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嗎?】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比較常讓人感到不快樂,但「比較」卻是一個很常見的心理習慣。明明知道「比較」對自己無益,卻又做不到不比較,是許多人的困境。

 

如果你也同意人類無法離群所居這一概念,那麼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比較」就不見得只有劣勢,因為要知道自己在群體中的位置,就得透過比較。

然而,當「比較」沒有高、低、優、劣,只是一個”中性的看見”,它是可以沒有殺傷力的,而是單純只是一個客觀狀態的呈現。

 

於是,我一直這樣相信:「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前幾天偶然看到一句話:「不要跟別人比,也不要跟自己比,因為自己每天的狀態都不一樣。」

我的心彷彿觸電般…感到自己被深刻地接納了。

 

雖然我不跟別人比,但是當我跟自己比,在心中問自己:『今天的我是否比昨天更進步?』的同時,在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在自我鞭策。適度的自我鞭策是健康且需要的,但當它過度時,我就變得…不能夠停下來、不能夠不努力,因為我每天都得有些成長、有所進步。


然後,沒有行動、或沒有進展,就成了我內在焦慮的來源。


原來,連跟自己比較也不需要。

是的,在每一個當下,自己的狀態都不一樣。
有狀況好的時刻、也有表現得不如人意的時候。
但是那都沒關係,因為我不需要跟自己比較。

如果要跟自己比較,那就讓那份比較,也成為一份中性的看見,如此便好。

 

#讓我感受到深深被自己接納的一句話

也跟大家分享之。

#不要跟別人比也不要跟自己比因為自己每天的狀態都不一樣

#自我療癒系列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