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此刻,我們閉上眼睛——李屏賓《乘著光影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紀錄片一開始,光影明滅於紅色簾幕之後,人聲與腳蹤成為恍恍的影子。在《乘著光影旅行》裡,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子,於是解構為光或更細碎的影子,風搖影動都有歌悠然其間。
李屏賓的攝影師身份,讓這部紀錄片的視角,成為後設的後設,頗有《去年在馬倫巴》的況味。而這也許正是李屏賓的詩意——或虛又實的敘事線,沿著時間匍匐前進,讓觀眾用想像自行銜接故事。而漫長的等待,只為一顆氣球的倒影或列車的交會,影子與影子疊映之間,更多的是生命沒有言明的故事。一如《花樣年華》,當暗巷的光指向一處港口或未實現的願,影子繼續未竟的旅行,愛與遺憾也會繼續。
《乘著光影旅行》雖是2009年的作品,卻涵蓋台灣新浪潮電影的足跡。從《策馬入林》、《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到《海上花》觥籌交錯的杯光,各自暗伏一些時代的故事。李屏賓自言花了十四年,由拘謹到自由而從心所欲,真正成為光影的放牧者。其間心緒當然無法盡數,特別當他在新疆拍攝電影,獲知得到國家文藝獎時,「無人誇耀,無人擁抱」的孤獨,再一次浮游於光,無悔地往時光那頭游去。只留給我們無盡蕩漾的水波餘韻。
如果此刻,我們心頭有什麼輕微的震顫,是因為風的翅膀曾輕輕拂過。
#牧電影#電影誌#電影台詞#電影語錄#電影推薦#movies #moviequotes #moviescen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7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52) 騷動之後變化的生活       在溜冰場的意外發生後,清勇和千陽乃一行人雖然彼此間氣氛有些尷尬,但他們還是一路溜冰直到夕陽西下的時刻。   由於千陽乃說要和知日乃及阿堺去其他地方吃晚餐所以就先一步離開了,接著過沒多久清勇跟柊莉等人也離開溜冰場,並坐上了回程的電車。   剛上了回程的電車,千惠希就不好意
Thumbnail
2024-06-18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5)壞  「原來要找章軒並不難。」   悠悠口袋裡放著暖暖包,在醫學院旁的合作社守株待兔不過才半小時,很快就發現她的目標。   高三畢業前就不再聯絡,兩年多不見,這個人好像又長高了一些。悠悠注意到章軒身邊的女同學,他們說話的樣子,就像過去章軒和前女友互動的模樣——那一瞬,悠悠差點動搖,想要轉身就走。
Thumbnail
2024-06-17
如果可以,請聽我說Q.當你失意難過時,腦中浮出什麼畫面? 通常是一片白得發亮刺眼的雪地,我就躺在那,身子蜷縮著,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然後緩緩地闔上眼,雪一點一點落在臉頰,我沒能爬起來,只任由身體被覆蓋...
Thumbnail
2024-06-12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51) 如果鄰家大哥哥是男優該怎麼辦       「嗚喔喔!這就是溜冰嗎?只要穿上這個腳底裝上—呃……刀子的鞋子就可以在冰上滑來滑去的嗎?好神奇喔!堺哥—啊,我忘記堺哥去上洗手間了。」   這名獨自嘟噥著的女子正是七尾知日乃,在清勇等人到達溜冰場後沒多久她就和自己的姐姐與男朋友北間堺來到了這裡。   至於此刻的阿堺為何
Thumbnail
2024-06-11
【自我療癒_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如果此刻流下了眼淚,那就嘗試成為那滴淚水吧!【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每一天練習對自己多寬容一點 ◎ 孫廷沇 #書摘 如果此刻流下了眼淚,那就嘗試成為那滴淚水吧!淚水正在訴說什麼呢? 我想現在是我最適合分享這本書的時候,如果有點詞不達意,請多多包容,對我來說,這些文字都是在非常困難的狀況下寫出的。
Thumbnail
2023-12-12
如果我們選擇對於不公義的事閉上眼睛!那麼就只能夠永遠閉上眼睛!司法的不公在電視上一再上演,多麼荒謬的判決,多麼不合邏輯的判決,多麼冤枉的判決,大家喊著恐龍法官,除了喊喊卻對於這樣的事毫無改變的辦法,司法改革喊著震天價響,改革的內容卻了無新意,真正的問題出在制度,而問題的核心卻在於人,是誰教育出這些法官和人員?
Thumbnail
如果我們都是失敗者(上)我不關心成功者成功的過程。我關心的是失敗者失敗的過程。 這個星期是我生命中最有趣的一個星期之一。 我的書上市了,而且被擺上網路書店。網路書店有個特色,就是藉由銷售,我可以看到「即時榜」(每小時更新ㄟ),熱銷榜,和各種榜。我統稱以上為「封神榜」。 新書開賣第一天,我一早起床收到編輯傳來簡訊:在榜上喔。
Thumbnail
2021-08-25
如果你得以永生,你會比較快樂嗎?如果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 永生戰 》如果你可以長生不死,你的人生會有什麼改變嗎?或是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最近我去看了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 永生戰 》,讓我思考生與死的議題。我們都知道自己終將有天會死去,卻還是不斷做出虛度光陰的事。我們到底該如何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呢?
Thumbnail
2021-06-03
如果我們還在一起|宇宙人-沒有時光機能回到過去,只能在歌曲裡慰藉自己~ 作詞:小玉 作曲:小玉、方Q、阿奎 編曲:宇宙人 遇見你的那天 是七月悶熱的天氣 我們都假裝沒把對方看在眼裡 知道你也在意我 整夜都無法閉上眼睛 想像我們一起演的電影 會有多美的結局 打聽你的消息 走在你會出現的街景 當時我的好奇 讓我們在人群中靠近 愛上你是生命中 最容易的決定 怎麼可能卻走到了
Thumbnail
2020-12-04
如果我們的星球上真的有外星人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有外星人?我個人是抱著「宇宙之大,為什麼沒有」的態度,但當然我也沒有親眼看到過,自然也是沒甚麼證據去證明外星人存不存在,而且寫這篇文章也不是要討論這件事。我只是單純的想到要是我們的星球上真的有外星人的話,看著這裡正在發生的一切,大概他們也想快快登上UFO離開這裡了吧?!
Thumbnail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