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XXI 那些形上學的存有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的時候,蔡錚雲老師的形上學一直是很熱門的課程。然而我對於形上學始終有種敬而遠之的情感,同學怡婷倒是很熱衷地上蔡老師的課。記得有一次,她很自豪的說,老師出了個作業,要大家舉例什麼樣的“存有”是我們平常看不到但是又一直在使用的?她的答案是:耳朵。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的耳朵,卻又用耳朵接收所有的聲音。當時頗覺得這真是個妙問妙答。
多年後,幡然醒悟,當時的問題應該跟海德格的本真性時間有關;探討時間不只是沙漏或日晷或秒針的位移,而是有其更值得被深入思考探索的意義,是一種形上學的概念。

最近因為天氣冷,照顧父親的過程也需要注意他的血壓狀況,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血壓已經偏高。細思自己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或許真的運動不足、沒有管理好情緒壓力、新冠後遺症這幾個點是比較有可能的原因。網路上搜索相關文章,難免心驚這個號稱隱形殺手的疾病,會不會在哪一天就造成自己中風癱瘓的意外驚喜。
解釋給小孩聽什麼叫高血壓之後,大寶幾個晚上都來陪我睡覺,似乎對於健康、生命的擔憂也從我身上傳遞到了她身上。
這是好事嗎?
小學生究竟應該要懵懂無知,還是應該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每個當下呢?
我也沒有答案,但至少,從行為主義來說,我們都透過某些行動表達對於對方的關愛。

形而上的東西,艱澀如時間的探討,淺顯如親子之間的關愛,或許就像血壓一般,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看不見,卻始終存在。

親愛的孩子,我一直想跟妳討論疾病與生命之間的關係。我們總希望生命之中總是平安與健康,但是很遺憾,在這個逐漸衰老的過程,疾病總是在不經意的轉角降臨我們身上,干擾我們的生活。四字頭的我,已經開始感受到視茫耳背這種歲月不由人的威力,失去健康這種完滿的狀態固然痛苦不甘,但某種程度來說,這種不完滿的狀態才是生命原本的樣貌,甚至因為這樣的狀態,更有可能幫我們理解某些深刻的道理。

就像我們決定扶養小孩一樣,沒有這樣的經驗,你很難真正感受到扶養的困難與其中的喜悅。同樣的道理,沒有從有到無地失去強健體魄、過人感官能力的生命機制,你也很難為那些天生就有各種缺陷的人設身處地著想,他們身處在什麼樣不公平的條件度過每一天。疾病,也許不是完全負面的狀態,它讓我們有機會停下腳步思考某些從沒想過的道理。

但也或許因為生命必然由強盛走向衰弱,我很猶豫到底該催促期勉妳儘早找到成功之路,還是該放寬心讓妳按照自己的步調成長,我所真正在意的,是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時間一起見證妳的成就。我總是勸誡自己不要急,守護妳們的成長足矣。只是,時間未必站在父母這邊,為了不要讓遺憾成真,我們只能更努力維持自己的健康,為了陪妳們走得更遠,哪怕那些成就本就只是妳們自己的榮耀,我們能在台下鼓掌便已心滿意足。

願我們始終懂得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

2023.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6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