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打勾勾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想挑戰365天寫短日誌,但開始了5天就發現節奏不太對(笑)。日更對於自己還太勉強,便趁著外出旅行時休息了一周。後續就暫時改為每周一三五七更新。如果行有餘力,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其餘三天繼續寫寫。
就如<<設計你的小習慣>>所言,當無法達成行動時,可以一個一個元素去調整。目前我嘗試調整的是執行小習慣的難易度。把事情再切成更小份、難度降低,可以降低動機因素的影響,得以提高行動發生的機率。
現在已過12點,是週四了,但近來有一些事情還是想速速記錄一下。
最近忙著在人力銀行上架職缺、閱讀應徵者履歷並思考可以嘗試面談取捨點是什麼,以及要問應徵者什麼問題。而在寫職缺內容時,我突然想起了先前某位助理的工作樣貌。突然有點擔心,如果又來一位類似的助理,我該怎麼辦。這句話,並不是想要批判前助理的不是,而是想到了組織文化、價值觀的重要性。
曾經在某堂課聽過一個觀點,經過我的理解,意思是指「組織文化需要在組織一開始時就建立好,如果等到組織已經運行一段時間,想要再調整文化,難度會高上許多。」。而組織裡的人,就是影響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是組織的領導者。再者,價值觀這東西與其要磨合,還不如從一開始就多花點心思與時間尋找價值觀落差別太大的人,溝通起來才有效率、才有價值。
因此我將職務內容盡可能地透明化,並簡要介紹了公司的主要業務面向以及在這份工作上可以接觸、學習到的有哪些方面。希望以一個姜太公釣魚的方式,願者上鉤;而非擔心寫了太多內容會把求職者嚇跑,或者會因此而篩掉一些未經雕刻的璞玉。
再來是要依照正常合理的人力配置理出整個部門的作業流程,並透過文字化,將這些流程規劃給定下來,包含各個角色的職掌劃分。這件工作非常的燒腦。原本是由我一手包辦大部分的時程&流程的規劃、執行與控管,現在要將所有工作按照角色職掌先做初步的劃分後,再將每個大項的工作都拆分出實際要執行到哪些細節,才有辦法估算工作量、是否已做了較為合理的分配。而這些初步整理完的工作流程、任務細節等要如何呈報給主管看並討論,還須考慮到資訊視覺化呈現要怎麼進行。
最後,是我自己的部分。在任務轉型後,我的產出應該如何具體量化,年度計畫怎麼訂立(大綱)、每月計畫如何安排(短中長期目標)、每周任務必須先做些什麼...等。這些資訊要如何視覺化的呈現,並做成有效的數位資料管理,也是我需要傷腦筋的地方。
以上簡單記錄一下,算是給自己提個醒,以及給自己立好一年的目標要去達成。後續每月、每季甚至到年底,再來盤點一下完成度有多少,後續應如何調整、改善等。
給自己好的意念,運用吸引力法則,希望自己未來一年能更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
L的小樹洞
L的小樹洞
在炎熱的南國成長著 | 在複雜的人生學習著 | 願我們都能不後悔走過這個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