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時光:城市角落的奇幻基地— 社群園圃 Community Garden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arden裡面的巴士,也是辦公室
好奇心的驅使,讓我二度在週日騎著三十多分鐘的單車,終於踏入這個神奇的地方,在我心中是帶點神祕色彩的奇幻基地。
這裡是一個社群園圃(Community Garden)。在這裡我接觸了好多新的概念,學了好多不知道中文怎麼翻才合適的單字。Community這個詞比起「社區」,我傾向將它翻成「社群」是因為這些空間不限於居住於這個區域的人,大部分的人也不住在附近,而是來自各地的人因為共同興趣而聚集於此的一個團體。

這個開放空間是屬於公眾的,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在園圃,理所當然地我們會種菜種花,每個周末的Working Bee大家一起捲起褲管進行各種園藝工作。即使像我這樣毫無園藝經驗的人也沒關係,總會有什麼可以幫忙,大家也樂意教你。午餐的時候聚在廚房來場Potluck,現摘蔬果以及食物救援來的食材,擅長料理的夥伴大展身手,互相合作一起料理一頓營養美味的蔬食料理,大家圍在餐桌邊聊天邊享用幹活完美味的午餐。有時閒聊,有時是一場哲學與思想上的交流,有趣的是,每次都有不同的人加入,交流各種想法。
廚房
像在這樣地方的戰地廚房,你會驚訝地發現所有廚具香料竟是一應俱全。這裡的一切都是共用的(communal),所有東西包括器具、裝飾、食物都是歷任夥伴提供及貢獻的,在這個共有空間的基本概念就是不分你我,每個人都是園圃的一份子。

大家聚在一起不單只是種菜,這地方之所以神奇是你在這想做什麼都可以。各式各樣的工作坊(workshop),瑜珈、冥想、手作、交流、音樂...你想辦什麼就辦什麼。與其說舉辦,大多時間都是即興自由發揮。
不少玩音樂的夥伴拿起樂器一發出聲響,其他人紛紛拿起身邊任何可以製造聲響的玩意圍過來一起即興演奏,有沒有音樂細胞都無所謂,大家聚在一起隨時隨地都可以玩音樂。
每個角落都充滿了各種創意及裝置藝術,時不時忽然來個就地取材有什麼用什麼工作坊,在這神奇的空間及氛圍,每個人彷彿自然而然就成了藝術家。

團體中的人,有部分我本來就認識,但是在這個空間的時候感覺很不一樣。在這裡沒有匆忙,有時我想說就去hang out或幫忙個幾個小時,往往就這樣待到天黑了。在這裡你會更放鬆、展現真實的自己,就像罩上一層薄霧一般,像是一個與城市隔絕的理想之地。
一直到第一次離開墨爾本不久前我才來到這個地方,回來再次加入後,有了更強的連結,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離開的時候會這麼捨不得,哭了我整一天。
如果每個城市都存在著社群園圃,我想這社會會更美好,現代社會人們容易感到孤單及毫無連結,來到這個地方,大家一起工作創造、一起玩樂交流,互相學習及幫忙,沒有人會再是一個人。
寫於2020.05.04
Connect with me: @abby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