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從紀錄片看人生:人生試誤所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一個人的生命課題,變成一群人的困難作伴。
KULO」這部紀錄片不僅僅是紀錄KULO的生命故事,也隱含著人生當中我們所面對的課題。
在進行以下內容分析之前,請好好看完這部紀錄片「怪咖系列 【KULO】完整正片 (KULO Full Movie )
(影像節錄自KULO

內容解析

一個人對於人生困境與自我認同的尋找,往往需要自我內在的理解與接納,將每一次的挫折、失落與抗拒轉換成內在穩定的生命力量。主角KULO與3位年輕人都經歷了這些歷程,期盼透過以下解析與內容思考,幫助我們回到自身,找到穩定自己向前的力量。

一、認識KULO這個人

1.為何叫KULO?
以前養狗的時候,其中有隻狼狗叫「kulo」,他跟我很像,偶爾會皺眉頭。我也覺得他很厲害,所以希望自己成為那樣子。
2.KULO的手勢怎麼斷的?
被機器壓到的,斷手完後所有的壞習慣都加重了(例:偷東西、吸強力膠…)不論如何都會怪自己沒手。
3.KULO斷手後的心情
對自己完全沒希望,而且根本找不到工作。應該說希望這兩個字是什麼,誰給我吃飯,我就效忠誰。

二、真誠交會-三位年輕人的生命課題

1.馬沙
  • 已經二十七歲了,覺得自己好像要確定一些東西,但是還沒找到方向
  • 怕未來的自己後悔,覺得為何不早點做決定。
(而kulo提了一段字給他,「回到安靜,就可以有律動」)
2.又菁
  • 換了兩份工作,但依然很茫然,覺得自己怎麼不長進。
  • 很怕自己落後他人與被他人遺忘,因此在走路時都不喜歡走在最後一個。
(kulo帶著他去走路)
3.導演-小蓮
  • 對自己完全沒信心。
(而kulo放了一首歌給他聽,聽著聽著就哭了,而kulo沒說什麼,便拿衛生紙給他)

三、生命的轉折-KULO的走路環島之旅

1.走路環島的路線:台中藝術村~屏東鵝鑾鼻燈塔
2.內心困境:
當初答應自己「皮雕賣五千塊就要去走路」,但是沒走多久就開始後悔了。
他曾說:「走路,我們在走路,走到那邊也七天以後了吧,因為那是別人的想法,或是甚至那 是別人的夢想。想要建築在...我就是不想做,我就是做不到。」 而他內心覺得:「你要做,Kulo 去環島,我沒辦法。什麼?Kulo 你沒走完,你怎麼可以沒走完,我根本就沒有走,所以你不可以沒走完。」
3.生命的溫暖:
在某天的半夜,走在台南官田,當時路上沒什麼車子。忽然,機車飆過去,而又看見他們掉頭回來。但是KULO來說覺得他們掉頭回來做甚麼?變而把小刀準備好。
然而,他們對KULO說:「少年ㄟ,要載你嗎?」
他就從我可以幹掉十頭牛的那種力量,變成,我不如幹掉自己好了,人家對我那麼好。

四、最想停格的那一幕-「海或 瘋市集

我知道這不是夢,但我就是把它當成一場夢,所以這一場夢做得滿爽的。 因為你會看到非常多的人,是真心的笑,而且這些笑容都會給我自己,跟我走在同一線的朋友,很多的回饋。一輩子快要結束的時候,你到底做了什麼?

五、自己與自己約定的事

KULO在環島中笑自己「幹嘛自己答應自己,我不要告訴別人,又沒有人知道。」
但是,最後意識到「你內心最不想要的那一塊,就是你想要的。

反思議題講義

1.又菁從在影片中提到,「從小到大,很怕落後跟我同一輩的人,我很怕可能被大家遺忘,所以我反而比較怕走在最後面,怕看不到前面的人,怕迷失方向之類。」在徒步環島的旅程中,今天如果是你,會選擇走在哪個位置呢?為什麼?
(影像節錄自KULO
2.又菁在影片中提到「覺得自己很不長進」以及KULO也說過「一輩子結束的時候,你到底做了什麼?」現在請你在這個凹洞裡,丟入所有別人對你有過的期待。
(圖片改寫自子涵老師的學思達教材)
回到影片,請試著想想你心中的KULO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接著,請你想像自己是一座山,你覺得面對這些期待的自己,在這座山的哪個位置呢?(是山腳下、還是山頂、還是…)為什麼?
(圖片摘自Unsplash
那你會留給在那個位置的人,什麼樣的一句話或一首歌?
最後,看著下面這座山,無論現在在哪個位置,你打算走到哪裡去呢?
(圖片摘自Unsplash
我期待自己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可以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
3.Kulo 是個很會安慰別人的人,他曾說:「現在就會想到,人家在幫我們的時候,有時候 一個眼神就叫做幫忙,一句話也叫做幫忙。」你同意他的說法嗎?為什麼呢?
在你生命經驗中,也曾經有一個人,在你面對人生困難時給予「幫忙」嗎?是誰?他做了什麼?對你日後有甚麼改變呢?
4.Kulo國中時意外斷了手掌,曾有一段時間處於低潮期,但後來的他沒有繼續再墮落下去,也沒有怨天尤人。加拿大有位歌手李歐納 柯恩在他的歌曲中寫下「“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請試著想想Kulo的生命故事,對她來說『缺口」是什麼?而「光」又會是什麼呢?
5.Kulo曾說:「一輩子快要結束的時候,你到底做了什麼?」人生跑馬燈下,哪個畫面是你最想定格,每次都會產生出力量的畫面呢?為什麼?請使用ORID焦點討論法,寫下你的感覺?
  • 客觀層次:人事時地物
  • 反應層次:畫面有什麼感受?表情與動作如何?
  • 詮釋層次:如何看待畫面呈現的訊息?揭示了怎麼樣的期待與渴望?
  • 決定層次:如果你要為這部紀錄片寫下名字,你認為你想定下什麼主題?

影片金句

1.人家在幫我們的時候,有時候一個眼神就叫做幫忙,一句話也叫做幫忙
2.年紀小有年紀小會的地方,但也許是年輕人正在長大,很多事情就是要知道一下。
3.你心裡最不想要的那一塊,就是你要的。
4.我知道這不是一場夢,但我就是把它當成一場夢,這場夢做的蠻爽。5.一輩子快要結束的時候,你到底做了什麼?我不想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這樣子,然後就走了。

補充資料

1.2016.08.21【台灣真善美】斷掌Kulo的幽默人生 花蓮手作藝術民宿
2.台灣版虎克船長,獨臂藝術家Kulo是個冷面笑匠,面對困難他用勇氣累積出的生命故事
3.海或。手作 Ocean Home
4.【李惠貞專欄】世界之外,風開始的地方——訪海或瘋市集創辦人Kulo、莊勝鐘、吳娟

參考資料

1.自己與自己約定的事 ~怪咖系列紀錄片【KULO】
2.2022怪咖影展---KULO
3.怪咖系列_Kulo
4.怪咖的人生哲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