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真是件了不起的事呢!】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12月閱讀《獅子的點心》
今年碰巧在12月
有機會閱讀《とわの庭(永遠的院子)》
作者小川糸一如往昔的溫暖筆觸
真的非常適合在冬日閱讀
讓人感受到溫熱的暖流
とわの庭(永遠的院子)
如同《獅子的點心》
一樣以書名破題
主角的名字即為「永遠」
意喻「媽媽永遠的愛」
「我人生中的光明都是媽媽帶來的
我是個盲人
呱呱墜地之際或許有些視力
不過我未曾有過雙眼確實感覺到光線的印象
......
我之所以能生活得無憂無慮
都是因為有媽媽陪在身旁
媽媽是我的光 媽媽是我的太陽
媽媽就像太陽般照耀著大地
為我帶來溫暖。
媽媽在院子裡種了瑞香與桂花等會散發香氣的樹木
藉此告訴我何謂四季遞嬗
她把這個院子取名叫『永遠的院子』」
藉由作者小川糸細膩的筆觸
彷彿一同經歷盲人的日常感受
「直到失去嗅覺
我才明白
原來自己平常的生活有多麼仰賴鼻子
嗅覺是連結我和外界的粗大臍帶
盲人失去嗅覺
就等於失去了和外界接觸的機會」
小女孩自幼眼盲
與母親相依為命
看似親情滿溢的故事
在母親失蹤、女孩餓到啃橡皮擦
劇情急轉直下
女主角聽著新聞播報
傳來母親的聲音
「是我害女兒看不見的
我不想讓女兒看見我的臉」
警察依照母親的口供
在住家地下室發現兩具男孩遺骨

女孩經歷兒童之家收容、特教學校
學習點字、使用導盲杖、結識新朋友......
並擁有導盲犬陪伴在旁
從汲取別人的愛與關懷
逐漸成為能夠分享愛的人
正如院子裡花草樹木
無私地為人們帶來四季的更迭
造就不同的風景
給予體貼的安慰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奇蹟
活著,真是件了不起的事呢!
「用掌心輕輕碰觸珍愛的植物枝葉
掌握植物不同於人類語言的聲音
只要豎起耳朵仔細聆聽
沒多久便能清楚聽到
植物是生勃勃還是在抱怨身體不適
我化身為天線
捕捉植物發出的訊號
用掌心觸摸泥土
享受與植物對話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emico
kemico
用一顆心、一雙眼睛和一雙手,成為一位傳遞幸福美好的信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