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選擇租房不買房?】​ ​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學理財有兩個重點 1.學會正確的投資觀念,讓自己真的能賺到錢 2.學習收支控管,讓自己真的能存到錢,爲老後的自己做準備。 我知道不容易,但你一定要逼自己學會,無腦買房看起來比較簡單,但無法解決真正的核心問題​
這篇是逆風文​
跟朋友喝咖啡交流時常常會聊到買房子的議題​
當他們知道我會選擇一直租房而不買房時​
大家都非常驚訝​
但聽完我的思維後​
往往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所以想說打出來跟大家分享​
不過因為可能跟一般人想的不太一樣​
我想強調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和決策​
不代表任何投資意見​
大家斟酌看看就好了​
▋我們的現況​
目前我們租房在小巨蛋站旁的一個國宅社區​
這個社區最特別的是​
有一個被十幾棟樓圍起來的中庭​
面積不小,走完一圈要十分鐘​
非常適合運動和遛小孩​
六年前認識Mimi醬時她就在社區自己租了一戶(岳母在對面樓另租一戶)​
懂得生活又有品味的她將自己的小窩佈置得漂亮又溫馨​
驚為天人的我一個禮拜後就直接搬去進去(當然是我付房租)​
從此之後就沒出來過了 📷​
那時候我們的房東是一對退休將軍的老夫婦​
八十幾歲的他們對我們很好​
一開始就給Mimi醬很佛的價錢​
月租3萬元含車位從來沒漲過​
我們就這樣一直懷著感恩的心住著了五年​
直到他們倆夫婦相繼到天上作伴​
他們的大女兒才選擇將房子賣出去​
三房兩衛的房子聽說賣了3200多萬…​
目前我們搬到斜對面棟,房租是一個月4萬5​
我們的計畫就是一直租在這個社區直到妞妞高中畢業​
也就是還會需要租房15年​
我們跟新房東夫婦蠻投緣的​
這棟房子是他們的投資​
打算一直收房租當退休金用​
當初也是經過激烈的競爭才租到這個房子​
希望有緣可以跟他們一直租下去​
▋為什麼選擇一直租房?​
很多朋友聽到這裡都會忍不住問我​
「Ken哥,你們怎麼不會想要買房子,一直繳房租給房東不是很可惜嗎?」​
我都會笑笑地跟他們分享我們的決策思維​
我們真的很愛這一區​
壓根都不想離開​
學區超級好​
中庭又大又安全​
離妞妞的幼稚園、國小、國中走路都只要五分鐘​
對我們而言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時光是最重要的事​
過長的通勤時間對孩子和父母都是一種折磨​
長久的疲累也容易讓夫妻吵架增加孩子的壓力​
再者,我看過一本書​
人類的意志力帳戶都是相通的​
通勤是最耗費意志力的事情​
當一早就被通勤消耗掉不少的意志力​
在當天的工作能夠用到的意志力其實會減少​
也會大幅降低工作的表現​
這也是我常建議剛入門的業務新手學弟妹盡量不要通勤的原因​
至於租金是不是浪費掉這件事情​
我們是這樣看的​
假設我們真的拿出1000萬當頭期買下第一戶房子​
房貸30年的話,每個月要繳7萬 ​
20年的話,每月要繳10萬​
相較我目前的租金是4萬5​
就算將來房租漲到一個月5萬​
租20年下來就是1200萬​
等於我花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總成本​
就換到享有20年高生活品質的使用權​
而這20年卻是對女兒的成長來說最重要的20年​
用房租買到的幸福累積根本不是浪費​
反而是錢買不到的真正資產​
理財書中有提到一個觀念 #差額投資法
本來是指勸大家不要買終身型保險​
而改買定期險​
再把中間的差額拿去投資大盤指數ETF​
長時間下來產生的效益會很不錯​
我同樣把這個觀念放在思考房地產上​
選擇租房不買房​
我就能夠把每個月的差額3-5萬​
投入到投資股票上​
20年的時間下來,我一定能創造出一筆不錯的資產​
當然你可能會說20年後你買下來的房子也可能會漲很多啊​
的確是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個人的選擇​
認識我比較深的人都知道​
我是真的有能力長期投資股票而有不錯報酬率的人​
但是對於房地產我是真的沒什麼fu (雖然身邊有不少房地產高手)​
所以充其量來說,我只是做了一個對我來說贏面比較高的決策而已​
P.S.​
這邊補充一個知識點​
為什麼人們可以抱著房地產二三十年​
但卻抱不住股票二三十年​
其實只有一個關鍵​
就是房子不像股票一樣每天都有個市場時時刻刻都在報價​
所以人心就不容易受到影響​
▋那你們老後怎麼辦?不怕沒房子養老嗎?​
老實說我們還真的不害怕​
當然第一個原因是我爸爸在竹南有一棟房子​
這棟房子是我阿公留給他的​
是我們的起家厝​
不賣的機率很高​
所以老後起碼有一個落腳的地方​
但是真正的重要觀念是「誰說一定要在台北養老?!」​
先別提一些北漂的朋友可能都跟我一樣​
將來會在南部繼承房產​
老後也會想回到熟悉的土地上​
我看過幾個「#窮得只剩下房子」的案例​
這樣的老人家可能在蛋黃區有一棟房子​
但身上現金卻很少​
但是礙於過往的觀念不願意把房子賣掉去租房子​
也不願意分租出去跟房客一起生活​
但望著入漸乾枯的存款和偶而會冒出的修繕費用​
這樣的長者越來越焦慮越來越不開心​
我認為真正決定老後生活品質的是現金流​
而不是房子帶給我們的安全感​
媒體常常用老後房東不給租房子的案例來嚇我們​
但仔細追究會發現那些例子通常是又老有窮的長輩​
而不是滿手現金的長輩啊​
我常常換位思考地在想​
如果我是房東​
真的會不願意租給把自己打理得很好、資產也很充裕的銀髮夫妻嗎?​
怎麼可能,當然願意啊,能跟這樣的長者交流是一件樂事,不是嗎?​
所以重點不在於房子,而在於你有不有錢!​
抱著一棟價值很高的房子如果不肯把它賣掉​
那些價值永遠只是紙上富貴​
自己享受不到只能留給下一代​
但房地產其實是一種很不合適的傳承工具(關於這點有機會我們再開另一篇講)​
另外,台灣正高速進入老年化社會​
之後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集團像歐美一樣​
進入銀髮房屋市場​
在這邊呼籲大家抽一個週末去 #林口養身村參訪一下
聽完員工導覽後你會發現一些迷思被打破​
例如​
1.入住不需要準備幾百萬,只需要押金30萬,然後兩人住的公寓月租只要三萬多元,所有社團免費參加,吃飯樓下有自助餐和餐廳,兒孫來了還有空房可以讓他們向飯店一樣短期住宿​
2.60歲以上就可以入住,唯一的條件就是身體條件要能夠生活自理。在那邊的長輩不管在心靈和社交上都比自己居住還要豐富,絕非過往老人家認為只有身體不行才應該去住的舊觀念​
這樣的方向才是台灣應該走的未來​
也是我們現在就應該更新的思維​
我和Mimi醬如果將來不回老家住​
就會選擇像是養生村這樣的解決方案​
而且會能夠儘早入住就儘早入住​
讓自已有更好品質的人生後半場​
▋這樣的觀念感覺蠻不錯的,要怎麼才能做到呢?​
傻孩子,叔叔是專業人士,不要輕易學習📷​
開玩笑的啦​
不過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
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對於世俗觀念上的不同看法​
就像我開頭說的​
真的很逆風​
沒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要做到這點其實真正的關鍵是 #配偶的價值觀能否高度一致
買不買房其實代表的是對老後生活的想像和期許​
我能做到 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機緣巧合​
當初離婚後去大人學上了一堂「用系統化思維找完美伴侶」課程​
當中就教到一點是要先深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再用自己最重要的價值觀當作過濾器去找到喜歡的人​
這樣跟喜歡的人長長久久走下去的機率才會高​
我做完課程練習後發現​
「不買房子」這個價值觀對我很重要​
因此一認識Mimi醬後​
我就刻意先跟她聊到這個話題​
確認她也認為不需要買房子後才繼續交往下去的​
沒想到更深入一聊後才發現​
我們兩個連對老後退休生活的想法也很契合📷​
所以才能夠做出這麼違反一般人常識的決策​
如果你真的無法處理配偶或長輩的觀念​
那就代表房子對你來說就是非常剛需的自住房​
以上的觀念就忘了吧​
閉著眼睛買下去就對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
「買房子對大家來說,通常代表的是安全感。但安全感真的需要從房子上獲得嗎?這個問題我想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
我們腦中預設的金錢觀,大部分都是這個社會或師長從小給我們的,就像木馬程式一樣一開始就被植入。但很少人真正去思考這些觀念真的是自己也認同,是自己想要的嗎? ​
這篇文章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開始去思索這樣的問題,去探索你自己的內心。因為一個健全的理財思維,絕對是從獨立思考開始。」​
———​
好啦​
基本上我想分享的想法都講完了​
希望大家有一些啟發​
不過就算沒有也沒關係啦​
能夠看到這裡的應該都算是鐵粉​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
但比較是為我自己而寫的​
有些事情就是不吐不快而已​
非常感謝你們堅持看到這裡​
如果覺得這個議題很有趣想多聊聊​
就直接私訊我或是寫預約表單跟我約喝咖啡吧​
愛你們喔~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 不斷追求專業品質的保險顧問 👌 讓你 3 張圖就能秒懂保險的思維架構 📲 預約沒有銷售感的保單心智圖健診諮詢 👉 https://portaly.cc/papak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