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無法只靠自己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我想要去看憂鬱症,可是我媽不願意,你可以幫我跟她談談嗎?」,小新在校園碰到我,他淡漠的表情中有一些憂心。家屬衛教也是大學心理師工作的一環,跟學生要了電話之後,我答應他會找時間跟媽媽聯絡。
「我是小新的媽媽,請問你有什麼事?」,接起電話的那一端帶著些許的防衛。面對這種情況,先表明身分與目的是明智的選擇。「這裡是XX大學的輔導室,我是輔導老師,我聽小新說您對他找醫師看憂鬱有一些擔心,所以想跟您聊聊」,聽完我的來意之後,媽媽的語氣感覺比較放鬆,她主動告訴我小新在家裡的樣子。
母:啊~他就是回來就都把自己關家裡面啊!跟他講話他也不怎麼理我,晚上都不睡,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
我:嗯,不知道媽媽對於憂鬱症有什麼了解?
母:憂鬱喔~就是心裡面過不去啊~每次我都叫他不要想那麼多,他就還是這個樣,我實在是不曉得該怎麼辦..
我:媽媽,憂鬱症是大腦激素分泌出了問題,沒辦法靠自己想通就會好。這需要靠藥物幫忙把大腦中的激素拉到正常的範圍,這樣小新才有機會慢慢好起來。你可以把看醫生當作買保險,醫師認證需要治療,就好好治療,如果不是,我們再來想別的辦法。我感覺小新很需要你的支持,我也覺得媽媽的支持對小新很重要。
母:嗯…可是我不知道哪裡有醫師...
我:媽媽,你們住的地方附近,剛好有一間身心科診所,滿多醫師的。不過要告訴媽媽的是,憂鬱症的藥需要服用一段時間才會有效果,如果你們覺得好多了,或是覺得藥物的副作用太有負擔,一定要回診跟醫師討論,不要自己停藥喔!
母親承諾會陪小新去看醫生之後,我們結束了通話。
身處壓力之中,人體會產生壓力賀爾蒙來因應壓力,這是一種保護機制,能讓我們在面對外在環境威脅的時候,能啟動更多的能量來因應。活在現代社會,已經不可能有來自野外的掠食者,取而代之的是環境持續給的各種壓力,包括親子關係、課業壓力、經濟困頓、長期的健康問題,以及我們對於這些外在壓力的思考模式。這些持續的壓力,讓壓力賀爾蒙長期維持,久而久之生理上就會出現症狀。其中,壓力賀爾蒙會使血清素的釋放受到抑制,進而發展出憂鬱症。
所以,憂鬱症不是想太多,不是想通就會好,它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透過藥物治療,把血清素拉高,才是治本的方法。其次,家屬也可以回顧一下自己跟家人的相處,你說的話比較多,還是他聽你說話比較多?如果是前者,你可以試著調整一下你們的互動方式,讓他知道你都在,他有需要的時候你願意接住他,給他支持的力量。鼓勵他多跟朋友出去走走,早上至少曬20分鐘的太陽(看到陽光,大腦就會開始釋放血清素),也鼓勵他做一些熟悉、容易成功,會開心的事。
最後,做個整理。
  1. 憂鬱症存在生理的因素,期待透過個人意志來改善是不切實際的。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才是有效率的方法(除了藥物治療以外,相關研究證實,結合心理治療來處理憂鬱症更有效能)。
  2. 家屬對病程發展與憂鬱痛苦的理解,給憂鬱症家人包容與支持,陪伴他走過這段難熬的時期。支持他們出門走走、曬曬太陽,跟朋友保持聯繫,也都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