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你和家長角色之間的距離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會工作服務兒童及青少年領域的我,很難跳過家長直接和孩子互動。
不管哪種類型的家長,有意願參與工作共同成為服務中的正向影響者,或者不讓工作者參與的負向干擾。
其實我這樣說正向或負向實有偏頗,因為這只是我在這個家長身上看到他們的行為,並不能代表她/他這個人的主體性。
往往在工作中,為了快速的分類家長的特性,有許多的分類,你可以在親子教養書上看到,民主型、放任型、權威型、控制型等等。
也有一些比較俏皮的名稱:直升機父母、恐龍家長,具有豐富的聯想力才有辦法知道到底是哪一種,不然你會想說我們都是人類,哪來的直升機跟恐龍。
工作一陣子後,在整理工作中的經驗,才發現許多快速分類家長的方式並不適用。
即使快速分類了家長,可以有助於剛開始接觸建立工作關係模式的探索,但長期來看對於社工師要和家長合作,卻容易變成阻力而非幫助。
在家庭工作一陣子後,才意識到,沒有一個家長都是準備好好地當一個家長。
要怎麼養,怎麼照顧到怎麼教育,這其中的每一個決策其實都會回到家長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做串聯,然後給出回應。
「沒有人給得出自己沒有過的經驗。」更直白地說。
沒有在家庭中感受過父母正向回饋的孩子,長大後當他成為了家長該如何回饋,沒有經驗過的孩子,在成為了家長後即使知道自己不願重蹈覆轍,如果沒有學習到適切的方法,可能會感受到想要改變,卻做不到,反而感受到更大的挫敗感和無能為力。
這是我看見許多有意願卻還在摸索的家長們,正在走的一條路。
「我想靠近我的孩子,卻不知道怎麼走得越來越不認識了。」這是服務中的父母回饋我的。
於似乎,我邀請家長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他和自己的父母相處的經驗。
我正在做一件事情,帶著家長去看見自己,並看見自己和家長這個角色的距離在哪裡。
親子教育,當然會教親子教養守則,怎麼當一個父母,但在你學之前要先了解你的能力到哪裡,但這和學業的能力測驗不一樣,沒有不及格的分數,只為了讓自己自己目前擁有的和缺乏的是甚麼。
親愛的家長,我相信願意了解孩子在想甚麼的你們,都是愛著孩子們的,但學習教養前,讓我們多一個步驟,先好好地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怎麼被教的?怎麼被養得?
然後下一步問問自己,你被教養的經驗,會想要再帶給下一代嗎?
就問自己,會想要帶給你的下一代嗎?而非去評斷上一代的教養模式,就只問你的感受後,願意再讓你的孩子感受過你的感受嗎?
親愛家長,你和家長角色的距離現在走到哪了呢?
是遠的遙不可及,還是近的已經分不清自己和家長這個角色。
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如果願意的話我們可以用信件交流這個議題。
謝謝你的閱讀
我相信,當你願意多思考自己和家長角色的距離,你也更靠近自己和孩子之間的距離。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