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職場上,不該跟別人比較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常常很直觀地認為,我在一個團體裡面,只要比贏別人我就贏了,但這是一個狹隘的想法。因為在一個領域中,不可能只有這個團體而已,所以你的贏只是暫時的。應該說,如果不在這家公司或這個專案的時候,其實經營很久的優勢就全部都沒了。
為什麼在職場上,不該跟別人比較

跟在學校大考一樣,比較沒有意義

在學校考試的時候,因為班上只有一個第一名,所以我們很容易想要去比較名次。可能你已經每次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了,但是一旦比到了全校排名,排名可能就會掉很多。更不用說大考的時候,幾十萬個考生,其實你也不可能是前幾名,也就是說你能夠比較是因為格局太小,當這個格局一旦放大的時候,你就會放棄比較了,不管怎麼比排名都很後面。

比較只會拖垮你的能力

延續上一個在學校考試的觀念,如果我們在上班的時候,都把心思花在跟人比較上面,而沒有把心思放在如何增強職場的技能,因為時間跟心力是有限的,久而久之就會輸給有在持續認真的人。更何況有可能你的起跑已經不是很好了,再把心思都花在比較上面,就會越輸越多。

不比較該如何脫穎而出?

其實把心力都放在硬實力以及軟實力的提升,就可以脫穎而出了。這個答案很簡單,但是在當局時看不清楚,你很容易會把心力放在比較上面。
我們不能把自己的一輩子都賭在同一個職場環境,現代人平均一輩子要換五個工作,如果都把心力放在勾心鬥角上面,可以想見,換了一個職場環境之後,其實前面的努力都是白費的。因為主管也已經換人,你需要再重新表現一次,獲得主管的肯定,但是這種事情沒有一定,也或許團隊中有些人永遠都贏不了,也或許主管跟你就是不對盤,所以比較是很沒有保障的做法。

我自己在職場上也經歷過很多次,別人要跟我比較的情形。因為我不是一個會跟別人比較的人,我都只想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主管我也不會特意討好。久了之後那些人就比不下去了,因為實力已經有了明顯的落差。
如果你是被比較或是被針對的人,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被他們影響,只要專注在提升自己的實力就好了,當你能夠上一個階段,當上主管或是考上專業證照,就可以擺脫這個泥巴戰,不用花心思與人比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