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哺乳媽媽沒有那麼多飲食禁忌啦!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懷孕、哺乳遇到最大的迷思,就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
這個不行,會宮縮流產;那個不行,會影響寶寶健康。
這個不行,會退奶;那個不行,會塞奶。
禁止飲食區真是充滿著美食清單啊!為了寶寶,很多媽咪吃飯都吃得提心吊膽的,深怕吃錯了食物,就害到寶寶。
但是,實際在產檢時,醫生、衛教人員都沒太多禁忌,頂多被提醒生食不要吃,尤其是早餐店含生菜的漢堡、三明治。(主要是怕李斯特菌,詳細看衛福部官方介紹。)
幸虧我在初期就看到一個知名婦產科醫生名言,「只要是人吃的,孕婦都能吃!」、「任何食物都不夠格搶走RU486的地位。」,因此,我在孕期除了生食、酒,完全達到飲食自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孕期過得非常愜意。
在以為度過孕期就安然無事,產後又被網路、廠商訊息鋪天蓋地說著什麼食物會退奶、什麼食物會塞奶,又為了有充足奶水,搞得緊張兮兮。
幸虧,我在寶寶滿月沒多久,又在網路上看到醫師的衛教文,所謂退奶食物根本是都市傳說,塞奶食物吃了,只要多喝水,小孩24小時掛奶狂吸,就可以安全下莊。
因此,哺乳期的我除了飲酒,也達到飲食自由,繼續過得相當愜意。就連某天中午跟麵攤老闆點餐,發現湯裡加了韭菜也是照吃不誤,完全不影響下午的擠奶量。(所以不要再誤會韭菜了,韭菜是無辜的。)
對於孕期、哺乳期的飲食,除了禁酒,咖啡不超過建議量,只要營養均衡,第二孕期熱量多攝取200卡,第三孕期多攝取300卡,哺乳期多攝取500卡。不需要為根本沒有醫師、醫學研究背書的禁忌搞得精神緊繃。
只要媽媽吃得開心,寶寶也會感受到媽媽開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