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你的好人緣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樣的人會讓你再趕往上班的路上,還願意繞道過去跟他打個招呼?

又是什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趕赴早上六點半的約?


從台北一路南下的友人,台中只是短暫的停留點,他原本選擇不打擾中區友人們的溫柔,不過終究大膽問了大家是否可以共享早餐時光?說實在的,約在上班日,而且這天天氣特別冷又約了一大早的時間,朋友到底哪來的勇氣說出口?但至少在我離開早餐會前,中部友人可是熱烈歡迎的陣仗,有一家四口全員出席,有昨晚認真上課到十一點才收工的,有平常這時都還在睡夢中的,也有像我明明要趕打卡,還繞過去快閃的,清晨的一場熱鬧,完全就是「情和義,值千金」的展現。


在通勤路上我想著因為這位朋友的好人緣,才讓大家願意為了他現身,而在他身上我看到幾個好人緣特質,同樣的,身為業務,也是需要好人緣,曾經看過一本關於銷售的書,書名就是「不是我人脈廣,而是我人緣好」,由此可知,業務非常需要好人緣,而好人緣是可以創造出來的。


讓別人和你相處愉快


朋友本身個性特質使然,他總有無止盡的好笑梗,有他就有歡樂,平時他的個人臉書,不管是無釐頭的文,或是比較正經的文,都流露出他獨特的幽默,就因為和他相處起來輕鬆愉快,所以當他開口約吃飯,大家當然樂意空出時間來相伴。


同樣的,要怎麼當一個讓人相處愉快的業務?我總是說,一個業務要把自己生活過得精彩,舉凡生活精彩的人都有幾個特色,喜歡嘗試新鮮事物,參與活動,認識朋友,或者是專注於某些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這些都是生活精彩的養分,也都是和客戶相處閒聊時可以發揮的話題,以前有個名嘴曾說自己可以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雖然這樣的形容有些許的浮誇,但如果業務平常透過各種方式吸取許多不同的知識,就能夠創造出豐富的話題,當客戶覺得你既專業又有趣,就會很喜歡跟你做生意。


關係都是經營來的


雖然沒有一一確認,但我想這天現身早餐會的朋友們,都收過這位朋友手寫的明信片,即使被嫌棄字醜 (朋友交情夠才能這樣開玩笑啊),手寫明信片這種簡單的舉動,對習慣科技的現代多數人來說,是不會去做的舉動,因此收到朋友自己設計印製的明信片,還特地帶到國外,等到自己圓夢才寄出,這讓收到的人不僅分享到旅程以及圓夢的喜悅,感受格外溫暖。


經營客戶關係可以說難也可以說簡單,難處在於顯得過度刻意,簡單就簡單在於真情流露。以前我都覺得送禮是最簡單的維繫客戶關係方式,當然這是方式之一,送禮送到心坎裡,還是有用的,但也還有別的方法才是!


我記得疫情期間,剛爆發時總少不了和客戶email互相問候狀況,後來隨著國外的解封,客戶有次和我分享起他們終於可以到鄰近的鄉鎮度假,我就跟對方分享當時我到東部旅遊的照片,客戶來台匆匆兩次都是商務,他完全不知道台灣有這麼美的風景,解封後有機會到客戶那作客,跟幾個經常聯繫的設計、業務或是採購,有更多機會相處,我們分享起彼此的生活經歷,人與人之間不論國籍文化,總是有些共感的。


「分享」是另一種維繫關係的好方式,後來我跟另一個代理商以及他的家人,也是透過分享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分享的事情包羅萬象,從市場資訊到生活體驗,都是可以交流的。



你不必是誰就當你自己


社群平台興盛的時代,每個人都在平台上展現自己,甚至有人還會把客戶也加入自己的社群平台中,說實話我自己並不會做這樣的事,在社群平台上不乏知名人物,這些人的PO文就算只是說個「早安」,就能有上千個讚,也看過有人想仿效,但卻忽略了這些知名人物的追隨者,之所以連早安都願意互動,是因為喜歡這個人的特質,就像這個讓大家願意在冷天早晨現身的朋友,就是因為他的個人特質使然,同樣的,每個客戶喜歡的業務特質不盡相同,但有個特質絕對是每個客戶都會喜歡的。


當個真心願意幫客戶解決問題的人。


那天在某個店家等候外帶餐點時,一個上了年紀的伯伯走進門,面對著眼前的自動點餐機有些不知所措,即使旁邊貼了操作流程,但伯伯還是一臉迷惑,這時候本來站在結帳櫃檯的服務生開口說:「伯伯,你要點餐嗎?先按左邊螢幕,就可以看到菜單。」看著伯伯似懂非懂的按著螢幕,這時服務生馬上走到伯伯旁邊,與其說是教伯伯操作,不如說是邊操作邊幫伯伯解決問題,很快的完成點餐,服務生說:「伯伯,要付現還是刷卡?」伯伯笑著說:「付現,這我會了,跟儲值悠遊卡一樣,謝謝你。下次來就不用麻煩你了。」


我在旁邊看著這一幕,雖然對多數客人來說,操作自動點餐機沒有困難,但服務生在發現客人問題的瞬間,沒有不耐的反應,自然的舉手之勞,不僅讓訂單順利完成,而且讓客戶願意再次光顧,小小的舉動就讓客戶感受到真心,所以有時候就算最後沒有解決客戶的問題,但至少要讓客戶感受到你是那個願意為了他全力以赴的人。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不同的做事方式,有機會可以問問客戶喜歡你的哪個特質,你會發現往往都是自己沒想到的點,那就是你的個人特質,如果不好意思開口問,也可以透過一些測驗,找出自己個性特質,然後再去比對自己平常的做事方式,把這些特質強化,你不必是誰,就做你自己吧!


好人緣都是慢慢修鍊而來的,多方觀察,找出自己的特性,你也可以當個有好人緣的業務。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