前,與先生公司同事聚餐, 當晚因用餐時間晚,聚餐結束後返家已近晚上10點,返家後,大小妞呼喊這麼晚了,於是大妞開始動作急忙跑去洗澡,小妞則臉露疲態,開始發酵情緒。一邊拿換洗的衣服一邊開始抱怨:「不公平,今天姊姊都不用洗碗?」

  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有太在意小妞的話,但她開始不斷的重複:為什麼姊姊不用洗碗?我順口回了他:「今天外食,理所當然今晚不會有人需要洗碗。」,但小妞對這樣的答案似乎不滿意,很像跳針似的,一直對著我說重複同樣的話題。此時身體也開始疲累的我,也開始被燃起情緒。

  開始口氣有點不太好的跟小妞說教一堆。講完就開始處理自己的事情,不在理會她,忽然一陣安靜,又聽到很大聲的開門聲進來,我看到小妞的臉上濕濕的,眼睛紅紅的。突然意識到,他說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其實是情緒需要被關注。

媽媽的心軟下來,決定先給她「大大的擁抱」抱著她,然後跟她說你應該累了,等下你洗澡時媽媽幫你洗頭髮好嗎?她不語的點點頭。幫小妞洗頭時,她開始主動跟我對話,也說喜歡媽媽幫她洗頭髮,突然她轉頭微笑的地對我說:「媽媽,對不起,我剛剛對你說話口氣不好。」

霎那間,我們原本高漲的情緒都消失了,今晚確定彼此都能帶著安穩的情緒入睡。擁抱的力量好大,在情緒中雖然兩人近如咫尺,但心的距離卻好遠。擁抱勝於說教、擁抱就是愛。在親子關係中又學習到,這一門看似很難但做起來很簡單的功課。

 

5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