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5我教學生涯的一些決策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5篇文章,我一生除了小學到博士24年,學齡前6年,當兵與公家約聘7年之外,時間最久的就是將近三十年的大學教授,要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的是自己在教學生涯的一些決策,如何做決策,是否有發生過失誤、失誤是怎麼造成的呢?

一、給學生及格 還是 給學生成長

我在私立科大教書,許多學生是經濟弱勢族群,需要打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曾經有學生因家境等因素,需要打工賺取生活費,時間安排不理想,選修我的課程缺席甚多,覺得會因這個科目不及格,使她選修學分不足,影響畢業。期末考後,學生來我的研究室哭泣,希望我因她的可憐情況而給她及格,一般情況下,若是分數差距不是很多,我會因其情況給予調整及格,但是若分數差距甚多、缺席甚多,我覺得家境可憐與學習成果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感情不能與道理夾雜不清。學生應該要能理解,無法因為這個原因,就可以使修課及格。否則拿家境清寒與打工證明,是否就可以抵學分。
學生經濟發生困難,去打工是必然的現象;但不可以都不來上課,也不可以都不事先告訴老師,如果她事先跟老師說明,至少老師可以在平時給予作業及補救方案。許多個案是發生在大四下學期日間部的學生,但都是在期中考前就跟老師說明無法來上課的原因,希望老師在期中考時給予補救的措施,有些學生到了快期末才通知老師,有點太晚了,尤其只剩一兩周的時間。
以下是我遇到的一個例子:學生來研究室哭泣,我所教授某門課程她很少來上課,希望能給她及格,若缺這門課學分,就不能準時畢業。
她說因為大四學分整個時間塞太滿,晚上還要打工,在不能同時兼顧下,才想在學期末結束前,希望老師能給補救辦法,她說她真的有心修課,只是禮拜三都上班到很晚,星期四的課幾乎沒有去成,有任何可以加分的機會,都會用心去完成。因為這個選修學分對她很重要,希望老師給她機會,再考慮一下。
雖然很同情她,我當場沒有馬上拒絕她,我回信告訴她:
「人生有很多抉擇,當你做了一個選擇,就需要承擔結果。因為你選擇你需要打工過生活,所以無法上課,這我能理解。但是你應該也能理解,無法因為這個原因,就可以使修課及格。否則拿家境清寒打工證明,是否就可以抵學分,請及早做這門課不及格的安排。我也會告知導師此事。
人生有很多不如意最後卻常常化為個人成長的契機,老師從小求學也都不如意,老師在逆境中成長的經驗分享有興趣可以與你分享。
給你及格,我只要寫下幾個數字就可以完成,我不用費多少力氣,反而是跟你不斷的對話說明,寫信花費我許多的時間。我是很忙碌的老師,相信你也多少聽說過。我可能不是能對每位同學都能花許多時間輔導,但是我覺得你值得花我許多的時間,因為你是個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學生,把你當掉我也是很難過,一個晚上沒睡好,還是覺得把你當掉,你以後更能得到成長,希望以後能再聽到你的消息。
加油
努力你能努力的
祝福你
關心你人格甚於你成績的 林老師」
雖然我經過整夜思考,最後還是讓學生不及格,但是我的為難與用心,已經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後面還花費時間寫信與分享自己刻苦讀書的經驗,希望她能成為對自己負責的人。
她看過我寫的成長歷程後的來信內容:
「明新科技大學四幼四甲鄭OO
看完了林永禎老師的成長故事後,讓我了解早期社會生活的困苦,還有人的一生中就像一場戲,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現在想想原來我身邊也有些遺忘的回憶,但是跟老師比起來我真的是幸福多了。
我覺得成長就是「進步」,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會面臨挫折、困境、經歷過這些風風雨雨,克服了所有難關,往往會讓人感受到,自己在解決困難的同時,可能還學到「化危機為轉機」的方法與態度,不管有沒有旁人的幫助,最後,成長最多,進步最多的還是自己。
無論在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裡,當身邊一切都一帆風順的時候,自己也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許多學習者其中的一個罷了,沒什麼特色。反之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環境,反而能學習更多。所以不一定要堅持「最好的環境,才是最能發揮的環境」--克服挑戰、同時考慮許多正面與負面的因素,往往能讓自己進步更快、學到更多。
當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也必須知道自己的缺點何在。而面對挑戰、碰到困難,問問自己值不值得付出這些代價?假如值得,那就設法讓自己通過這道挑戰。
現在的自己,經由多次的成長,會比小時後來得更成熟、更懂事、每次的成長都會讓自己有所不同,讓人得到收穫,在生活中,不管做甚麼事都必須全力以赴,不可以敷衍了事。自己做事的態度,會決定自己對別人的印象,當人看見了一位做事隨隨便便的差不多先生時,對他的第一印象都不是很好,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做事總能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別人對你的印象就會截然不同。因此,不管我以後做了些甚麼事都必須要全力以赴,「人定勝天」,唯有自己努力,才可決定自己的成敗,而我必須學習在困難中學習,使自己有更多的成長,也要努力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使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充實自己的每一天!
還沒上大學時,每天都要住家裡,自己生活上的事情都有父母會處理得好好的,上了大學後,自己一個人住外面,食、衣、住、行,樣樣都要靠自己,至此方知,原來住在家裡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情。但有了上大學這段體驗,我也才有了屬於自己的成長,學業方面雖然不是那麼的理想,但至少我學習到了獨立,學習到如何跟朋友相處,上大學之後我也都是半工半讀,自己洗衣服,自己吃飯,自己上街,當然工作也是自己找的,然後自己賺取自己的零用錢,直到現在回台北,父母也不需要像之前一樣,常常擔心我,這個不會,那個不行,這個又不懂得。
人,一定要力爭上游,為的就是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更為成長,而我未能把握時機認真的學習統計學,就像老師傳記內容所說的,人生有很多抉擇當你做了一個選擇就需要承擔結果,明明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還是硬要做,同時兼顧並不會很難,而是自己選擇了逃避,有些人天生能力就好,有些人需要靠後天去努力的,我就是屬於後者,時間如果可以倒轉從小學開始,我一定會遵守在困難中學習,沒那麼輕易的被打敗。
有了這些經驗,也有了老師給的話,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應該好好的去管理自己,讓自己得到所謂的真正成長。其實想想很多事情並不難,最難的問題總是出在自己,沒有辦不到的事,只有不去辦的事。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感謝老師對我的指導與教誨,也許像我這樣的學生老師您早就應該放棄了,但是您卻一再的給機會,我一定會好好的珍惜,就算別人放棄,我也不會放棄自己的。
2010/07/13」

二、給學生嚴管 還是 給學生自由

我有多年的課程是創新管理類研究所課程,指導研究生論文,也遇到許多的困擾,例如我自己本來的事情就很多,有些學生平時忙自己的事情,等到論文計畫書或論文口試申請期限將要截止時,突然提出他自己想的寫好的內容,要你兩三天改好給他,這真是天大的困難。
學生以為他自己已經都寫好了,老師只要簽字同意就好,我真的很為難,因為學生所寫的差距還頗大,而且我主要是做創新的研究,用的是跟許多人不一樣的創新方法,學生所寫的,在我的創新方法體系內,可以叫做寫錯,我在忙碌之餘,熬夜看論文,耽誤了自己的一些事情,結果學生並不知道,還覺得創新怎麼這麼難,老師不要太嚴格。
更有甚者,在服務事業管理研究所,學生畢業必須要有論文發表在研討會或期刊,某一學生,在未讓我知道投稿內容的情況下,自己寫了文章投稿到某研討會,是跟他論文有關的主題。作者部分學生寫了學生自己與我的姓名,該論文被審查結果是海報展示不適合口頭報告,主辦老師覺得我怎麼會讓學生投出那樣的內容,「文字不連貫,意思不清楚」,我說我並不知道有這篇投稿文章,等到結果出來我才知道,但是誤解已經產生,是公開展示在眾人的面前。
因為我自己讀碩士博士都是自己去找出研究方法,自己做研究找資料,指導教授都給我做論文很大的自由空間(也可以形容為「放生」,自生自滅),所以開始我也沒有規定的很清楚。我心裏想,研究生至少23歲以上,許多都是有工作經驗的,我不適合好像在管高中生一樣,給予很多說明,若是說明很多,好像不信任他自己有能力去了解研究所規定、老師指導論文一般基本原則。結果一不小心就造成該研究生的誤解,以為隨便寫就可以投稿,就可以畢業,他投稿到學校主辦的全國研討會,若是作者只有他的名字,文字不連貫,意思不清楚的內容,審查論文的老師就會直接拒絕通過,文章是不會錄取的,而因為學生把我的名字放在作者,審查論文的老師就以為我同意這件事所以勉強通過文章的錄取,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在全國研討會海報展示區與論文集上,作者名字有我的文章,文字不連貫,意思不清楚的內容,好像昭告天下,我是學術研究很差的大學教授。
有了這個經驗,後面我比較會告訴我指導的研究生一些注意事項,甚至整理一些文字,給找我指導碩士論文的研究生看,雖然我無法強制研究生詳細閱讀,但是我已經說過,還給了相關文章,我覺得已經盡到我的責任了。

三、給自己領獎 還是 給學生領獎

我有多年參加國際創新競賽獲獎的經驗,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會找有意願的學生一起報名參加國際創新競賽爭取獲獎機會。開始時因為要從頭指導學生到完整比賽資料完成,所需要的時間,我自己就已經可以做完兩次以上競賽資料,於是我就會決定競賽主題,構思創意內容,撰寫文字,請學生做些排版美化工作。學生的姓名有在獎狀上,對未來申請研究所獲找工作有明顯的加分效果,我也因為主要的內容都是我完成的,報名費是我岀的,所以若是方便,我都自己去頒獎會場領獎(一項得獎指能一位代表領獎)。
漸漸的我覺得我做了大部分的事情,等於沒有給學生成長學習的機會,於是我逐漸詢問學生是否有創新想法,盡量讓學生把想法落實到比賽資料,若是得獎,也讓學生去領獎,這樣學生的收獲會比較大。如果我把整個構思過程都自己做了,學生就頂多學到如何當助手,我讓學生的想法出來,增加主動性,未來學生才能獨當一面。
2022第十三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銀牌由學生王希勻(右) 代表領獎
四、讓學生誤解自己 還是 讓學生知道真像
2011年7月初,父親早上在家跌倒緊急送醫急診,到下午觀察沒有大礙就回家休養,我心想已經沒事,沒想到這是個警訊。我聽到同事周老師在台中住院,與旅館系一些同事8月13日約好去探病,因為我有事情忙,比較趕時間,快12:00時我就到住家附近的統一超商買東西吃,結帳時我前面一位小朋友打翻了關東煮,熱湯淋到我身上,很痛,店長趕緊找藥幫我擦,燙傷處用紗布包起來,沒想到這是個警訊,因為約定去探病的時間要到了,顧不得還會痛,我邊吃邊開車前往潭子探視台中慈濟醫院住院的周老師,周老師說我腳上包紮一大包比她還像病人,15:30離開醫院還沒回到家,半路上接到弟弟電話,說父親中午快12:00時在家跌倒緊急送醫急診,經診斷腦有血塊,需馬上開刀,於是我回家馬上收拾簡單行李,到醫院探視父親。沒想到這次父親離開家,就沒有再回來;大多是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家人也都非常辛苦,隨時要與醫師討論急救措施。醫師許多處置,需要家屬同意;每一項處置都也有風險(例如:若要急救需要用高價的自費藥,不保證成功,如此是否接受……)
因為常去醫院探望,學校某些事我就耽誤了;很感謝許多同事幫忙處理學校事務。8/15在加護病房探視父親時,我接到電話通知:自己通過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方案的初審,全校僅1人;要三天內依審查意見修改送出複審。我想放棄;但這是爭取校譽的重要機會,只好匆促修改,也顧不到完美品質。我想人生中本來就有許多的無奈;10/25收到教育部的審查公文,但可能是老天保佑,最後還是獲獎了,在設計、文創、餐旅、休閒類全國僅2名獲獎。
去年父親節我還帶太太小孩,到台北看父親;今年正因事情多、忙之際,沒想到就成了父親人生最後的父親節。我因為經常到加護病房看父親,一直未去看我所分配要訪視在飯店實習的學生;為了不讓主管覺得實習生訪視老師不關心他們,於是跟圓山飯店約好10/14去訪視。結果10/13接到父親病危通知,我還是依約去圓山飯店,看到學生適應良好,我很欣慰;但又卻要儘量克制自己情緒,並勉勵學生。我是要去鼓勵學生克服實習困難的,總不要帶給他們自己的悲傷吧!10/14也是父親病危插管的日子。
整個學期,到各飯店的訪視,也都是在類似情形下。從父親跌倒急診、到加護病房、到往生、告別式、做七、進靈骨塔……;這中間,還到台北圓山飯店、桃園諾富特機場飯店、新竹喜來登大飯店、台中裕元花園酒店一家一家飯店的去訪視,也包括到新加坡訪視海外實習生。
就這樣,不停地奔波在父親的病床、靈堂和學生們的實習飯店之間,我都不知道何時腳底走到起水泡,並全身酸痛的;痛到晚上睡不著,但是也還要唸地藏經給父親,希望父親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擔任導師,因為班上學生整年在校外實習已經很辛苦,便不再給學生壓力;只有一次訪視機場飯店時,因另外一位實習同學剛好今天休假,邱同學單獨面對導師,心中的苦就一股腦的說出來,她在機場飯店餐廳實習遇到許多困境。因為各國旅客個性需求差異大,且有時差,機場也有許多對不同優惠身分者的優惠活動讓她眼花撩亂容易出錯,主管又要求嚴格,訪視時聽她說的好像她是這個世界上最苦的人。為了鼓勵她,我說:「苦不苦是相對的,你現在覺得很苦,因為跟在學校上課相比,現在確實是很辛苦;但是別人的苦,你並不一定知道,別人的苦你看不出來,你只知道自己最苦。我父親剛去世不久遺體還在殯儀館,我是長子,家裏正在辦喪事,我還要出來訪視在各飯店的實習生,你覺得我苦不苦。」邱同學聽完眼淚馬上流下來,她覺得比較之下似乎自己已經沒有那麼苦。邱同學從大一到我班上就跟我特別投緣,感覺像我的女兒一樣,她的事我也特別關心,對她的期許也比較高。除了邱同學,其他學生都不知道我家有喪事,我也請她保密我家喪事。自己擔任導師,因為班上學生整年在校外實習已經很辛苦,便不再給學生壓力;學生不知道我家有喪事,在網路的導師評量上寫下:「導師都沒有常關心我們,有導師跟沒有一樣」。我也不說明,怕學生知道真相更難過!
2011/10/14 父親病危插管
新加坡海外實習訪視東方文華飯店實習生合照
訪視帛琉老爺飯店實習學生
父親火化後遺照

五、期許自己未來的決策是能幫助自己達到平衡人生的成功

前面分享了四個教學生涯的決策,與自己內心的想法。教育是良心事業,很難論斤計兩,考慮成本與收益,只能就當時自己思考過後,所認為的最好方案去做而已。只要當時自己已經盡力而為了,事後就不要留下遺憾,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決策,只能就自己當下所能蒐集到的資訊、衡量自己的條件,去做出決策,執行決策中,隨時視情況的變化調整做法。若是沒有足夠資訊或能力做決策,不決策也是一種決策。
最後,自己在多年教育環境中過了大半輩子了,常常待在學校時間比家裡時間多很多,人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做教學、研究、輔導,雖然也有許多成果,但是對家人、健康、財務、休閒等人生的許多面向都疏忽了,期許自己未來的決策是能幫助自己達到平衡人生的成功。

★你做決策的經驗

你有什麼做決策的經驗?人生涯決策、團隊中的領導決策以及公司經營層決策都可以。 你做過的決策有什麼盲點或錯誤可能會造成決策失誤,進而產生負面的後果?反省過去可以展望未來。你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