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討厭的人,讓我看見自己內在的害怕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微妙,我們容易對某個人產生喜歡、討厭、愛等等不同的感覺,這些感覺的產生往往反映出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擁用的成長經驗、個性、習慣、喜好等等。

曾經我有個不錯的朋友,因為個性、想法相似,容易在聊天中產生共鳴,自然的成為人生中很好的朋友,而對方的真誠也讓我感受到珍貴的友誼。但認識一段時間後,我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缺點;在對方身上看見我所不喜歡的某位長輩身影,我在與這位朋友的互動中開始感覺到不舒服,嚴重到這位朋友察覺到,覺得莫名被討厭的受傷與不尊重感。

成長的過程中,我不太會去討厭他人,不喜歡傷害別人的我,仍保持著友善與中立,因此也說不出討厭誰。而有一段時間我意識到自己開始會對某個人有看不順眼或不喜歡的感覺,他們不見得有冒犯到我,甚至可能是對我很好的人,而我只是純粹的不喜歡,但如果有仔細反思,這並非是沒來由地不喜歡。

 

相處中連結到過去不喜歡的人事物經驗

過去在職場上有一位脾氣火爆的同事,再加上有點年資很需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偶爾沒有順著他的意思就會大發雷霆,嚴重還會在辦公室怒吼。相處沒多久後,因為他的修養差、脾氣不好而不喜歡他,有幾次跟他有不愉快。即使他在工作上幫忙我不少,但他的性格與我成長過程中一位非常不喜歡的長輩有相似處,讓對這位同事的不喜歡也因此放大不少。

但我的角色若換到另一個與我成長經驗不同的人身上,或許這位同事的火爆對他來說起不了太多不好的感受。

 

看見自己不好的一面

曾經我會因為看見自己害怕去做某件事,而覺得自己很膽小,而上面提到的那位不錯的朋友因為與我有相似的問題,因為相似反而更易看到對方的缺點,即使對方在相處中掩飾害怕的一面,我仍會一眼看出,甚至會連對方害怕的原因都會清楚的看見,而覺得對方很膽小。

唯有真正接納自己不足的人,才能坦然的接受這些在自己與他人身上的不足,此時才能真正好好的與自己和他人共處。

 

對方與自己差異甚大

我覺得人很奇妙,我們喜愛嘗試新事物,但一方面我們又會遵循著過去成長過程的習慣去選擇我們的生活、朋友、伴侶等等。這也是種無意識的行為,即使有顆冒險的心,但很多時候我們下意識選擇習慣的感覺,才能覺得安心。

不在我們的經驗範圍內的人事物,經驗庫裡是沒有資料可以取得的,會需要多點探索與磨合,也會因為這種陌生的感覺而需要時間建立喜歡與舒適感,一旦與過去經驗差異過大,有可能會產生排斥,想遠離這種腳踩不到地的不安感。

 

當我們對人產生不同以往的強烈感覺,不妨想想感覺從何而來,或許會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但若你是被別人無理由不喜歡的人,他的問題在於解決人生課題;不在於你做錯什麼事,或多麼不討他喜歡,所以請接受我們不需要被所有人喜愛,或者他們其實並沒有不喜歡我們,更多的是與自己產生了碰撞。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