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發現|ep8|年度回顧及展望|明年想試試沒有冰箱的生活》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篇文章簡記 Podcast 《我們如何發現》ep8 的內容,也將我們對談中提到的書籍列出來,方便所有聽眾回想Podcast 內容。

2022最後一集,今天的主題是:今年肯定自己的成長、明年想要做的嘗試 (00:34)

Q: 綵今年最想要肯定自己成長的地方是?(00:50)

綵:我以前會想要把事情想到 100% 才去做,我會想好所有可能會出錯的地方並且盡力避免。現在不管他會不會出錯,只要感覺對了我就去做。透過這樣的練習,我覺得確實有很多事情可以直接去做。但這並不適用於任何人
閃亮:這是在 ep5 之前發生的嗎?
綵:我覺得 ep5 錄音時沒有達到我現在做的程度
閃亮:所以是2022年底這件事情特別開花結果嗎?
綵:嗯嗯!
閃亮:綵觀察到什麼狀況才想這麼做嗎?因為剛剛聽起來「先想好出錯的地方才去做」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綵:因為我通常想到一半就不做了。思考通常是為了阻止我去行動。所以......其實(我說的)思考不是我剛剛描述的那麼正向的事情
閃亮:所以你現在可以 keep 住想去做的心情?
綵:不是耶,因為我的心情不會很持久。所以我想到要去做的時候,就要去做了
閃亮:你能舉個例子嗎?
綵:比方說,如果我想要去朋友家、想去跟他的小孩玩。我以前會想說要先觀察人家忙不忙、會不會唐突,所以會在腦中打架很久,甚至有些想法是在批評自己「你那樣做會XXXX」。我現在就直接去邀約。
閃亮:批評自己的聲音是為了?
綵:我是覺得是保守心態,怕失敗、受傷、不得體。但世上沒有正確答案,所以我想找出我自己的答案,不是別人說什麼我就要做什麼
閃亮:你現在有抓到想跟行動的平衡點嗎?
綵:我現在是感覺對了就去做。重點是看我能不能承受行為跟結果。假設剛剛的例子,對方覺得我很怪不想再跟我來往,這種極端下我也可以負荷,那我就去做
閃亮:聽起來很讚!

Q: 閃亮今年最想要肯定自己成長的地方是?(08:15)

閃亮:我覺得我還在成長中,我想要做到的是每天12點以前就寢+睡滿8小時。但我現在還沒成功。可是我覺得我是有成長的。當時我想要做早睡這件事情,是因為2021我有因為熬夜(跟其他因素)胃食道逆流發作過3~4次。
綵:人果然是要生病了才會開始改變
閃亮:我超級是啊 XD 我會熬夜通常是因為那時候壓力大,我壓力大的時候就會想要熬夜
綵:你是工作要做到熬夜的那種,還是說工作已經做完,但還想要熬夜做快樂的事情?
閃亮:不一定是想要做什麼事,但就是還不想要去睡。我會覺得這件事情很棘手,是因為我很難觀測我的壓力指數。所以比起「注意到壓力大,因此要不要去熬夜」不如平常就做到「習慣早睡」
綵:我覺得兩邊可以一起進行
閃亮:是沒錯,但我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培養出敏銳觀察自己壓力狀況的能力
綵:所以先做身體調整,讓覺察慢慢來?
閃亮:是的!我一整年都為了這件事情奮鬥,有成功三四次,也有失敗三四次
綵:多長的時間?
閃亮:每一週期大概是2周~1月
綵:我不覺得這是失敗耶,因為調整習慣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斷斷續續的。每一次都會有新的經驗進來,那會是成長的歷程
閃亮:對。除非某一次我放棄了那才是真正的停止了這件事情......我還是覺得他是失敗,可是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的,原因就跟你剛剛講的一樣。
綵:喔~失敗對你來說不是貶義的詞
閃亮:對
綵:了解~~
閃亮補記:
重聽這個片段,我發現綵綵那個時候散發著「不想要閃亮感覺不好,想要肯定閃亮的學習過程」的意念。所以綵在確認我覺得說自己是失敗很 ok 的時候有種放鬆了的感覺。錄音中沒有特別意識過來,現在注意到了,隔空跟綵說我好感動謝謝你 <3
閃亮:我做的努力有1)換上厚窗簾阻擋光線 2)買手錶/手動記錄睡眠時間 ,但這些之後還是又失敗了。我在想為什麼的時候,去問了總是早睡的朋友怎麼做到,朋友說他是清心寡欲加上喜歡睡覺的感覺。
綵:清心寡欲是指生活的每時每刻嗎?
閃亮:他的意思是說要上床的時候就要放下其他事情,不要想著我還要玩一下、看一下什麼,要把睡覺當成是最重要的事情。我遵照他的建議之後發現對我沒效,因為我沒有那麼喜歡睡覺
綵:我突然想到耶!去年我回家,我媽看我在熬夜,他就說「你以前小時候不是這個樣子的,你小時候明明很喜歡睡覺,你現在怎麼這樣?」然後我就覺得「喔,好有道理喔,為什麼我明明喜歡卻不睡覺」
閃亮:我好像從小就沒有喜歡睡覺。我領悟到,既然我沒有喜歡睡覺,就沒必要照著朋友的思路去做。所以我幫自己調整成「去期待明天醒來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綵:這很強耶。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整理房間,如果我想著過程的痛苦我就無法去整理,但若我想著整理完的開心,我就會去打掃了。我覺得這感覺很像
閃亮:我最近關於整理房間的想法是要幫物品安排定位,我發現房間雜亂物的出現都是因為我沒有跟自己約定好他們要放在哪,於是他們就亂飄
綵:我有意識到每天使用的區域都會是乾淨的。但沒有被使用的話,就要想想是否那個區域存在問題,才會沒用到,或許有些東西是我不需要的
閃亮:去思考是不是不需要什麼東西,真的是很極簡的精神,我開心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物品要有定位的觀念來自此書。在書中作者(麻里惠)大概是這麼說的:「通常會亂,是因為東西太多,而且都沒有決定收納場所。所以一定要先丟再收。」
閃亮補記:
我努力極簡大約一年多了,所以看到綵也入坑有種開心感

Q: 閃亮明年想嘗試的事情是什麼?(18:30)

閃亮:我明年要面對一個比較大的考試,同時我也會繼續工作。所以我開始有兩個煩惱 1) 到底能不能考上 2)未來的職涯會有怎麼樣的改變
綵:好煩惱喔~~
閃亮:我想要(分享的)想做的事情不是考上(當然我是想要考上)我意識到,一直想著到底會不會考上太痛苦了,所以我想要把這些問問題的能量轉化成「如何將我的經驗分享出去、為他人帶來幫助,啟發或讓有類似經歷的人不會覺得孤單」
綵:我覺得你把痛苦轉化的很好,這厲害的點是事前你就轉化了,很酷耶
閃亮:很酷的點是?
綵:比方說我以前實習很痛苦,實習一年之前我就只覺得我死定了、很想休學。我沒有想到我可能可以轉化實習過程中的痛苦,把自己置入實習時會體驗到的痛苦之中。超前部屬耶!

Q: 綵明年想要嘗試的事情是什麼?(21:26)

綵:我想說我其實不太會計畫未來,所以當初聽到這題苦惱很久。我不是沒有想法,而是想法可能隨時都會變。我們第一次錄的時候,我是說我想多了解防災跟戰爭的知識,我想要可以保護自己甚至可以引導別人,所以想去上黑熊學院的課。我現在是覺得這可以做,但不是我最想分享的
閃亮:你真的是默默的爆料又打破我跟你說只能說一個的規則耶 XD 讚XD
綵:我租屋處的冰箱兩三週前壞掉了,所以我有五個調味料還冰在朋友家。昨天睡覺時我發現沒有冰箱的夜晚安靜到像在高級錄音室裡面,我就突然想知道可不可以不要冰箱生活,我還跑去 google ,真的有人過這樣的生活耶!
閃亮:你會想要他很安靜的原因是?
綵:我不是一定要很安靜。像之前我去山裡住一晚,蟲鳴鳥叫很大聲我還是很ok,所以自然的聲音我可以。不過真的要說的話,旁邊有人打呼我也睡的著啦!只是我有選擇的話,我想要選擇沒有噪音比較舒服的狀態
閃亮:一個人比較好控制食物的量吧
綵:是嗎?但是一個人很難採買,因為很容易就會吃不完。所以我本來是想像一家人比較好處理......啊好啦反正就是坐這山望那山,這告訴我們想做就去做吧,不要去管有做到這件事的別人是如何!
綵補充:
因為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的條件要如何達到目標,而不是看別人的條件如何,然後覺得自己條件不到就完全不嘗試思索了
閃亮:所以現在是認真要挑戰沒有冰箱的生活嗎?
綵:對啊~如果不行的話那我還是會去買冰箱啦,我是保持彈性啦,只是就對朋友不好意思,調味料要繼續放在他那裡。
閃亮:那我來問全台聽眾都想知道的事情,你本來需要的這五罐調味料沒有冰箱要怎麼辦?
綵:喔那就送朋友吧,我不需要也可以。我本來還想說你要問我肉怎麼辦?總之這些都可以調整啦!
閃亮補吐槽:那你想過朋友的心情嗎!XD

Q: 今天的收尾是?(29:50)

閃亮:我們討論了兩件事情,第一是2022肯定自己的成長。綵這邊......你覺得要怎麼用一句話講?
綵:我覺得是「願意用行動來得到結果」
閃亮:而且也不會放大焦慮或不安
綵:對,我不是把它壓下去,而是我知道他在是自然的
閃亮補記:
這邊我講到一半發現我無法精準的做好描述,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向綵請求協助,而綵也平靜的提供了他的能力。覺得很幸福~
閃亮:我想肯定自己的成長是「持續努力達成早睡的目標,沒有放棄,失敗也不責怪自己」
閃亮:明年想做的事情,我是想做到「用分享自己的經驗,來幫助自己也幫助其他人」。
閃亮補記: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像 obvious to me, amazing to others. 所以分享自己的經歷,也有可能對他人有啟發。
閃亮:綵是想要嘗試沒有冰箱的生活,但......你覺得這對你來說的意義是?
綵:我是想要讓生活的每一刻都是有覺察的。比方說,就是連冰箱這樣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也會去注意跟確認。有人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但對我來說滿好玩的
閃亮:我懂你是在說「認真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件事」。你是意外遇到冰箱壞了,但是你有好好感受到喜歡安靜的感覺,並且認真想一下有沒有可能調整現在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認為本來要有冰箱去買冰箱。
綵:對,不是當作理所當然。
如果對於本集有任何主題的想法、提問都可以在這裡回覆,或者到噗浪找我們互動!連結傳送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