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學習比較好,還是系統化學習?】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1.03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我要跟你分享的主題是關於學習的議題:碎片化 / 系統化學習哪個好?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時間相當破碎,加上競爭激烈所產生的知識焦慮,因此產生了碎片化學習的風潮。
什麼是碎片化學習?就是將某個主題的知識打碎,拆成更小、更細碎的知識碎片,讓你能夠在短時間快速吸收。
你在網路上看到的很多文章和影片,都屬於碎片化的知識或觀點。
碎片化的學習,用意看似良好,有不少知識提供者也刻意將內容拆的輕薄短小,來服務讀者,但這樣的學習效果真的會好嗎?
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探討這個議題。
思考示意圖 圖片來源:xFrame

一、碎片化學習真的可行嗎?

碎片化的學習方式,引起不小的反彈聲音。
其中最為詬病的問題,是無法和過去的經驗連結,只能淺層、片面的了解知識,卻不知道其背後的脈絡,導致學習上的誤解,或是無法活用在相似場景。
舉例來說,你上網搜尋簡報技巧,結果有文章告訴你:簡報要圖大字少。當你糊裡糊塗的信了這個說法,實際導致製作簡報的過程就會出現問題。
因此,也有人指出,碎片化學習的前提,是你對某個主題有完整的認知框架或知識體系,才不會見樹不見林。
碎片化的學習不可行嗎?我們先別妄下結論,來想想碎片化學習有什麼好處。

二、碎片化學習的好處

要講碎片化學習的好處前,先反過來想想:系統化的學習有什麼優缺點。

1. 系統化學習的優缺點

其實,我們從小到大在學校的學習,大部分都是系統化。
比如說,你修了心理學的課程,老師會怎麼上呢?通常會從心理學的歷史、生物基礎、心理發展、記憶、語言、情緒、性格、精神疾病…逐步展開,讓你了解整個心理學的脈絡。
但出了社會,進入職場之後,我們很難有機會這麼完整的學習一個主題。
比如你想提升工作中的簡報能力,系統化的學習方式,是把簡報拆解成各大主題,可能是簡報設計、邏輯表達、說服技巧,然後在根據不同大類,細分內容。
簡報設計:軟體操作、配色技巧、字體選擇、設計資源、版面配置…
邏輯表達:受眾分析、目標設定、內容架構、開場結尾、表達呈現…
說服技巧:說服原理、提案應用、說服架構…
很可能…我根本還沒把內容列完,你就已經不想學了。
系統化學習能幫助我們對於整個學科有完整清晰的認識,但缺點是過於費時耗力,甚至因為內容量過於龐大,導致我們失去學習動機。

2. 碎片化學習的好處

碎片化學習最大的好處,就是資訊量輕薄短小、好吸收。
比起長篇大論的系統解說,多數人看到一則短而有用的資訊,會比較有意願讀完。
反正,如果讀了沒用,也不會浪費多少時間嘛!這比較符合現代人的閱讀型態。
那麼,現在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碎片化的學習會不會只是學習者的自我安慰,實際上起不到什麼作用呢?
學習示意圖 圖片來源:xFrame

三、如何碎片化的學習?

先說結論。有問題的往往不是碎片化學習這件事,而是碎片化學習的方法。

1. 碎片化學習如何帶來幫助?

我舉個例子。
我在某篇文章中讀到了一個心理學的概念,叫「聚焦幻覺」。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會給予當下投入注意力的事物過多的重要性。
聚焦幻覺這個概念,大大影響了我看待事情的角度,以及做事的方法。
像是過去當我腦中冒出自認超棒的想法,就會想要馬上分享,甚至投入心力去執行,還暗自認為行動派。
但自從了解聚焦幻覺這個概念之後,我就先讓大腦冷靜一下,過個幾天在決定。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會賦予當下投入、思考的事物過多的重要性。我當下認為極佳的點子可能只是一股腦熱,在別人眼中,或許一點都不棒。
再比如說,很多人追星。每天關注、愛心、分享貼文、參加活動,就會認為全世界都應該認識他的偶像。但其實不知道的人永遠比知道的多。
這都是聚焦幻覺的概念。
你說,這個簡單的概念有成系統嗎?有脈絡可言嗎?當然沒有。
但你可以說,這樣的碎片化知識對我們沒幫助嗎?好像也不行,對吧?它確實在工作與生活的各方面,為我的決策和解讀事件帶來幫助。
碎片化學習是可以幫助我們成長進步的。想要產生效果,有幾個需要注意的關鍵。

2. 碎片化學習的成功關鍵

首先,碎片化的知識最好符合以下特性:適用性、關聯性、遷移性
適用性的意思,是我們要明白這個知識的適用情境、範圍,才不會誤用;
關聯性,代表我們能從知識中,連結過去的經驗或學習;
遷移性,最好這個知識能夠運用到不同領域,像前面所提到的聚焦幻覺,能夠使用在各項決策、解釋現象的各種情況。(又像是行銷中 SMART 法則可運用到任何設定目標的領域)
如果碎片化知識符合適用性、關聯性、遷移性的特性,就能夠對你產生正面的影響,也比較不會落入開頭所說的那些問題中。
conclusion word formed from lettered yellow tiles

總結

我不否認,當我們想要掌握一門學問,最好的方式仍是踏實地閱讀、學習,逐步建構起對該領域的認識。
我自己想要鑽研某個領域時,也會採取主題式學習的方式,大量閱讀相關書籍,並且老實的紀錄筆記,慢慢拓展知識的邊界。
但是當學習時間有限、動機不強、或無法獲得成就感時,碎片化學習也是一個好辦法。
只是我們在閱讀碎片化的資訊時,要考量到它的適用性、關聯性以及遷移性,才能發揮碎片化學習最大的效益。

若有簡報內訓、一對一諮詢、簡報設計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