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咖啡館小札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咖啡館一側的落地窗外是座庭園
窗外看出去 滿園的綠
有時待在店裡時間較長
感覺像世外桃源般幽靜

上班後的第一個星期
快被人遺忘的水族箱
住進三十隻左右的金魚
牠們的身子肥胖如手掌
遠看像灑進水裡的紅色顏料
點滴拖曳成會移動的奇型怪狀

隔天
老闆將魚缸移到鋼琴旁
每天一瓢飼料
眷養一群愛聽歌的魚

有時下午店裡沒生意
我隨性練練鋼琴
瞧一群魚兒湊進聽
盯著大大的眼
嘟著厚厚的唇
像我在鍵盤上悠遊的手

店老闆夫妻不常出現
即便出現也匆忙
店長大姊挺教我佩服
關於她教養孩子的方式
關於她對工作的熱誠
關於她的待人處世方式
關於她永遠年輕的秘訣
關於...

咖啡館內的人或許沒有高IQ
薪水被壓榨的出乎我意料的低
但他們有令我尊敬的高EQ
更別說自發性的責任感
這些令我欣賞的特質
不是薪水與社會位階能予以評斷

每當我懷著好奇的心情上班
期待今天又有什麼笑話可以聽可以說
總有一些怪客人或是奇怪對話
讓我等不及回廚房與吧台討歡笑

每當我吹熄水杯上的漂浮蠟燭
將椅子靠攏歸位時
想起這位子今天坐過哪些人
喝了什麼咖啡
跟我說了什麼故事

喜歡把店裡的客人
當作自家客人招待
臉上的熱誠與微笑流洩
好奇觀察對方的回應
偶爾客人誤認我是老闆娘
偶爾我給等餐過久的客人一些體貼(再一碗熱湯
除了得到一串串額外答謝之外
今天又影響了幾份快樂的心情

大廚很愛跟店長大姊說台語
喜歡聽他們說台語辯嘴嬉鬧
於是也順口了自己的台語
幾句常用的對話可以反射性說出

午餐與一夥人吃飯感覺特別好吃
主廚師傅晚餐特地為我們準備不同於菜單的佳餚
喔~ 其實我很挑食
可是在店裡 什麼都好吃
或許不只是餐食好吃 
是配上互相打氣與關懷更可口

今天領到第一回薪水支票
看一眼就咻地趕緊收起來
若光望支票上的數字發呆
對辛勤的我們而言是一種貶低
但對每位在咖啡館的夥伴而言
面對這一個階段的人生
與對這一塊世外桃源的認可
卻可以是一項抬舉與加值

在這樣身心平衡的狀態下
我懷期待出門 
躺疲倦入睡
知道自己還有夢
而路還長長長著---。
122會員
313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