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K03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跟荷蘭老闆來到大稻埕茶館,對我自己也是新的體驗呢
決策是耗能量的,心有所繫,每天需要做的決定就少了很多,能夠減少消耗心理的能量,要是每天都要想是不是要洗澡,要不要刷牙,正事都不必做了,我想,這是習慣真正的力量。
事先想好,像是預先設計好程式,時間一到,只需要照表操課,設計自己的人生好比寫程式,一開始花費力氣,最佳化程序,彷彿多餘,卻可以當作一種投資,先苦後甘的想法。程式設定好了之後,隨時可以調整,計畫趕不上變化,不代表不用計畫,而是要不斷重新計畫,目標不變,計畫則需要隨時微調。
時間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或是最好的朋友?
每個星期都要寫一篇週記,彷彿是自己擁有的專欄,我們以前國中、高中都有週記,有心得感想欄,也有一週大事的段落,我記得多在報紙摘要新聞,也許是當時週記給我的靈感,也是效法工讀生的做法,遇過交大的學生,每天手寫日記,每週也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
與其說是經營部落格,我就當作是練習,之前上過寫作課,課程開始,老師經常從自由書寫開始,好比是暖身,有時給個方向,聯想,然後就自然發展開來。
現在沒有老師,我的方向就是回顧過去一週發生的事情,從此開始聯想。
星期五開始,在松山意舍開主管會議,題目有些發散,對我而言,每年三次,年初、年中、年底,讓所有的主管坐在同一個地方,是很好形成共識的機會,除了具體的事項,更有價值觀的同步,有時不見得要同意彼此,能夠理解對方,同意彼此能夠不同,已經是美事一樁,現代化的數位影音工具很好,但是我總認為是增加面對面以外的機會,我不認為可以取代面對面的接觸,數位化增進人際關係,不能夠取代人際交流,會議怎麼討論,跟討論甚麼,一樣重要。
星期六,「犧牲」了週末的時間,我帶日本、韓國的同事,前往陽明山,原本打算去擎天崗走走,果然假日太難找到停車位,結果是在美軍俱樂部中餐,晚上趕下山到台北101,介紹妻子、兒子給同事,語言上的隔閡,加上青少年的孩子,有點難為了妻兒,我在意的一向是儀式感吧,象徵的意義,大過於實質的意義,我是形而上的人,經常也是不食人間煙火,不太接近地氣,知道跟做到是兩件事,首先是需不需要改變?其次是,我想不想改變?最後則是我能不能夠改變?目前為止,我認為很好,就讓我繼續當個天真爛漫的人吧。
熟悉城市裡面陌生的角落,彷彿來到另一個美麗國度
年貨大街,從來不是我的首選
星期六晚上老闆降落台灣,星期天繼續「犧牲」週末時間,帶老闆還有另一個荷蘭同僚去逛大稻埕,專業的導遊,用英文解說我熟悉的城市裡陌生的角落,走在大稻埕的巷弄中,彷彿進入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原來在我所居住城市的另一端,有人用很不同的方式生活,城隍廟是所謂的city god,釀啤酒在台灣也已經合法。
老闆是素食主義者,他說不需要宰殺動物餵飽自己,這種不殺生的人道想法,讓我很能夠認同,跟著他差旅的路上,學到的新詞是Lacto-ovo,我也盡量跟著奶蛋素,相對於維根素食,似乎容易一些,當然牛奶、雞蛋的生產也未必人道,對我來說,也已經是進步,這幾天下來,發現身體對素食的反應很好,我先從每週一素食開始,其他時候,則是盡量plant-based飲食,對我來說,限制有時是一種自由,賈伯斯總是黑衫牛仔褲,這樣子的限制,反而釋放了更大的心靈上的空間,不用執著於衣著,專注於真正需要他花大腦思考的地方。十幾年來,我的早餐幾乎都是燕麥粥,好像也沒有因此營養不良,反正午餐、晚餐總是有機會可以補充其他,不用煩惱吃些甚麼,不是創造了自由?
星期一繼續在松山會議室待了一整天,一早我就先上場簡報,因為老闆在場,難免有些壓力,演練時間有限,效果不如預期,但也差強人意,沒有人給我題目,我覺得這是另一種自由,我沒有談太多工作內容,我切入的角度反而是去年的個人目標,跑馬拉松、徒步環島以及每週一篇的網誌,我強調的是,無論個人生活或工作,我都認為有目標是件好事,一向都覺得自己是目標導向的人,也有很強烈的成就取向,或許跟我成長背景有關,又或許是爸爸給我的基因,光宗耀祖像是一種任務,一輩子總覺得要有些存在感,留下一些傳奇,要寫下紅樓夢的巨作,恐怕無緣,留下隻字片語,在雲端的某個記憶體,說不定也好比恐龍留下的化石,供給後人拼湊理解21世紀古老世界的線索。
星期二早上進林口辦公室,會議室裡面,老闆簡單的談話,表達了感謝,也提供了明年的目標:資訊安全、支持公司成長,同時做好財務管理。對台灣同事做完演說,接著就前往新辦公室預定地留影,三年後,那片空地,估計將會是另外一番景象,預想未來,留下歷史。
林口辦公室前與老闆合影
入境隨俗來個恭喜發財
團隊大合照韓韓
韓國辦公室預定地合影,相約三年後大樓平地而起之後再度造訪
目睹公司在過去幾年來突飛猛進的成長,能夠躬逢其盛,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幸運,另一方面又有著林黛玉葬花的憂鬱,花開得再美,總有凋謝的一天,花卉凋謝,不是會不會的問題,只有何時發生的問題,無法避免花朵凋謝,能做的只是盡量延遲凋謝的時間,並為花謝來臨之時做好準備,企業會有高低起伏,終有一天會消失,人生也是如此,保持健康,延遲死亡,並為大限來到,做好準備,如此而已。
工作上的挑戰,分成好幾種層次,有細節複雜的難,模糊不清的難,動態結構的難,有些需要聰明,更多需要智慧,照顧好基本生理,應付捉摸不清的情緒會稍微容易一些。
看完新辦公室預定地,便往機場出發,貴賓室裡,稍微有跟老闆互動,跟視訊螢幕上的影像比起來,活生生的人物互動,有更多的觀察,比方說,他總是往前衝,不太往後看,對於繁瑣的細節,不太有耐心,感覺是心急的人,與人互動時,則是友善真誠,連計程車司機都稱讚。職場上遇過的老闆很多種,他是我願意跟隨的那種,他有時沒有耐心地批評人事物,我難免想到,會不會也在背後說我?我會不會沒有在他當面稱讚我的這麼好?我這是沒有安全感的自我懷疑,還是戒慎恐懼?不管原因為何,自我覺察總是好的。
星期三進韓國辦公室,先是拜訪當地總經理,順道見了位於韓國,公司亞洲區的大律師,午餐前去看未來韓國總部預定地,據說當地政府官員還有我們公司總裁去年在此破土,我們在此留影,三年後再訪,這片空地將有一番新的景象,預想與實現,等待時間的醞釀。
中餐在新辦公室附近的小湖邊用餐,冬季的首爾溫度降到零度以下,湖面已結了一層冰霜,工作之餘,見識到不同國度裡的風景人文,同仁友善的對待,我提醒著自己,因為身為主管而贏得的尊重,當頭銜不在的時候,我剩下的是甚麼?工作上面跟過的主管,不再聯繫的,有些是因為時空轉移,有些則是如萍水相逢般的分離,人與人之間,是緣分,也是經營,關係是一種結果,更是選擇,決定讓那些人留在生命,讓那些人淡去。
下午去另一個臨時辦公室,因為公司成長太快,自建的辦公大樓要兩、三年後才能入住,這幾年來,整個公司經歷了成長痛,也是種所謂的happy problem,經歷過青少年的脫胎換骨,才能夠長大成人。
晚餐在附近的印度餐廳用餐,我刻意地避開肉食,繼續偽裝成素食主義者,我發現我其實也不用跟誰宣稱茹素,有選擇的時候,我就盡量選擇不殺生的飲食,心理滿足,生理順暢,但也不給誰添太多麻煩。高原上的出家人,應該也是慈悲的吧,然而蔬食難得,殺生乃不得已的因地制宜。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不是把佛當作了飲酒食肉的牌照,而是即使不慎犯了戒,也要堅守戒律,不要自此自暴自棄,只要在過程中努力,即使有時結果不如預期,也學著不去執著。「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相當適合做為座右銘,白話的說法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飲食方面,無論是貪食、多肉、垃圾食物,隨時都可以再度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般的優雅轉身,相信亡羊可以補牢,隨時開始,永遠不嫌晚,因為最好植樹的時間,是二十年前,第二好的時間,是現在。
韓國當地主管
公司與我配合最久的夥伴
與韓國在地,以及中國同事的視訊會議
星期四老闆繼續韓國的行程,我則搭早上飛機趕回來台灣過年,出發前健身房、早餐都沒再遇到老闆、同事。台灣落地後,跟出國過年的朋友,在桃園機場短暫碰面,然後再度巧遇政大同學,就說車站、機場是與熟人相遇的集散地。
過去一週,就在工作略有令人心煩,差旅稍嫌緊湊之中,告別虎年,邁入另一個農曆年頭。
出差回到桃園機場,與正要出國過年的朋友相遇
在機場有相約,也有巧遇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