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霸F1賽事的梅賽德斯車隊,是如何管理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喜歡做摘要,只喜歡發表意見,以下為我的專業章,純屬個人心得。取材自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第196期,封面故事F1常勝軍的奪冠方程式
我真的對運動競賽沒特別興趣,但不知為何,最近合意的文章,都和運動有些關係。上次巨大那篇還不算是直接關聯到運動,不過今天的就真的是在談論運動管理了。這篇文章講的是稱霸F1賽事的車隊Mercedes-AMG Petronas(梅賽德斯)的管理方式。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超猶豫的,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賽車比賽,對F1更是毫無了解,不過我還是選擇寫了,因為裡面有很多的管理觀念,不是只適用於賽車的。
這篇文章是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尼塔.艾伯斯近距離觀察車隊後,總結出的六項心得,我選其中三個分享我的個人看法。

1.為每個人設定最高標準

在這個部分中,我喜歡沃爾夫(Toto Wolff,梅賽德斯車隊領隊)聘請衛生經理,然後親自向他示範怎麼清潔廁所的那一段,雖然這看起來有些強迫症(例如:他會要求把肥皂瓶的正面朝前擺放),但完完全全顯示出他對細節的要求。我想,在賽車車隊中要求細節,是一件滿好理解的事情,畢竟每一個小差錯,都有可能會出大問題嘛。而清潔馬桶這件事情,或許是沃爾夫要求細節的一小環,又或者想成是帶動「在乎細節」氣氛的起始點,這個我不確定。但如果純粹只有以上這個原因,並不足以讓我喜歡。
實際上,沃爾夫對衛生經理的要求不止於此,他還希望在忙碌的週日,衛生經理能直接守在廁所旁邊,以確保廁所能夠維持絕對的乾淨。也許有些人和我剛看到這段時的反應相同,覺得沃爾夫有些太嚴苛了。但這個工作辛苦歸辛苦,卻有著明確的目標,便是讓到使用廁所的人感到乾淨,這也因此讓衛生經理知道他的重要性。「每一個小螺絲釘,都是很重要的」這個觀念早就不新鮮了,但重點是要怎麼讓每一個小螺絲釘都感覺到他們的重要性,想要透過幾個比喻就達成,只怕是很難的。透過為每一個人設定最高標準,或許會是一個可嘗試的方法。

2.培養公開、不指責的文化

這是延續原文的上一點「分析錯誤」的,因為在分析錯誤時,很可能會出現互相指責的情況。然而,「責怪」這個行為,輕則使內部氣氛不佳、同事間感情不和睦,重則出現報喜不報憂的情況,也就是我最不樂見的。不過,我分享這一點是因為,我覺得這個是所有團體都需要面對的問題,也許是企業、球隊、班級甚至家庭,如果想成為一個有共同目標的Team,就得盡量避免這樣的狀況。
至於怎麼做呢?艾尼塔.艾伯斯在篇文章中,主要提到的是沃爾夫親自承擔責任的態度。當中的兩個例子,都滿能顯現出這一點的,第一個例子頗有趣的(我以一個旁人的角度來看)是關於換胎的,不過如同我先前提到的,我對賽車真的是毫無了解,所以我不知道一班進維修站換胎的時間會是多長。事情是這樣的,這個輪胎很頑固(頑固是我自己說的),卡得很死,最後是整輛車運回英國工廠,用特殊工具將車輪切斷(我覺得有趣的點,是這個輪胎真的有夠頑固)。這件事情讓負責的技師很傷心。幸好,事後在記者試圖指責這個技師時,沃爾夫挺身支持他。
我覺得這世界上有一件令我很討厭的事情,就是在自己犯錯很自責的時候,還被身邊的人責怪。在上述的故事中,沃爾夫挺身支持技師,一方面是避免掉了我很討厭的事情,讓技師的心裡稍稍好過一些;另一方面是展現出一種團隊內互相包容的精神。至於包容和包庇的界線,又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這個改天聊吧!

3.堅持對抗自滿心態

這標題明顯是一個很態度面的東西,文中有一個比喻,「當你一直是第一名是,你將不再是獵人,而是被追趕的獵物,但你要保持獵人的心態。」但我在想,聰明的獵人除了追趕獵物,還要記得使用自身的優勢。所謂自身的優勢,可能是利用獵物的劣勢,或善用既有的資源,例如槍械、陷阱之類的。靠著這種方式捕捉到獵物,雖說也沒有不好,但又似乎不太正當。不過,以上解釋有點過於表面,我就是覺得,也許有更好的比喻。回到自滿的部分,雖說我不是那麼滿意文中這個比喻,但確實,人們在感到自滿時,就會容易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這是一篇被哈佛商業評論歸類為「領導」,我個人覺得比較偏向「管理」的文章,但無論是領導或管理,在它沒有被實踐的時候,就只是一個理論。若正在閱讀的你恰巧是位管理者,文中的幾個方法,也許可以拿來試試,若沒看過哈佛商業評論原文的人,也能從「為每個人設定最高目標」著手。借一下文中我很喜歡的三個詞,「心態」「價值觀」「行動」,這三個詞對每一個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領導者。最後,用一句沃爾夫的話作結吧!
我們對待勝利和失敗的態度是一樣的
即便是勝利,仍要分析每一個環節,了解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夠好。
2會員
7內容數
就像是個生活雜記。有靈感的時候就寫,沒靈感就算了,沒有特定的範疇,可以想像成是喝醉酒後有感而發的文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商業周刊1827心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商業周刊1832封面故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當煙火看似不再短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北京福娃真不稱霸?2006/01/03 有兩種情況值得台灣關注:第一,固然霸權衝突難避免,設若中國成功將它盡可能延後,台灣在過渡期獨守硬性的管制對抗路線可否持久?北京福娃若笑臉迎人十餘年,我國除了宣傳自由民主,訴說遭受悲情打壓,能引起多少共鳴?第二,除了對北京的經濟後發優勢要從寬估計,台北對其制度創新潛力也不宜輕敵。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2-18
北京為何坐視美國稱霸2005/01/07 此次美國堅持以武力為伊拉克「解除武裝」,現在更不惜將聯合國比喻為軟弱的國際聯盟,準備將這礙眼的包袱丟到一邊。而北京這個曾經大力鼓吹「國家要解放、民族要獨立、人民要革命」,「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第三世界代言人竟然出奇冷靜,與老布希攻伊時期相比,頗有再度結交其子小布希之意。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1-17
華得來 | 稱霸台中海線的飲料店,旅遊、路過必買一杯,超狂鮮果量,買一杯怎麼夠~知道華得來嗎?這間海線傳奇台中飲料店,硬實力絕對讓喝習慣50嵐、清心福全、可不可紅茶等等飲料店的人,分分秒秒愛上華得來,華得來目前只有兩間門市,清水是總店,我去的是華得來沙鹿店,說起來也是剛好,去吃隔壁新開的台中下午茶店One bear一隻熊甜點,離開時直接在外帶幾杯華得來回家喝~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偉
2023-10-01
短影音為何稱霸當代:探索其成為主流的原因短影音在社交媒體中迅速崛起,受到大眾喜愛。其成功的原因包括:能在短時間內吸引注意力,與觀眾高度互動,易於創作,以及平台的強大推薦功能。此外,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平台的獎勵機制也加強了其受歡迎程度。短影音不僅體現了當今媒體的趨勢,還預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08-15
閱讀 | Amazon稱霸全球的戰略亞馬遜的核心戰略&技術:AWS、FBA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07-04
為什麼混合式工作會在亞太區域稱霸?在全球肺炎的影響下,整個亞太地區企業加快了他們的轉型之旅。
Thumbnail
avatar
ONES Software
2022-10-20
【隋唐天下群英傳-杜輔稱霸】大業九年,由楊玄感所引發的全國性叛亂,越演越烈。特別是山東王薄與江南天子劉元進的結盟,更是震撼了所有立意抗隋的豪傑們。 說是豪傑,其實就是土匪。 看熱鬧的,紛紛想要加入這最大的東南聯合。只有真正懂行的,才會選擇低調發展自己的勢力。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2-09-04
連續稱霸 Spotify 全球榜超過一個月!Bizarrap 到底是何方神聖?! Hi there,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在串流軟體 Spotify 的全球榜上,已經有一首歌從7月中就連霸第一名的位置到現在了,Bizarrap 和 Quevedo 合作的〈Quevedo: Bzrp Music Sessions, Vol. 52〉(2022),釋出不到一週後就立刻衝到全球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9-02
上世紀稱霸小吃業界,鶯歌阿輝伯仔的清輝窯。翻開介紹台灣老派小吃的書籍,有一種白底青花碗屢見不鮮,你也許叫不出它的名字,但對它的形貌一定不陌生,這就是鶯歌出品的「清輝窯」生意碗。市占率曾高達六成,卻極少出現在史冊中,本期作家包子逸帶我們親臨美食現場,捧一碗街頭小吃,看台灣近代史中細水長流的食碗故事。 文字.照片提供=有鹿文化 攝影=林煜幃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2-04-08
如何快速稱霸電信業,並且讓同業都看不到車尾燈最強電信合約:零月租、不綁約、永不停門號,沒有任何但書,而且,還能為你將來想要的新手機建立無上限抵用金---商谷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