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4真情對話a太太做完月子出國讀博士,一個人在國外很寂寞那種不可言喻的苦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真情一線牽

1.1太太至美國讀博士,常回台灣看女兒,才留學九個月就回國三次成為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

與太太結婚時我進修博士與父母弟住在台北,她在豐原上班與岳父母住豐原,假日相聚,經過12個月生下女兒,女兒滿月時太太至美國東部進修博士,三年內太太每三至六個月一次搭飛機轉機經過20小時回台灣看女兒,才留學九個月就回國三次成為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三年中統計出入境日期有364天在台灣,機票費用甚高,更重要的是旅途勞累。

1.2太太美國名校讀博士,許多時候與太太之間的聯絡是靠信件與傳真

太太在美國讀書偶爾會打越洋電話,但是打電話很貴,雙方的時區差異很大,日夜顛倒,所以除了電話很多時候是用傳真機聯絡,傳真寫字,隨時可以進行,不用擔心對方不在電話旁,或是干擾到正在進行的工作。

二、掌聲響起的背後充滿了許多感人故事與刻骨銘心情感

以下是我與太太之間的通信與傳真,有一部份因字跡不清處憑印象補足。

2.1我心中充滿榮耀〝He is my husband〞掌聲響起的背後充滿了多少感人故事與刻骨銘心情感

禎:
我的皮膚已經呈現焦黑狀況,依上次的經驗皮膚應該快要好了,但我仍舊繼續擦乳液,昨天Pat載我去買2片錄影帶,我順便把台灣帶來的小禮物給他。可能衣服太少了,我有些感冒,昨晚看完第一片錄影帶就累得睡覺了。
看完這片以後我心裡一直很感動也很難過。故事是描述一個女人,她是服務員,有一個支持她的丈夫,兩個可愛的孩子,但她一直有個未完成的心願就是念大學,多年之後,她得到丈夫的鼓勵進大學唸書,一下子整個人的生活被塞的太滿了。因為她同時要扮演太多的角色與工作。她的家庭的每一分子的生活受了很大的影響,她為了唸書幾乎每晚都泡在圖書館,她的孩子、丈夫覺得頓失正常的家庭生活。中間出現了很多的波折,女兒翹家、夫妻失和,因為以前的家庭步驟全變了,她曾一度想放棄,但她丈夫鼓勵、支持,使她完成她的學位。她在一項作品的演說中,描述她的丈夫,她說他雖未說愛我,但我知道他無時無刻不存在我的心裡,他不說,但他確實默默在做。她的眼中充滿了淚水,在最後的一幕,她上台領取畢業證書時,她向在場的人指著她先生說〝He is my husband〞,她先生高興的為他太太喝采。她先生從未上過大學,但他以他太太為榮。他載他太太去參加畢業考的口試,在外面等候,他太太通過考試的第一件事是高興的飛奔去抱他的丈夫。夫妻情深,雖然過程中曾有爭吵,但彼此深愛對方。最後她丈夫向眾人炫耀,在台上領畢業證書的是他的wife〝She is my wife〞,彼此以對方為榮。
看了我就一直哭,我忽然好想抱你,對你說〝謝謝你〞,你的辛苦,我充滿感激,記得你畢業典禮時,我一看到你上台領畢業證書,我迫不及待的跑出去拿錄影機,我心中充滿了榮耀〝He is my husband〞掌聲響起的背後充滿了多少感人的故事與刻骨銘心的情感,在這兒,我很容易想起台灣的一景一幕,我常想起台大側門那一條通往福州街的道路。昨天在找好的錄影帶,好多的片子,我們曾一起看過。我告訴Pat,我丈夫很喜歡看電影,我們都常一起去看,當他載我回學校,我對Pat說我好希望My husband come here to visit my school。我無時無刻地不想起你,因為太多的景緻讓我活在回憶裏,在這除了功課的壓力、偶爾的遠遊、大堆的報告,就是無盡的回憶。在台灣太多的感情壓力,在美國是太多的思鄉之情,我好想回去,但我知道一切都要壓抑、要忍耐,這條路是暫時的,走過了,一切海闊天空。
Jan. 07, 1996, 11:20AM

2.2讀博士很辛苦,特別是一個人在國外很寂寞。尤其是我已經結婚、生子,那種苦更不可言喻

禎:
昨天是晴的週歲生日,我請二姊去看晴,這些日子,一直在下雪。他們說今年比去年冷,而且雪更厚。現在外面仍舊在飄雪,許多學校﹝小學、幼稚園﹞都停課了,我今天有三堂課,從1:00~10:00p.m.。我有打電話問候易老師(我台大碩士的指導教授),他問你的狀況,他希望我們能有機會一起去佛州探望他,他還一直稱讚我能幹,有幫夫運,我對他說:「永禎幫我比較多,我幫不了他什麼忙。」寒喧了約20分鐘。
週日我心情很差,不知找誰說話,現在我不太喜歡對Sue(化名)說什麼,她只會說我逃避,不知控制自己的感情,何況她現在正沉醉於戀愛之中。我打電話給Jenny(化名),她現在正處在提計畫書的困難中。我對她說,我常問我自己要不要再念下去,她說她也每天問自己這個問題。
讀博士是很辛苦的,尤其是一個人在國外是很寂寞的。尤其是我已經結婚、生子,那種苦更不可言喻﹝她回電﹞說了好久,她還為我禱告了半個小時,透過電話,我說不好意思讓她花電話費。我好孤單,我想搬家,如果有室友會不會比較有伴。我的好朋友Mary(化名)、Sue現在都有男朋友了,每天膩在一起,雖然我會把電話拿起來,好專心唸書,整日不出門,但心情仍舊很差。我好希望有人能分擔我的感情與壓力,如果有個家人來陪我會不會好過些,但沒有人能來,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念不念,是一 項很難的抉擇,我常在想忍耐,忍下去。但是我好難過。
Jan. 09,1996, 11:11AM
一個人在國外讀書很寂寞那種不可言喻的苦

三、支撐太太的信念

「凡是含淚灑種的,必將歡欣收割」所有壓力大的,難過的,困難的事物,當克服後所的到的收穫比那些輕鬆得到的人更多,所有苦難都將成為成長的養分,一切的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你有遇到家人出國讀書幾年的情況嗎

你有遇到家人出國讀書幾年的情況嗎?你是如何保持聯繫的?你有去看他/她嗎?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凡是含淚灑種的
必將會歡欣收割
所有的苦難都將
成為成長的養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