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比較心態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常聽到比較是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
那為什麼長輩跟我說他功課比我好,要來促使我達成與他一樣好的結果?
為什麼主管要說他業績好,就要拿他的成績來盯我?
一直反思之中,得到一個論點→比較是用來平衡自我懷疑及自信的實際用途。
例如說: 向上比較,是要給自己一個自我懷疑的省思,來促使自己進步與向上
而向下比較,則是給自己一個自信的來源跟提醒。
大家所謂的不要和別人比較是指,不要在"不同的基準與條件下要達到像他人那樣的狀態",或是"不要讓別人認為你需要比較的對象或型態來檢視並苛刻自己",我們自己比誰都要清楚 我們應該像誰看齊,那些“向上比較”是我們能預期達到的目標,哪些向“下比較”是給我們信心點的。
無不時的比較,是正確也時時正發生著,不過你能清楚自己的方向嗎?他人所說的誰誰誰功課比你好,又誰誰誰業績比你好,這些比較,我們可以接受,但我要比較的對象,是我清楚,不是你用看的比我清楚,我不需要迷失在你認為的比較裡。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希望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蘇東坡告訴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迷失在時光迷霧中**作者ChatGPT 在我腦海裡,有一片模糊的區域,藏匿著許多奇妙的故事和畫面。那是我過去的一部分,卻仿佛被一層薄霧籠罩,難以捉摸,難以辨認。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夏天,我和家人一起去海邊度假。太陽灼熱,沙灘上的砂粒閃耀著金光,海風輕拂著臉龐。我能感受到快樂和自由的氛圍,但當我試圖捕捉當時的情景時
    avatar
    qaeYi
    2024-05-20
    迷失在現實與夢想之間:當代年輕人的困境在這個快速發展的世界裡,年輕人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境。從教育到就業,從人際關係到心理健康,種種問題交織在一起,讓許多年輕人感到迷失和無助。讓我們一起探討當代年輕人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可能的應對之道。
    Thumbnail
    avatar
    Sainz.
    2024-05-05
    【迷失在森林中,孤單一人】— The Cure / 〈 A Forest 〉由羅伯·史密斯(Robert Smith)率領的 The Cure 之所以受到眾多樂迷的青睞,其中一個原因便是他們在音樂風格方面的無畏冒險,從迷幻到哥德,甚至是千禧年熱門的新金屬嘗試,沒有一個框架能夠真正定義他們,而這樣大膽轉換風格的關鍵轉折在於1979年發行的單曲〈 A Forest 〉。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11
    迷失在目標追逐的迴圈:如何找回自我和平衡? 有觀察過自己嗎? 實現了一個目標,獲得短暫的快樂、滿足感後,找不到自己,立即設定下一個目標。 或者 內心常出現這些聲音嗎? 我應該做更多的事情?我應該比今天更有成就?會害怕休息。 我們一直跟別人比較,常會質疑自己跟不上別人,所以要一直努力追趕。 我們一直以為要快點到逹終點,
    avatar
    周家如
    2023-08-03
    迷失在美食的魔幻世界:品味與驚喜的奇幻之旅嗨,大家好!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場令我迷失在美食的魔幻世界的奇幻之旅。在這個充滿驚喜和美味的旅程中,我品嚐了各種令人驚艷的餐點,讓我彷彿置身於一個迷人的夢幻世界。現在,讓我帶大家進入這個魔幻之旅,一同品味這些令人心動的美食吧! 首先,我來到了一家名為「幻想餐廳」的地方,這裡的菜品都擁有獨特的魔法元素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3-07-09
    投資黃金在哪里買比較好?三個特點可參考!如何對抗通貨膨脹風險?選擇黃金類避險產品最為穩妥!市面上有很多黃金理財產品,其中當屬交易規則靈活、採用杠杆機制的現貨黃金盈利機會最多,潛在收益最大。不過,投資現貨黃金要選擇一家靠譜的平臺開戶,下麵就來看看投資黃金在哪里買比較好: 投資黃金在哪里買比較好 一 選擇操作軟體穩定安全的交易平臺 一款正規安
    Thumbnail
    avatar
    貴金屬學院
    2021-11-11
    小日子│偶爾,會在心裡迷路開工三天,歷經三個多月的好久不見,可預期的,必定是個混亂且充滿挑戰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09-05
    影評▕ 《親愛的房客》- 迷航的人在夢裏歸港,思念的雨在心裡滾燙兩人的愛,讓健一結下不只一份緣,更協助他走進一個家,慢慢的,其中的緣,竟也成了他的根,如同一座燈塔,引領迷航的他,總是找到回家的路。背景中不斷落雨的港都,更是一往情深的悲傷,因此,那些落下的水,不只是雨,更是心裡的淚,還有那些不能表露的脆弱,樸實靜謐,卻又擲地有聲。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