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韓語課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到學習外語,第一個我想先問你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想學韓語』呢?每個人學習的理由和動機都不同,我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是因為『韓流』,也就是喜歡BTS、NCT、SEVENTEEN、SHINee、IZ*ONE、SJ、 TWICE 、MAMAMOO、 少女時代、 東方神起....(族繁不及備載),或是喜歡韓劇、韓綜等,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因為想好好學一門外語,我個人也是屬於後者。
釐清自己為什麼而學,可以驅動自己學到『令自己滿意的程度』,不至於中途而廢,如果是喜歡韓流,希望能看懂相關內容,那我會建議學生要學到韓檢中級的程度,如果是打算精進外語,提升到能在學業或工作場合上用到流利韓語,那我會建議學生得學到韓檢高級。
以外國人的角度來學習韓語,我認為比較客觀的模式是根據南韓政府旗下的國立國際教育院(국립국제교육원)管轄的韓語能力測驗(TOPIK)為依據來學習,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自己摸索自學當然可以,不過會容易偏重自己的喜好範圍來學習,學習的詞彙和表達也會很有限,自學的力氣可以放在下課後聽韓文歌或是看韓劇來練習更好。
這裡我想先跟你分享,我是怎麼開始學韓文的
我正式開始學韓文其實是在高中的時候,當時學校有請韓籍老師來教課,我又剛好是那個學期的班長,每次上課都會聽到老師叫我:『반장~ 반장~』(班長),那是我第一次被人用韓語來對待,小小的一個舉動,在我的心裡其實起了很大的漣漪:原來真的有人會用韓文跟我說話!畢竟我在那之前已經自學了一段時間。
這位老師姓崔,當時他同時在政大韓語系兼課,我有好多次上課都被老師『感動』,怎麼說呢?雖然我讀的是某明星高中,但是我沒有一堂學科課,可以感受到像崔老師那樣教學的熱誠,他講課時眼裡冒火,總有一股吸引人專注的力量,也常常講課講到滿臉通紅(因為太激動)。我在那一年的韓文課裡,學完了基礎韓語,同時也立志大學要考韓文系,因為我知道我也有那股熱誠。
高一上學期幾乎都是學發音和認拼字,高一下學期開始學基礎文法,同時老師也鼓勵我們去考韓語檢定,我因為對『檢定考』這三個字有莫名恐懼,連報名也沒想,結果同學一窩蜂全部去考,也幾乎全部都考過了,那時候我才知道,沒有什麼比跨越自己的恐懼還難的難題。
而且韓語初級檢定真的會比你想得還容易。
那怕你現在看我這篇文章才開始要學韓文發音,請你先去報名初級韓檢吧,只要你堅持得了三個月半,你就有能力考過,別猶豫,要給自己信心!
韓語能力測驗(台灣)https://www.topik.com.tw/#
韓國語能力測驗(TOPIK)官網
有時候人就是需要一股傻勁才會行動,TOPIK I測驗費NT$1100,這筆費用不少,但是足夠有它的價值,因為它就是證明你的韓文程度唯一的通行證,不論你以後想來韓國讀大學、研究所,或是想找韓文工作要繳履歷,或是想在韓國工作磨練填履歷,上面肯定會有一個欄位要你填:TOPIK成績單那怕只是要回答別人問一句:『你學韓文這麼久,到什麼程度啦~』。所以,深呼一口氣~放鬆~然後進網站報名吧!
韓檢考試分成兩個,一是初級韓檢(TOPIK I),二是中高級韓檢(TOPIK II),報名時可以選定其中一個,或是同時報考兩個(因為可以同一天考)。初級韓檢(TOPIK I)滿分是200分,而中高級韓檢(TOPIK II)則是滿分300分。
TOPIK 兩種考試分級方式
兩個考試的考試除了內容難易度有差,再來就是:TOPIK II有寫作題。
TOPIK兩種考試內容
就從零開始學起的人而言,我建議學韓語三個月半~半年,可以先嘗試考初級韓檢,持續學習後再挑戰中高級考試。
如果你準備好了要學韓文,就給自己至少三個月半的時間來衝刺吧!學語言,天天的累績固然重要,但是持續學習的幹勁也很重要,那麼我們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