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抓大放小,逃離瘋忙輪迴的救生圈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零售這個產業,年前就是忙到飛起來的時候,以前做貿易商,對接中國工廠,從Q3就開始敲Q4到農曆年前的交期,12月下旬就開始打聽工廠幾號開始休息。農曆年前一個月絕對是整間公司忙翻天的時候,出動全員同仁幫忙包裝、裝箱、搬貨上卡車等等,每年都是家常便飯上演。所以在前東家,尾牙永遠都是放假前一天晚上吃,等著回來休假的台幹一起;中國則是因為工廠休息,總是會提早幾天開始休假。
現在在零售端,依舊忙到要飛起,不過原因不同。總不可能因為放假,生意就不做了吧,但員工也不是機器,當然也要放假,因此預先設定各種優惠組合、安排庫存、活動頁換檔等等,做社群媒體小編的,也得先準備貼文內容,還是持續保持出現在消費者的生活當中,放假難免會滑手機,就剛好滑到你的廣告或貼文呢,搞不好就下單了。
每次忙瘋的時候,反而就要訓練自己冷靜,先理出頭緒,再繼續工作,就能從團團轉的輪迴裡,把自己搶救出來。這篇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救生圈。

1. 列出所有需要做的,全部的事情。

把所有當下想得到的,都寫上去,所有的事情包含大事、小事、廢事。
我的習慣是紙跟筆,我的筆記本就認真地當記事本用,字跡潦草、還有各種畫圖、表格、線條,還有不少的塗抹,幾乎不用修正帶。曾經嘗試過子彈筆記之類的作法,但我思考的時候就需要寫字,把筆記本當成便條紙在寫,非常隨心所欲,幾乎沒有一頁寫滿,換主題就換頁。
這是寫了不少本筆記本之後,發現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我,以前也曾經努力把頁面塞滿再換頁,但後來發現實在不符合思考時的狀態,就很乾脆地一直換頁。
都記在筆記本裡,好處是可以回頭去翻當下的紀錄,不管是什麼內容,至少我確定資料一定在筆記本裡面,絕對不會跑掉。

2. 找出最重要的大事,而且也必須要是時間最緊迫的

通常列出來會有各種大小雜事,大事通常都不太多,小事、廢事、雜事卻會有不少。先挑最重要的大事,而且是幾件大事裡面,最急迫的大事。
這樣篩選的原因是,重要的大事當然先完成,幾件大事裡面,當然先做時間最緊迫的大事。
其他的小事呢?就果斷放一邊去,抓大放小,把大事都完成了,才輪得到小事。
Tips: 抓出2–3件大事,最多三件
因為通常三件做完,一天的工作時間也結束了。下班的時候會覺得如釋重負,非常開心,因為今天已經完成了最重要的事情,剩下的小事、或是明天急迫的大事,可以明天再處理。

3. 為自己創造專注空間,全心全意

專心致志的時候,需要學會為自己創造專注的時間。其實很多時間管理書籍都提過,管理層級位置越高,一天能專注工作的時間會越少,會有各種會議,以及片段被下屬打斷的時間,能專注工作的時間反而是越破碎的。
不只主管才會有時間破碎的狀況,我相信每個小職員也會有一樣的問題。為了要完成當天最急迫的大事,我會很明白的告訴當天需要我支援的其他同事,我現在手上正在處理什麼東西,一定需要先完成之後,才能來支援,或是預計要到什麼時間才能去協助同事。
很忙的時候,我每天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先寫下所有待辦事項,甚至睡醒就開始想,今天最需要完成的兩件大事是什麼,其餘的對當天的我來說,都不重要。人的專注力也是有限的,專注精力在最重要的大事上,準時完成,真的可以開心的下班,整個人的自信心也會好很多。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的小習慣,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從地獄裡爬出來(笑)歡迎實驗看看!
若是你正在品牌創業中、對品牌經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我們,每週更新一篇零售知識、心得、或是經驗談,讓品牌變得更好玩,我們下週見!
Ash
Ash
品牌經營/ 行銷/ 新零售/ 職場/ 小眾品牌/ 案例分享 若是你正在品牌創業中、對品牌經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我,每週更新一篇零售知識、心得、或是經驗談,讓經營品牌變得更容易 追蹤請點我:https://ashccc.anyonelab.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