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藉由認識朋友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那會是什麼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個說法,就是你周遭最親近的五個朋友,這五個朋友的成就平均值就是你目前的成就水平,若我們要增高自己的成就,可以找更高一等的朋友與他們合作。
生態系統: 利用環境能將內向者變成外向者嗎?此篇讀者回覆:
「我自己的感受也是跟環境很有關係。」
「環境成員的磁場,或是說調調之類的說法。」
「如果跟你很Match,那向來內向的人還是能展現出外向性,環境愈是陌生及成員之間跟你的大腦調性不同,那就會異常辛苦。」
「天生的外向者有辦法在後者的環境中依然展現出很明顯的交際衝動,但內向者則會因此退縮,我想這是內向跟外向性的主要差別,至於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內向就沒辦法跟人說話互動,我覺得比較符合你文中所提到的社交技巧與框架問題」
這讓我想起,人類打從一出生就有的優越的技能,甚至稱霸了整個生態圈,這技能就是「模仿」。
你小時候學到的習慣,講話方式,情緒反應,都來自照顧你的人,大部分是父母,也可以是阿公阿嬤,就算無血緣也可以。
簡單來說,我們都是先從最親近的人開始學習,而到了我們長大後,這些習慣反應都成熟了,反而沒辦法做快速的更替,導致我們現有的習慣反應都是一開始習得的技能組合。
不過呢,這些模仿得來的習慣都是可以改的,也就是你現在的信念價值觀、能力都能從現在開始漸漸去更改,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環境開始。
但環境哪能說改就改這麼容易,更簡便的方式,是換個朋友,雖然聽起來也是滿困難的。
你想想,今天你跟一群玩遊戲的朋友在一起,但他們或許沒有像你一樣想要在事業上發展得更長遠,於是下班後都找你打遊戲。
要是你想發展更長遠,向他們詢問關於事業發展的問題,他們很難回答你,甚至會告訴你不要去煩惱。
假設你銷售產品,客人問到你不懂的問題你就退縮,你會不會很難做生意?
這時去問資深的銷售前輩,他肯定會有好幾種方法告訴你可以怎麼去解決這個困局,甚至會跟你說這種事情很常見,不用太在意。
光面對問題的個性,有在這行業上的人,跟不在行業上的人就有相當大的差距。
講個不太重聽的比喻,若你要向別人請教如何增加職場能力,你問那種下班時間待在便利商店一整個晚上的人,跟仍在打拼的前線業務,我認為後者會更貼近現實,因為後者確確實實為了某個 KPI 在打拼著。
有的人遇到困難會退縮,這跟以往認識的人也有關係,或許你無意識中複製了他們的反應,那麼你若也想要像別人一樣,遇到問題更當作是挑戰,你起碼要去認識到這類人,與他們互動來往,才能無意識的更改你的反應方程式。
這種人不外乎是創業家、業務、活動企劃、運動家、創作者,總歸一句,就是需要與市場接觸,與對手直接競爭的,個性都會比較趨前。
找到他們,並提供你的價值與他們交朋友。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4-22
如果能穿越時空,我想成為怎樣的女人 作為寫作新手,我仍在摸索人生方向。打從小學開始,我就是個思想開放、勇於追夢的女孩。每當看著世界歷史名人傳記,心中暗自幻想,要是能夠穿越時空,我會希望成為一個怎樣的傑出女性? 突然,一陣時空漩渦吞沒了我,待我回過神來時,已身在另一個陌生年代。我發現自己變成了19世紀英國女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0
《如果能重來》myfone行動創作獎故事接龍 預言不是自編的,之前寫的《No where Or Now here?》就有提到。 有感於地球不斷被人類消耗著資源,歷史也無數次展示最終我們都得承受自己種下的因,一方面也想傳達養育者對領養孩子的愛不會少於生育者,被領養的孩子也是相同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0-30
如果能將工作視為對待一個人一樣的愛⋯如果能將工作視為對待一個人一樣的愛,則意味著對工作充滿熱情和奉獻,類似於對待人際關係的付出。儘管工作和人際關係之間存在明顯的差異,但這些觀點可能有助於將這種態度應用於工作中: 熱情與投入:對待愛人一樣,我們可以將工作視為一種激情和投入的表達。這意味著我們對工作感到興奮,並努力追求卓越。我們可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立羽
2023-07-11
【 如果能感受到自己,那怎會覺得失重了?】如果能感受到自己,那怎會覺得失重了? 時間總推著自我向前,在那當下你是否曾做過一絲掙扎?人總說成長是痛苦的,但這句話是否只說了一半或根本就是太片面了些?順應社會眼光生存著是被歸類在成長的範疇中嗎?然而獨特的存在是否就應與這社會的文化為敵?
avatar
Shan
2023-06-21
如果能再重返童年的那條街——《貝爾法斯特》 《貝爾法斯特》(Belfast)由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編劇並執導,敘述自身在1960年代在愛爾蘭的成長故事。整部電影除了片頭與片尾的全彩橋段,主要以黑白畫面呈現回憶裡的家鄉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05
如果能成為「終結二戰的那個男人」一日……也許大部分熱衷於二次大戰軍事史的人,都曾幻想過自己是於終戰一刻,踏足在那艏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密蘇里號戰艦上的一員,見證著各國軍政要人大筆一揮,結束那場該死的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馬思高
2022-03-27
如果能再來一次4  「我的未來你憑什麼要來約束我?我就想要做我自己不行嗎?」我憤怒的對著母親大吼,她沒有回應、沒有暴怒、更沒有情緒性的用詞,「我只是想告訴你成為醫生之前你必須要先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內心,等你準備好了,你隨時都有機會,並不一定要執著於現在,你的未來還很長遠。」我沒有傾聽母親的忠告自顧自的填寫了志願表。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2-03-24
如果能再來一次 3  離開了外公我前往各樣的地方,目的相當的簡單,就是負責照顧那些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   「你是我啟蒙的導師,也是指引我道路的明燈,身為你的兒子……我備感驕傲!」老爸在最後將戒指交給了我,「有機會見到你媽的話……帶我跟她道歉……」那深沉的聲音停留在我的耳梢並漸漸地沁入我的心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2-03-08
如果能再來一次 2  睜開眼一道強光照進我的瞳孔中,「善良的你陽壽還未盡,你可以要不要幫我完成一點點工作呢?」眼前的男人悠悠的發出聲,但聲音卻不斷的在我腦子迴響,「甚麼樣的任務呢?」男人伸出手一道光照在了我的胸口,「幫助一些痛苦的人,在那之前……你還有任務尚未完成……」男人隻手遮住我的雙眼……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