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5真情對話b鼓勵太太讀博士過程,苦難終將過去,只留下難忘回憶!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因為太太獨自在美國讀博士,功課繁重,孤苦無依,思念故鄉,想念孩子,身心煎熬,十分辛苦。我能做的很有限,只有表達關心與鼓勵。下面是兩封傳真信,呈現一些當時的狀況。

一、報平安與鼓勵信

卿:
昨上午週歲弄東西給晴抓,晴先抓蔥再抓算盤,然後玩很久,三姨媽說很聰﹝蔥﹞明,算數好,會讀書。三姨包六百元,哈露姐送金項鍊、姞嫂送玩具車、燈秀嫂送積木玩具、志賢送生日蛋糕……,二姊送衣服,岳母包六千元。二姊說要來吃飯,二姊夫送貨在客人家吃飯。19:00回到蘆洲,二姐等他到20:30回來,我們等他們來才吃飯,聊到22:00。
我所了解許多讀博士的人都在過程中會不想繼續讀下去,陳常賢(化名)到博士班三年級時想要不要讀下去,游金玉(化名)也曾在夜半獨自在一大幢沒人的屋子裡思考到底為什麼而來讀博士。李石泉(化名)現在辦休學不念博士去上班,楊世奇(化名)從美國休學回台灣去工作……每個人的看法,重視的不同,但是「凡是含淚灑種的,必將歡欣收割」意即壓力大的,難過的,困難的……當克服後所得到的收穫比那些輕鬆得到的人更多,你曾經猶豫徬徨過,將來教學生時更能引導學生,情緒支持。你會想家,這是你感情豐富,從三月到現在也將近十個月了,最難適應的日子也過去了,七月就放暑假了,課程也修八九成了,那時就可以見面了,孤單寂寞令人無依,有室友大概會比較好,(除非生活習慣差很多,很難溝通),孤單是心病,需要心藥醫,可以找人聊天、傳真,也可以告訴自己並不孤單。
大前天我到中華工學院補課,22:00經過桃園時,霧像一片片薄紗(蚊帳般)蓋過來,我想起你告訴我,遇霧要開遠光燈除霧燈,於是我把所有燈開著(包括警示燈),冷氣開最大,因為你說睡著很危險,我需要保持清醒,但回到家23:20, 看到你的傳真(你擔心胃長瘜肉及肝癌那次)才鬆一口氣。每天開車幾乎都可以聽到車禍狀況,雖然以兩千萬人而言比例不高,但對自己而言只有發生與不發生,比例並不重要,每天能夠順順利利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也是很幸運了,尤其早期路不熟。
在淘金的過程中,砂子會被淘去,在煉金的時候,雜質會被燒掉,留下的是閃亮的金子,在讀博士的過程中,有各種考驗,在考學位考試前,有更大的壓力,苦難終將過去,只留下難忘回憶。
熬過寒冬等待春天

二、我先生常鼓勵我

禎:
昨晚看了你的傳真,心理覺得好過點,妳的支持,畢竟是我最大的支柱,我有時覺得好孤獨,我只有壓抑,因為這裡的人,較親近的,不太能體會我那種起起落落的心情。昨晚的最後一門課裡,任課老師人很好,因為她的packet一直未到,我無法完成她每週的指定閱讀(readings assignment),所以上週我向她說我買不到packet,她說她的可以借我,我只有影印上週的指定閱讀,每篇都讀完,而且還問她一些問題,她說我很用功,上課拼命抄筆記,我告訴她因為同學報告的很快,我聽不懂,我只好一直記,但他們放映投影片太快,我還是無法記,她說她可以把他們group的稿子借我看,我很高興,因為packet還是暫時買不到。她說她的packet繼續借我,她說她以前最好的同學是台灣來的,現在是在師大教書,她和她常常是一起完成報告的,她說台灣的學生很認真,台灣雖小但很強、富。
我和她聊,她問我住哪裡?然後不知不覺聊起我的狀況,她說她很難想像我是如何走過來的!我告訴她我丈夫、婆婆是我最大的支柱,我婆婆很辛苦幫我帶孩子。我先生常鼓勵我,像今天我傳真告訴他我不想念了,他說最苦的十個月都過了,再過七個月就可以回家,可就可以完成八、九成,她一直搖頭覺得太難得了。
這個學季(quarter)我儘可能把讀論文(readings paper)功課快點完成,每週一、四、六、日可以讀書寫論文(paper),我會把電話消音,不接電話,等有空時回頭去回電話。我很喜歡你寫給我的信,你說淘金、煉金,你的鼓勵讓我覺得你還是很關心我的,但我知道你很累,是不可能常寫這樣的信給我。
我覺得你應該訓練晴準時睡覺,我的做法是我想睡了,大約十點,我就會告訴晴睡覺,我抱著小熊搖搖它幫它蓋被晴晴的被被,給晴晴知道大家都要睡覺了,我就向小熊睡,一面引起晴的注意,我就會一直拍小熊說小熊乖小熊睡覺,不斷的把她的注意引到我這邊,不久她就有些睡意,翻一陣子就睡覺了,當然你必須拍拍她,這是我的做法,孩子是要教的,晴很容易教的,你既然可以訓練她〝不〞,當然已週歲你可以訓練她準時睡,偶爾可以拿電話訓練他聽電話,首先引起她聽電話筒傳來的聲音,現在嘉琪(化名)就可以乖乖的拿被被上樓睡午覺,晴的智商又不低,應該可以訓練,開始多花點時間,之後你與婆婆可以多點時間睡。
Jan. 10,1996, 11:21AM

三、是殘酷的考驗,還是成長的養份,在於一念之間

有人研究在德國納粹集中營存活下來的人,一定會抱著活下去的決心。當你遭遇很大的困難,除非你確實評估過有更好的選擇可以轉換環境之外,要靜下心來,找尋各種可能的資源。除此之外,極為重要的是,你的意志要堅定,無論如何你要克服困難堅持下去。當你懷抱希望、堅持信念、不畏艱難、勇敢前行,自然會漸漸讓困難度過,找到支持你的資源,要放棄是很快,要堅持很漫長,當你窮盡一切努力,自然有所成長,所有殘酷的考驗都會化為成長的養分,豐富你的生命。

★你有鼓勵過人嗎

你有遇到家人朋友遭遇困難、情緒低落的情況嗎?你有什麼感覺?你能幫助他/她們什麼?你可以怎麼鼓勵他/她們?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凡含淚灑種的
必將歡欣收割
在淘金過程中
砂子會被淘去
在煉金的時候
雜質會被燒掉
留下閃亮金子
在成就偉業前
會有各種考驗
苦難終將過去
留下難忘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