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住院紀錄】-我們都辛苦了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2
這是老爸今年第二次不是自己走著進去醫院了,
退休後的生活幾乎都在跑醫院的老爸
今年第二次的意外了,
上回緊急接到醫院電話,奔回去高雄
這次透過朋友的協助送醫,也是奔回高雄
不曉得,南部人離開家鄉後到北部生活的人們,是否也有跟我經驗過一樣的劇情呢?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
確實是,今年年初的意外後,老爸開始跟我討論他對於自己在醫療的想法,以及對於善終的觀點。
面對父母老年的必修課,談醫療及善終。
第二次奔進醫院,似乎多了些從容,腦中開始浮出SOP
1.在急診要核對的事情
2.需要簽署的文件
3.需要通知的親友
4.自己的工作安排
5.病人的證件
腦中開始跑出各項事情的SOP
開始閃過,電話聯繫,思考規劃下一個步驟
躺在病床上的老爸,直喊著自己想要回家了,那個家是天上的家。
老爸,基督徒,對於死亡具有著希望,希望可以回到另一個家鄉是天家。
這與家屬的心情是完全相反的,家屬擔憂著接下來的醫療處置、接下來的財務規劃、接下來的照顧安排、接下來一堆事情...
而老爸,喊著喊著開始沉睡...
今晚,我陪著老爸一起在急診等床,冰冷的空調,整個人捲縮在床欄旁邊,疲累感席捲而來,但無法放鬆著地睡。
「我知道你想回家了,我也不希望你辛苦但我們現在還在醫院喔!」我輕聲的對老爸說。
這一晚,斷斷續續的睡,一下需要協助鼻胃管管餵,一下需要協助確認點滴,以往熬夜為了追劇,現在已經不是熬夜了,而是需要清醒著度過這黑夜。
那晚,我傳了訊息給伴侶:這一年好辛苦。
他回應我:你辛苦了。
沒有更多的形容詞能描述那身心的疲憊和內心的絕望。
但腦中又本能地開始理性規畫,尚沒有空間給情緒好好的梳理。
隨後,朋友們的訊息關懷,也是在這急診的寒冷中一片暖意。
我才發現,自己對於說辛苦了有罪惡感,因為不敢在病人面前說自己辛苦。
然而,我發現,病人和家屬的辛苦的感受是不同的,也是不能比較的,都是存在的。
身為家屬的我,那個辛苦是心理需要承受的壓力、負荷以及做選擇的決策。
而身為病人的老爸,需要承受病童的苦,已經惦記著家屬的心。
原來,辛苦是無需比較的,我們都辛苦,但此時此刻的我們是同在的。
那麼辛苦也並不孤單了。
也許,哪一天所嚐的辛苦能有所回甘,但無論如何在這過程都我們經驗了人生的苦味。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