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心有餘而力不足?使用成長型思維來支持你正在走的花路

無糖綠茶
發佈於進步 個房間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是否也有過認真做了漂亮的筆記,成績卻不如意,最後乾脆連筆記都不做了,但內心並沒有一種舒暢感,反而是一種矛盾:同時期待自己與懷疑自己的經驗呢?

或者是做了想做的事,卻總做一半就不做了,或者常被以「三分鐘熱度」形容呢?

而這就是本篇的主題【心有餘而力不足】

內心想做的事情很大,但現在的實力並不足以去做這些事,很直覺的首要就是提升自己的實力。

而在時力提升的過程中,理解「成長性思維」可以幫助一個人訓練自己,快樂自信的成長,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夠運用。


唯有接受眼前發生的事,我們才會好奇接下來的轉變

現在就隨一找張紙,將這段話記錄下來吧!

我想這會對任何形式的改變都會有幫助:

那些自己不願承認或看見的,會被壓抑住,而壓抑是痛苦的



成長型思維是什麼?

成長型思維主要強調「努力的過程」而不是天生的才智,

專注在如何面對失敗,並且轉換自己。

強調「yet」觀念,全部都用尚未結束,還沒……。

如何培養成長型思維?

  1. 學會正確的鼓勵方法
  2. 經常面對挑戰
  3. 唯有虛空,可容萬物

學會正確的鼓勵方法

針對「努力的過程」給予鼓勵,而不是天生的聰明才智。

例如:

  • 我發現接收多種說法與解釋對我的學習很有幫助耶,雖然還沒有看到成果,但在學習的過程中加快了腳步,也比較開心。
  • 哇,不塊是我,媽媽生的就是聰明,我就知道我可以!

經過對比可以發現一個擁有選擇的權利,而另一個已經將答案絕對化,一分為二了:做得到就是聰明,做不到就是不聰明。

天生的天才真的寥寥無幾,我會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自己練習給予自己自信。

經常面對挑戰

與其說是面對,不如說是選擇與接受。

例如:

  • 遇到困難的數學題目
  • 團隊中要求有一人代表上台報告,卻沒有人要上台
  • 被指派作為隊長

當訓練自己的機會出現在面前,我們可以選擇拒絕或接受,如果擁有的是成長型思維,我們會知道,重點是在過程中我們主動所付出的努力,觀察,判斷等等,不需為了尚未發生的事做多餘的擔心。

算不出來怎麼辦?結巴怎麼辦?做不好怎麼辦?

在過程中,可以主動查詢應對方法,並實際練習。

唯有虛空,可容萬物

錯誤發生了並不可怕,從道德經中可以簡單得出:唯有虛空,可容萬物。

《道德經》第四章: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鋭,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一個永遠裝不滿的容器,他便可以一直裝,一直裝,換句話說,一個人就如那罐子,發現沒有裝滿是很好的一件事,因為還可以再裝,還很有彈性。

利用以下句子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

  • 不是學不會,而是還沒學會
  • 失敗是暫時的挫折
  • 現在我要如何…(你的目標)

總結心得

避免利用成長型思維作為理由去怠惰,也避免過度責怪自己,看清現實,接受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看見錯誤,相信自己,觀察自己舊有的模式,改變它。

謝謝你將我的文章閱讀到這裡,我覺得很開心!

希望你能夠按下愛心,加入我的沙龍,留下你的想法或建議,將會給予我莫大的支持!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