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6閱讀心得: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
我很喜歡書中的文字描述,黃大米的用字遣詞真的非常真實,彷彿她就在你面前跟你訴說著她所遭遇的事情,職場上所遇到的不平等對待,隨著在社會上翻滾的時間越久,就越能體會出背後的真實道理。也許,在教育職場不像黃大米所在的媒體記者圈這麼的腥風血雨,但是一些職場的潛規則,或許這本書真的可以給予人們一些想法。
因為小時候家境貧窮,以及父親重男輕女的關係,讓她在職場上毫不掩飾她追求名和利的心態。在「臣服內心的慾望,就會產生超能力。」一文中,說明了她對金錢的觀念,在追逐夢想的同時,請把「賺錢」考慮進去,因為有夢想但是沒有錢,什麼事情都做不了,這也是很現實的一點,畢竟餵飽心靈之前,餵飽肚子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而因為黃大米的直率坦白,在網路上也曾遭受酸民的攻擊,但是不服輸的她選擇「一直寫下去」,也選擇不看不聽不回應,不用過多的解釋,只要有實力,公道自在人心,時間也會證明一切。
看完整本書的內容,有三個篇章讓我印象很深,跟大家分享我內容,以及一些我的想法。

1. 經歷遍體鱗傷,才熬出與生活搏鬥的堅強與剽悍。

這篇文章中,提到一個社會既定形象,絕大多數都會認為女性應該溫柔婉約,一些霸氣、果決的詞彙對女性主管來說,似乎都會成為負面詞。但是,在職場上好好上班,努力往上拿到自己想要的位子和薪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把日子過得好才才最重要的事情。主管無論男性女性,最重要的任務就要好好管理,不要讓公司倒閉或沈淪,溫柔婉約怎麼會是女性主管的標準配備呢?
其實社會大眾對老師的想法一樣,老師給人的印象應該就是要有愛心,對學生要耐心,學生犯錯要一而再地諄諄教誨,給學生機會等等之類的。看起來似乎也沒什麼不對,因為老師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每個人都不一樣。
但是社會忘了一點,老師是在管理「一群學生」,不是「一個學生」,就像文章中的那些主管,必須要有一點威嚴,甚至嚴肅地管理方式,執行規定時也是要果決,畢竟規定也是由上而下,有時候學生延誤也許就會影響到全體,只要放水一個,就會產生連鎖效應,其實整個班級就很難管理。
而導師最大的工作,其實就是好好管理好這個班級,至少維持好班級的運作,讓想學習的學生有個安全的學習環境。也許有厲害的老師,可以很溫柔、有耐心,甚至很有愛心的處理班級事務。但至少我不是,因為在我心中,學校交辦下來要處理的細碎雜事很多,有效率的班級經營才是我要的。雖然有時候會和學生或家長有衝突,但是我寧可如此,至少要有點到為止的衝突,對方才知道我在做什麼!
文章中有一段文字,我覺得可以分享給大家,也許大家可以試著思考看看。
「被認為剽悍和難搞沒有什麼不好,沒有利用價值才是最大的問題。當你可以提供別人好處或利益時,再難搞都不是問題。你可以人好,但務必要有剛強的一面,才能保護自己與家人。活在這世界上,想要痛快盡興地過日子、過得精彩,甚至在工作上有所成就,你要擁有可以跟人吵架,以及跟人和解的能力,缺一不可。」
很多人可能會因為不想與人有衝突,而選擇屈就而妥協,但其實這樣不僅讓自己很難做事情,也讓自己的工作變得很難收拾。所以我真的覺得,沒有人想要平白無骨找人吵架,大家只是想把事情做好。要如何在社會大眾的標籤,以及將自己的工作做好,這兩者的分寸拿捏是大學問。但如果只能選擇其中之一,我還是會選擇用自己最適合的方式把工作做好!

2. 強人的時間就是中央標準時間

這也是用媒體新聞界的例子,大致上在說一些名氣比較響亮的老牌明星,有時候會趕不及錄影,節目製作組頂多在後方咕噥,來賓到了立即開拍,也不會跟來賓吵架或表現不滿。但若是比較菜鳥的,也許表面不會多說什麼,但可能就沒有下次機會了。言下之意就是
「只要你夠有影響力、夠強大,多數的遊戲規則都可以由你來決定。」
這也是職場的潛規則,就像進入教育界,菜鳥教師應該都會被指定要接行政職位,而且還是最硬的那個職缺。如果一開始幸運逃過,也不用太開心,事後找不到人也會是用年資最菜的優先當行政。當然,菜鳥教師也是可以爭取自己的權利而說不要,但是接下來後果就要自行負責,畢竟教育圈是很小的。所以菜鳥老師絕大多數就是摸著鼻子接下任務,努力說服自己這是磨練的機會,時間一到有新人,就會立刻換更新的菜鳥接替。
以上只是在教育界,在其他職場其實也是一樣,新人就是新人,講話比較沒什麼份量,很多事情就是會丟給菜鳥做,上面交代什麼事情,就必須要如期做到,還不能說「我覺得這個不需要」,或是「這個不重要」。但是有能力的資深老鳥講話就有份量,直接擺明他不做,長官也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就像文章中的這段話,
「如果你覺得這世界上,很多人給你臉色看,不要怪別人,要怪自己太弱了,別人才會連對你不爽都不隱藏。」
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社會職場的人情世故,以及強者和弱者被不同的對待,但這似乎就是不變的職場文化。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要不斷地學習,增加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強大,就像文章的這段話,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當你弱的時候,你會常感受到人心險惡,人人都想踩你一腳。當你強大了,大家忙著討好你,你會覺得世界上的好人變多了。你可能覺得這些人太現實,這樣的人很討厭,如果你想改變處境的話,請努力把自己變強大,因為這個社會的運作規則是由強人制定的,強人的時間就是中央標準時間。」

3. 階段性夢想讓你人生不受限。

這篇黃大米以他自己買房子的過程來說,原本只希望能與自己的狗兒子住,所以買了一間小房子。但是隨著自己的工作收入增加,便覺得想要換大一點的房子。以前挑房子不在意的那些條件,通通變成在意的點,說穿了就是人會隨著時間和地位,或是一些生活條件改變,人的目標也會隨之改變。
在以前,身為老師的我,就是好好地上課,幫學生考試拿高分,協助他們考上自己心中的理想學校。但是一連帶了好幾屆,我卻發現一個讓我很無奈的事,拿高分與考上理想學校,該煩惱這件事情的學生和家長,似乎都有一種無所謂的感覺,讓我不禁有一種錯覺,在升學這件事情中,我到底應該要放多少心力?
於是我也開始漸漸轉移重心目標。我依然是認真負責任地完成我的工作,也交代應該要交代的事情,唯一改變的,就是我不想再「緊迫盯人」,但是我漸漸地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因為我覺得那種無奈感,會讓我喪失對工作的熱情,我必須要用其他方式找回我對生活的動力。
在文章中一段話:
「人生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那些在你心中看似不變的事情,也跟昨日有些不同,今日的「不變」與昨日的「不變」是有些不同的。」
曾經我也覺得,就這樣帶班過平凡日子就好了。但是心中想法如果無法梳理清楚,只會讓情緒更糟糕,所以將想法化為文字,寫成文章,成為情緒的出口。有時候看到好書,書中的金句也會成為我煩腦的解方。甚至看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寫的文章,也會莫名地被激勵。
現在雖然都是做同樣的工作,但我很能感受心態與之前的不同。在教學上,也比較能夠有更多的想法,似乎也能夠理解這社會的強弱之因,因此也能夠更釋懷,為何該緊張的學生和家長這麼的不以為意。
另外文章有寫道:
「如果你在先天條件上不如人,就要用投資自己來扳回一城,找份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工作,當你翅膀硬了,來到新的檔次時,志向也會跟著改變。此時如果固守著初心不變,才是傻,猶如穿著過時的裹腳布一般,不知變通。」
我想把試著作者的「先天條件不如人」解釋成,因為自己的舊思維而造成自己的困擾,而「投資自己」解釋成閱讀寫作。以前總是固守著「我必須為他們這麼做」,但我們的「必須」可能只是我們的認知。但經過這幾年的狀況,我改成了「我可以為他們這麼做」。因為,當我接觸多了人,看多了書,或是了解社會職場的生存法則,就會多了很多彈性,我想我的目標與志向就會跟著隨之跟動,當我把專注回歸在自己身上時,我想這樣就等於又是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