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發現|ep9|閱讀|書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收聽平台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KKbox

從 ep9~11 都會由綵來主持,會有一些連貫性但也可以獨立聽。

Q: 本集的主題?(00:06)

綵:本集的主題是閱讀,大家會不會有些困惑閱讀跟自我探索有什麼關係呢?原因是,前陣子我在想為什麼我喜歡閱讀。旅行去任何地方我都會想去書店,有次去香港,我拖朋友整個下午去找獨立書店。我想,旅行花這麼多時間去書店應該不常見。另外,我喜歡獨立書店的原因是可以看到網路書店的人看不到的選書,而且可以從選書去理解店長的思考,我很喜歡觀察這些。然後我就多朝這個方向探索,好像也開始能品嚐自我探索的甜味了,不再只是像EP1提到的口糧餅乾那樣
綵:ep9 會分享我和閃亮各自「喜歡閱讀的原因」,ep10 會分享我閱讀讓我更貼近自己的內心。ep11 會分享我個人超喜歡但冷門一種書籍:「獨立刊物」。我想向大家分享他的好

Q: 我們對閱讀的最初記憶是什麼?(04:10)

閃亮:我對閱讀最初的記憶是跟我媽一起讀書。我是用身體記得這件事情的。閱讀的時候我喜歡把雙腳打直坐在地上讀書,但其他時候我都不會想要這樣。後來去問我媽,才知道是因為小時候他都會這樣把我抱著唸故事書給我聽。一開始我只是喜歡跟媽媽在一起,後來才感受到閱讀的快感,喜歡上閱讀本身
綵:你的例子讓我感到「童書共讀」的重要性。我還記得的回憶是年紀大一點以後,我讀書有不懂的字會去問我爸媽,而他們會分享這個字或詞彙相關的概念,甚至是生活經驗,那個互動的感覺很溫暖。長大後就漸漸不再有這種讀不懂字詞的機會了,所以對這感覺很懷念。另外大學時讀到《媽媽,買綠豆!》這本繪本,覺得對他超有印象。這個故事是說媽媽帶小男孩去買綠豆、煮綠豆湯、放涼之後做成綠豆冰棒。我記得好像我也做過綠豆冰棒。回家問我媽,他就大吼說:這本書你一直叫我唸給你,還做了很多綠豆湯和冰棒!XDD 而且這本繪本很像漫畫喔!好像也找到我對漫畫的啟蒙點。
閃亮:我們家也因為《媽媽,買綠豆!》這本繪本做過綠豆冰
綵:他已經出版20週年了,超長銷的
閃亮:我覺得這本繪本對於綠豆、製冰盒跟牙籤的貢獻非常巨大
綵:他應該做套組,XX週年紀念禮盒,一起享受冰棒的快樂
閃亮:我一定會買耶

Q: 閱讀對我們來說是什麼?(09:52)

閃亮:是我第二喜歡做的事情
綵:那第一是?
閃亮:是寫作跟討論作品
綵:全部都超相關
閃亮:對啊!會喜歡閱讀是因為,我非常的享受從書本中得到「原來有人這樣想」、「他為什麼會寫我的想法寫的這麼好」的感動。除了得到精神上面的刺激之外,我覺得書是我的朋友
綵:朋友?擬人化嗎?
閃亮:不是。是我會像我享受跟朋友相處的時間一樣享受閱讀的時間。除了精神的這種陪伴之外,近幾年我也喜歡閱讀帶來的功能:相對便宜又能讓我快速學習新知。像是我這幾年會讀的商管、行銷相關的書,我會把它算這類
綵:或許會有人覺得影片(比書)更快速?
閃亮:我覺得影片也可以。如果是「綠豆漲價了」這種片段即時的資訊,那書確實是比不上影片或podcast。但是如果是要全面完整的了解一件事情的話,我覺得還是只有書才能做到
閃亮:那綵呢?
綵:跟你相同的地方是「可以認識世界上有著各種各樣的想法」。當我受某件事困擾時,帶著問題走進書店找找答案,通常都會有不少收穫,而且很常是以我原本想像不到的方式得到收穫,像是EP6的「成長心態」,我原本是在一本叫做《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的職涯建議書籍裡讀到的。我那時候是想規劃跟探索職涯。但他的內容很廣,讓我重新思考成長心態和我的金錢觀。
除了這點之外,有點像是你講的「朋友」。大學時,班級之間人際關係太緊密,有時候我會想要隔開一點。書可以讓我不論在任何時候進入到一個安靜的世界。比方說我可以帶書去集會場所看
閃亮:我也可以感覺到那個安靜的世界。可是我覺得隨著用手機的時間越久,就越難進入。那個安靜的世界應該是靠我的專注力進入的
綵:我覺得那就是進入心流狀態。外面的世界就不會那麼雜亂
綵:進入書的世界,那裡有種種生活背景的人,也有種種職業、價值觀,甚至可以超越時間,讀到久遠以前的思想、生活態度。最近聽到考古學家說,土壤要一百年才能累積 0.2 公分。這讓我覺得我們只是小小的一顆灰塵而已(跟累積了數百萬年的土壤比起來)。這種感覺跟我在書裡面體驗到的廣大世界有相呼應。世界這麼大,累積的東西那麼多,而我們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灰塵,很多煩惱在這麼宏觀之下可以放下。
在廣大的世界中,有時候會找到與自己有共鳴的作者。共鳴會讓我覺得沒有那麼孤獨。總體來說,閱讀可以安撫孤獨感跟得到開闊的視野,這就是我喜歡閱讀的原因。
心流
心流一詞出於《心流》一書,指的是「完全沉浸在某件事情、高度專注的精神狀態」
作者稱之為「人類最佳的精神體驗」

Q: 綵想推薦什麼書給聽眾?(18:49)

綵:我想推薦的書叫《給未來的讀者》作者是李惠貞。如果聽眾也想體驗我們剛剛所說的對於閱讀的感觸的話,這本書是很好的起點。但對於已經跟書是朋友的人,這本書我覺得也很適合。書裡有古今中外名家的名言,加上李惠貞的體悟,會讓我們更珍惜喜歡閱讀這件事。他像是把我原本已經有的東西又再打磨一番,變成閃亮亮的感覺
閃亮:可以再分享一下很好讀的原因嗎?
綵:很好讀的原因是每篇都很短,不會有閱讀壓力,也不用遵照一定的閱讀順序。另外這本書的紙質非常的好,書封還有打洞,翻開來之後會理解這個巧思。就算買來擺在書架上也很美(但偶爾要拿起來讀啦)另外李惠貞在FB 上面有在做閱讀企劃『獨角獸計畫』,也常分享好書,有興趣的聽眾也可以去看看!

Q: 關於綵的兩個家庭小故事?(23:00)

綵:我爸的家庭是靠他與弟妹努力讀書才得以改變經濟狀況,在我小時候尤其我爸和叔叔就常常跟我跟我哥說,閱讀帶給他們什麼力量,而且這邊在講的書主要是「課外書」。他們兩個人喜歡的書不一樣,對這兩個人我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綵:我叔叔最強烈推薦我和我哥讀的書是「笑話集」,比方說《陽婆婆說笑系列》,我家有一本叫做笑掉大牙。我叔叔喜歡的原因是在以前生活過得很苦的時候,他讀這些內容可以找到轉化的方法,還有這種思考方法在社交場面很好用。他是個很幽默的人,他說這些都是從笑話裡面學來的。
閃亮:你叔叔喜歡笑話集的原因我覺得很有趣。這也是閱讀有趣的地方,同一本書,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讀法跟感受。
綵:另外也是他已經讀書到理解那些笑話是怎麼產生的,達到活用的層次。他可以在生活中取得笑話的靈感,任何場合都可以隨時拿出來用。這部份我在 ep10 也會多提到一點,我會多跟大家分享這種讀法的小心得
❖ 《陽婆婆說笑系列》
好像目前絕版中,要請大家自行搜尋了!
綵:另外我也想私心分享,歌手安溥在最近的演唱會潮水箴言中隱藏的主軸是「人生無常」,他也在這個主題中提到幽默感,處處有共鳴啊~
綵:另外一件事情是關於我爸,小時候我和我哥沒有固定的零用錢,想要買什麼東西是要自己百般思考、腦內審核過後,再向爸媽開口用辯論的方式來得到想要的物品,但唯一一項例外,就是「書」。原本漫畫書除外,但是經過革命之後,漫畫書有獲得赦免
綵:我上個月逛書店的時候,原本出門時只想買一本當做這個月的心靈糧食。沒想到書店的選書太強了,一下子讓我想買四本。所以我就拿出手機打小算盤,打數字的時候想到以前不用這樣算!突然覺得百感交集,一方面覺得錢包好痛,一方面覺得很感謝我爸的「赦免規定」。然後也將我爸家庭環境和人生經驗連結在一起,想通的時候在書店時就覺得很想哭。後來回家我就有跟我爸媽分享,有跟我爸說,很感謝他帶領我進入閱讀的世界。我有在想我爸會不會在閱讀中還是感到孤獨呢?因為他身邊和他分享閱讀的人好像不多。我每次跟他分享這件事情,他好像也都異常開心。我後來在想,我希望能分攤我爸這樣的感受。
綵:我們家與書的種種故事,讓我意識到從小時候我與書共處。跟書在一起的環境,自然到跟呼吸一樣不會注意到,所以我才會一直到去年底才注意到自己擁有閱讀這項特別的興趣。找回這些記憶我覺得很感謝。
綵:最後想跟聽眾互動一下,你跟閱讀有什麼回憶呢?閱讀對你來說是什麼呢?你可以慢慢回想,也可以到噗浪 IG 跟我們說~
接下來的下一集,我會分享我在閱讀中得到更深一層的體悟,特別會提到我從《如何閱讀一本書》和《卡片盒筆記》得到的感想~也希望這集有成功分享我們對於閱讀的喜愛和收穫~也希望讓你聽到新的世界,大家掰掰~
如果對於本集有任何主題的想法、提問都可以在這裡回覆,或者到噗浪 IG 找我們互動!連結傳送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