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聽聞法,起承事聞法如病聽醫言(一)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呈上篇繼五想聽聞之後,由五處六事聽聞正法行之,避免自己犯錯。對於師父的錄音聽了好幾遍才懂一點點,寫一點點,真的很難。主要還是思惟。法師教我們要尋找更動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然後放下自己的心性。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如地藏經云:專信恭敬聽聞法不應彼起毀謗,於說法師供養者謂於師起如佛想,應視如佛……不應作意法師五處離高舉者,應時時聽聞發起恭敬,發起承事,不應忿恚,隨順正行,不求過失,由此六事聽聞之……又本生論「處極低劣座發起調伏德,以具笑目視,如飲甘露雨起敬專至誠,善淨無垢意,如病聽醫言,起承事聞法。
在生活上我們都會有一種很自我的心態,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人都要為我、聽我,然後所想的各種為自己方便的服務,有的時候當別人幫忙我們做事是應該的,當他人有事需要我們幫忙的時候卻推三阻四的。這是一個不好的行為要改。
今天上課有放如得法師講解到「我愛執」的意念。的確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存有「我愛執」,這是與身俱來的,我們要改正這個病似乎有一點難。因為很難所以才要像找醫生一樣治病。比如說現在都會用自己的觀念對別人說這個不好,這個好,或是說我是為你好才說給你聽,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一定的好與壞,所以我們要多聽,多聞法去分辨事情的真相與好壞。我們走在路上有時候也會被開車經過的車子嚇到或是讓自己差一點碰撞,這時候心裡的火氣就上來了,忍不住想罵,我自己也不例外,在罵的背後就是一種病,一種惡性的心病,我們可以這樣想也許這個開車了車主因為有急事所以開得快了一點,或是他正在思考某一件事,只要我們不要像他一樣就好這就是法的存在,我們要學好的,秉棄惡的,事情再多也做不完,急也沒有用。就像平時對自己的父母不太有照顧的地方,一聽到父母病危就心急,有用嗎?平時對自己的父母多用點心,敬孝事奉,在父母人生最圓滿的時候,依然可以很從容地對自己說:爸、媽,佛菩薩來找你一起團圓了,生生世世圓滿佛菩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愛你久久放心闖天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