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諮商無關】知道這個,會讓你面對親友名義的保險銷售人員更有立場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聊點和諮商無關的,但也和某個層次的心理界線有關係。
Susan是大學認識的學姊,我大學時和Susan相處,也受她照顧過。Susan在疫情期間增加了新的工作型態-保險業務。此後Susan便常在臉書上打卡任何光鮮亮麗的樣子,而後聽他說:「對外公布我可以選擇我想公布的內容,我希望能有一個看起來積極可愛的形象!」
Susan因疫情的緣故,被迫離開原職,而她選擇了從事保險的業務。而業務的工作型態,她積極拓展人脈,不論是在各場合的聚會,或是過往的人緣都是她努力的範圍。Susan本人是熱心積極的類型,所以她的保險業務做得有聲有色。而我也在一次決定要替自己保簡易的保險時,詢問了她。
不過我對自己的保險目標設定很簡單,我只需要簡單的儲蓄險。不過Susan在和我討論的時候,先是熱情地說願意請我吃飯,然後我們一起買了7-11的商品,大概不超過150吧!Susan很熱情的說她請客,我心想:其實這金額不多,日後我有機會回請回來就好。而之後的三小時,Susan在一個既是朋友又是保險員的身分下,我們開始了亦聊生活,亦聊保險的狀態。
Susan對保險業務深切了解,包含保險的內容,還有言談的話術,我都聽得出來她絕對是深刻的和工作像揉成一團一般的熟練!他替我做了各式樣的保險需求分析,而以她的立場而言:「我的保險量深深的不足!」而後,她講述了許多因來不及買保險,而陷入困頓的家庭處境,她一邊講一邊含花帶淚,有一種他是真的認同他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他有需要去好好推廣他的保險業務,以防止周遭的人發生他聽過的那些處境。
不過,我心裡其實只想:「關我屁事?我只是要來買一個簡單的保險做基本的投資。」因此當時找了經濟狀況仍需要評估,推託掉這些其實整體加起來對我非常可觀的保險金額。
而後Susan一整年的各種邀約,我因為時間配合不上,或是有一種「怪怪的」感覺,所以也推托掉了。
甚麼是怪怪的?
朋友關係,和保險業務關係的心理界線在哪裡?當時我接受 Susan簡單的請客後,那是不是我讓自己造成了更難拒絕的餘地?當Susan藉由在保險事業學到的專業內容,以及消化吸收的生命觀對我傾訴時,他後面是否帶著業績的需求?
簡單說,這一段關係還是友誼嗎?還是假友誼之名的保險業務推銷情事?說實在我確實有需要購買部份保險,但我對自己需要甚麼樣的保險已經有所評估,也對自己的財務可負荷狀態經過思考,這些對我的保險介紹...說實話,我只感覺她是拿人生最困苦的「無常」來進行類情緒勒索的行徑。
言重了,但敏感如我卻時會開始思索這段關係開始參雜了甚麼本質,我回顧Susan和我這數年內的相處......細細想,她進行保險業之前,我這幾年過得如何她還真的沒有特別理解和慰問過呢!
那這答案是不是很明顯?她因為保險業務,而嘗試去拓展和重新開發自己的人脈!這個在業務行銷界不鮮見,因為熟悉的人與朋友最容易買單!
思考完這一層關係後,我去理解我需要甚麼,以及我重新界定關係,認定我和Susan同時有「學姊弟」以及「保險業務和受保人」兩種關係。
兩者都要兼顧是不是有點難?而今天繼續受Susan邀約吃中飯,我答允了。
Susan藉名義說要請我吃飯,她付全額,不過一開頭我就說:「我的餐費我還是自己付,但如果你很堅持想要請我吃點東西,我們可以點一份蛋糕一起吃」Susan的反應是你太客氣了!不用啦!不過我笑著說我堅持付費,因為我們是「朋友」,沒有道理要請朋友替我付全額餐費啊!如果你真的覺得今天是某種我們相處夠重要的里程碑,那簡單給我一點東西我是可以接受的。
而後Susan下去付款,我腦中已經在盤算接下來的劇本。我將我錢包中該付的餐錢拿出來,在Susan的桌前擺上我該付的錢。Susan上來後看到前嚇呆了,一直說「不用這麼客氣!不用這麼客氣啦!」我則是堅持她可以請我部份,但太多我沒辦法接受,畢竟無功不受祿嘛!
你注意到了嗎?「無功不受祿」。我想天下沒有甚麼白吃的午餐,會存著心要單獨請你喝咖啡吃飯的,除了你的父母親人多年摯友以外,九成都有其餘目的。
而因為我給Susan的是鈔票,Susan說她已經用線上之付的方式付了。其實不論她有沒有意識,其實這裡她又是一手!Susan仍然繼續想要讓這個被我設定過的「朋友」界線往後推好讓她可以請客,我則是直接表示那我去換鈔,付清楚,接著我就去櫃檯把現金換給Susan,以動作顯示我的堅持。
看起來很不近人情嗎?但我有對人際關係很清楚的界線與認定。
而後和Susan其實是頗愉快的聊天,Susan仍然會在我的話題中插入保險相關業務,這我可以預期,正如同我和別人聊天也會稍微講我工作相關的事情。
但Susan做了一件我覺得蠻恐怖的事:
中間話題講到了一個酣熱的部分,聊到一些朋友的生死無常,此刻,她從她的包包裡拿出醫療相關保險的介紹,然後建議我人生總是有無常,也許我該考慮買這些保險。如果這是她的工作,我可以正常理解她隨身攜帶DM。
但,Susan拿出另一個替我「量身算好」的個人保費,那些保費中包含評估你的年紀,你是甚麼職業,你曾經保過那些險,你被預估可能的收入狀態,你在保險公司留下的資訊,以及日後的保額。
這些保險的內容如果沒有經過公司系統的精算,是不會在一個「朋友的聚會」中產生。
意思很清楚,學姊正在使用這一段亦友亦工作的關係,找到機會增進自己的業績,我對這類人的積極進取相當欣賞,只是對於被打亂人際界線這件事情感到不悅。而且看起來Susan一開始沒有注意到我已經在飯局一開始就界定關係。或許用善良的角度想,她可能不是真的很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吧!
我想某些人,在這一類的場合,很容易在一種「對方是善良的」氣氛,且「自己正在吃人嘴軟」的情境下,購買下相關保單,後來摸摸鼻子卻感覺到一股不是滋味!
而後我輕巧的以積蓄相關因由再度婉拒了Susan的「強渡關山」,帶著不失情誼的對談,但也顯示的對學姊提供的保單訊息感到興趣,表示會回去再研究。
不失情面,是我進入社會後最深刻覺得重要的事情。
而這一趟飯局結束,我和Susan依然聊到了彼此的近況,友誼的成分依然在我們之間,而她想傳達給我的保險資訊,我也藉著將飯局關係設定清晰,而讓自己不至於因為受人小惠而購買自己可能會吃力且帶著半強迫性的保單。
是阿,你自己的人際關係界線,你想怎麼設定,用甚麼樣的手腕,一切都取決在你自己。我接受了學姊的卡片(天知道我已經多久沒收卡片),接受學姊的小禮物(不得不說她確實送到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也接受了他請我共同吃一個蛋糕。而我也不是沒有自己思考的餘裕,去思考分析她提供的這一份保單。但是這一切,都建立在關係設定在「朋友互惠」的前提下。
而能執行這個人際前提的,只有你自己。不希望自己被委屈,不希望自己被強迫,當你能預料到眼前情勢時,你就得做些功課。
所以要來推薦我的「人我關係界定」線上課程,共有16個單元,每個單元皆由我錄音加上實際案例分享,也有11份簡易的檢測表與作業,原價4999,現在網路募資期間在2022/12/31 22:39前購買下殺21折1029!! 心動不如行動吧(以上為虛構言論)
你自己的人際關係界線,你想怎麼設定,用甚麼樣的手腕,一切都取決在你自己。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