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隨手之勞| 真的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鼓勵老吳快點把病養好,昨天出門跟朋友喝咖啡前,我還跟他說,你要快點好啊。不然你買了一張機票回來台北,就是每天躺在床上,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於小氣的老吳,這絕對是最有效的鼓勵方式。
果不其然,昨天傍晚總算願意從床上起來,下床活動一下筋骨。
有一個以前的老同事,本來這次回台北的時候,想要約時間一起吃晚餐,我本來預計吃晚餐的時間大概就是7點左右,但她約了晚上的7:45, 再加上她向來都有遲到的習慣,等到她坐下來,應該也已經是晚上8點了。
剛巧老吳這次確診,給了我拒絕她的好理由,同時跟她說,對於一個已經習慣早睡的太太來說,晚上8點吃飯,實在是太晚了,我大概9點就要離開,她當時跟我說,我不能吃到9點半嗎?
我想了一會,我雖然可以答應,但是我卻不想。
不過,讓我覺得傻眼的應該是,當我跟她說我要回台北的時候,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問我,可不可以幫她在淘寶買一雙鞋帶回來台北。
說句實在話,淘寶現在都可以直接從大陸送貨到台北了,根本不需要多此一舉。
但是有時候,拒絕的話就是很難說出口,因此我還是幫她買了那雙鞋,帶回來了台北,然後因為不會碰面,因此就提醒她請快遞來家裡收鞋子。
我當時在想,為了一雙700塊不到的靴子,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
我同時也在想,關於所謂的朋友。
到底,什麼樣的麻煩才叫做麻煩?
我的意思是說,當開口要求朋友做這些所謂的“舉手之勞”真的是舉手之勞嗎?
如果當你問我的時候,我拒絕了你,是不是就會顯得我不夠朋友?
但是,如果我不拒絕你,但是明明我就不想要做這件事情,最後反而是感覺幹嘛要這樣折磨自己?
我覺得如果是我自己開口問你,有沒有什麼想要從北京帶回去的東西,那就表示我願意為你做這件事情,但既然我沒有主動提及,是不是就表示我並不想?那身為所謂的朋友的你,是不是就不應該來問我?
就當我們覺得到了這個奔四的年紀,應該已經知道該如何拿捏這人與人之間微妙的距離感。
卻總還是會發生一些事情讓你知道其實我們也都還在學習中。
我這幾年總是覺得,所謂的朋友跟社交,其實是兩件事情。
所謂的社交就是為了維持某種關係,必須要保持聯繫,但朋友這件事情,則是在你想見面的時候見面。
我分析了一下我自己的心態,其實說到底,我本來就沒有很想要跟這位老同事見面,並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她,只是我們也沒有這麼好的交情讓我這麼想要去配合,所以才有了這麼多的心理小劇場。
說到底,年紀越大,所謂的友誼關係,就會更加不容易,或許我們該學會的就是過濾掉某些並不是建立在情感上的社交,才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友誼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km山物所|以台灣山林為主題的概念園區隸屬於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百年日式町屋宿舍群「0km山物所」,跟知名的勤美集團的合作,鄰近古亭捷運站且佔地寬廣的園區,真是近期最具美感設計的老屋整修! 除了將三棟百年木造建築整頓成為選物餐飲空間,也很講究於戶外綠地的規劃,分別以四個不同主題:複森林、裏花園、次森林與蒔光巷,做出別致的庭園景觀。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4-06-11
【Think aloud】Chap. 6 | 所謂的愛情我還是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可諷刺的是..., 我已經不相信那些所謂的愛情。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4
寒假日記|無所謂的觀看紀錄2024.01.15~2024.01.21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2-13
親子教養|兒童五感教室|前所未見的中華小廚,一道道美味料理。|台中|五感。參加台中【稚 造所】的兒童五感課程,主題為因應過年的【阿嬤的大炒鍋】。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4
生活|那些所謂的小確幸...自古有言:「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是否常常覺得生活中都是不順心的事情比較多呢? 你今天有小確幸嗎?關注生活中那些讓你開心的事情也是需要練習的,讓我們一起發現生活中的美好確幸吧!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1-19
EP4|真的有所謂的中立嗎?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會產生悲憤的情緒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我們將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當作來自同一個根的家人,在家人面對極大的恐懼時,我們理當感到難過甚至憤怒。
Thumbnail
avatar
歐納|LEONA CHEN
2022-05-29
「選手真的不擅表達?還是只是沒有人教?」忘形流簡報,幫選手建立表達架構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忘形流簡報,掌握三個重點 : 好觀點、易服用、有共鳴。像是訓練表達的入門 : 一個提問,兩個例子,三個關鍵,最後以行動呼籲作結。透過有邏輯的架構,不須用到艱澀詞彙,上台只需照唸,能大幅降低選手對於表達的不自信。選手們在這種模式的引導下,也做出很不錯的簡報,放在社群轉載,創造許多分享人次。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30
這世間有所謂的爛劇嗎~~寫在第56屆金鐘獎之後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主角得主鍾欣凌在得獎致詞的最後,說她要感謝喜歡看電視的人。  我是喜歡看電視的人,尤其是戲劇類,不只是單元劇或短集數或長集數的電視劇,還有電影跟舞台劇。 這世間有所謂的爛劇嗎?當然有,但是爛劇的標準是什麼?這很難。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10-05
監工隨筆01 統包工程真的比較好嗎? 以藝術策展起頭的空間營造計畫 去年的此時此刻正在執行屏東恆春的一件統包工程,整個計畫建立於屏東特有季節落山風而生的藝術季
Thumbnail
avatar
黃敬棠
2021-06-28
「教唆自殺」的殺手真的存在嗎?殺手的任務安排來自於「經紀人」,經紀人跟政客之間唇齒相依,只要政客表示,「某個傢伙真礙眼」,經紀人就會安排殺手幫他們除去礙眼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