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北歐民謠歌單分享 (1):為美好的樂曲獻上異教!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耶魯節活動時看到幾位朋朋敲碗和音樂相關的主題,其實我也是手癢想說點什麼已久,但因為越愛的東西反而越難大喇喇地曬出來,深怕曲高和寡會玻璃心碎;而若有人伸手要,出手給也就比較不難為情了。本篇簡單介紹幾個我的愛團,未來有機會再深挖詞曲與意境的意涵。
我會先聊聊樂團,再來會挑選一首該團我特別喜愛的曲子作試聽;不過,好惡是主觀的範疇,仍希望大家自己去探索樂團出的其他曲目,或許能有其他收穫。順序單純反映了我回憶的先後,無涉及評價優劣。

Heilung

這一團在台灣似乎已經有知名度,甚至完全沒在關注古北歐相關話題的圈子也多少聽過。團名是德語的「療癒」,起初覺得違和,直到我搜尋了「Healing」的音樂試聽過後,徹底同意。
我想大家被吸引的點應該不太一樣,不得不說樂團的造型設計也很講究(表演服飾參考薩米族 (Sámi) 薩滿,鼓棒包含人骨),但我更在意他們在歌詞上的考究(盧恩文字的使用、古北歐語的發音與字義精準的掌握)。
當然,北歐民謠中有在下功夫鑽研盧恩文字或古斯堪地那維亞文化、北歐神話的多不勝數;然而,Heilung 厲害之處在於挖得非常深,至於有多深可能更適合單獨開一篇來聊。

Wardruna

"Ward" 是古高地日耳曼語 (Old High German),意思是「成為、發生」,"runa" 是古北歐語的「盧恩」(單數型態)。這是我最早接觸的北歐民謠樂團之一,主唱簡直是當代北歐民謠之神,幾乎所有近代的維京影視作品裏頭都能聽見他的歌喉——Einar Selvik。
這團為每一個古弗薩克 (Elder Futhark) 都寫了歌,此外還有直接為古北歐文學(埃達 (Edda)、薩迦 (Saga))譜曲唱出來,意境非常有帶入感。在電視劇《維京傳奇》、電玩《刺客教條:維京紀元》,甚至喜劇《維京人挑戰》都有 Wardruna 的美音。

Nytt Land

團名的意思是「新地」,卻唱的都是「老歌」。這一團是近期我最喜歡的,同樣直接採用了古北歐詩歌的文體編曲,整體風格比起前面兩個團都更有「老嫗娓娓道來」的說書感,樂團現場的氛圍營造接近 Heilung。
後期的作品大量使用「呼麥」唱腔,如果特別喜歡遊牧民族音樂類型的朋友,應該也會愛。底下分享的這首曲子連 MV 都還原了詩歌的內文;但這也較適合另外專文探討。

SKÁLD

搖滾的傾向更強烈的樂團,團名是「古北歐詩人」的意思。與 "Bard" 所代表的「吟遊詩人」不同,這個單字指涉的是那種遊歷諸國,親眼見證各種戰事、奇聞的冒險者。
簡言之,"Skáld" 與在傳統 RPG 當中擔任後排提振士氣的藝術家不完全相同,他們是有能力同時親臨最前線參與戰鬥的強者(不然便無法活著回到家鄉朗誦自己的所見所聞給別人聽)。有快有慢,相對其他北歐民謠大概是比較容易入門的風格。

Hindarfjäll

新銳樂團,目前的作品量不多,但值得期待。團名的意思是「後山」;對,我的捲菸不來自那裏。
這座山出現在《埃達》與《伏爾松薩迦》(Völsunga saga) 中,傳說是故事中女武神角色布倫希爾德 (Brynhildr) 的寓所,屠龍英雄希古德 (Sigurðr) 與她就是在此相遇。曲風也是偏向搖滾多一些,但操著一口精準的古北歐語 (Old Norse)。

Gealdýr

接下來三個團都是更幽靜一點的樂風。團名來自蓋爾語 (Gaelic)(其中一支凱爾特民族)的「白色的」(Geal) 與古北歐語的「鹿」(dýr) 之組合,也就是「白鹿」。
聲線惆悵而悠長,更有在篝火邊,聽著詩人邊彈奏樂器邊述說著很久很久以前這片土地上曾發生些什麼,那樣的韻味。尤其底下這一首選自《詩體埃達》中關於諸神黃昏 (ragnarǫk) 的報導,聽來彷彿歌唱者是那場大戰中的倖存者般。

Osi and the Jupiter

團名來自團員養的兩隻德國牧羊犬的名字,因而牠們永遠活在他的音樂中,這就是家人的意義。團名當然殼蟻更儀式性或更神秘一些,但這對團員而言才是真正特別。
這種特別不僅止於此,放眼眾多北歐民謠,Osi and the Jupiter 都是獨樹一格,有時候甚至很難確定算不算是北歐民謠;作品中不太會有強烈的「異教氣息」,卻因為有更多的「自然感」,或許更接近異教其源頭也不一定呢。

Vévaki

團名的意思殼蟻是「聖所舞蹈」;熟悉北歐神話的人可能會知道,奧丁最早有其他兩個兄弟,他們三兄弟一起把始祖巨人尤彌爾幹掉做成世間萬物,其中之一即「維」(Vé)——以古北歐語釋義即「聖域、聖所」。
"Vaki" 取自 "Vikivaki",是一種冰島傳統的圓圈舞;參與者手拉手或肩並肩向左走兩步,向右走一步;不同地方有各自的變體步法,有點類似台灣原住民族的祭典舞之一。曲風遼闊、寒冷而帶有孤寂感。

小結

以上八個北歐民謠 (Nordic Folk) 樂團供大家在年節期間耍自閉的時候用,或是親戚們太 High 的時候,隨機播一首應該都能換來片刻氣氛的轉換,從熱鬧喧囂轉換成喪禮或打仗的心情,相信在餐桌上大家應該會避免跟妳多聊兩句。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