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6真情對話c太太獨在美國讀博士,想家、想感情、想未來!茫茫大海一孤舟等待靠岸。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因為太太獨自在美國讀博士,功課繁重,孤苦無依,思念故鄉,想念孩子,身心煎熬,十分辛苦。我能做的很有限,只有表達關心與鼓勵。下面是一封傳真信,顯示當時太太的狀況。

一、去玩應該是很興奮的,但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很高興

禎:
明天一早的飛機要去西雅圖(Seattle),原想早點睡,但又睡不覺,打電話給你,你似乎很忙、鼻塞,你說事情很多,我聽你鼻塞的聲音,很捨不得,你很累又要上班又要忙家事,又得與女兒奮鬥,我卻無法幫上忙,要去玩應該是很興奮的,但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很高興,躺在床上想,如果我畢業回去,我想把台中的房子布置好,把女兒帶在身邊,白天我上班,女兒上幼稚園,晚上母女回家,念書或上英文班,如果你的工作在台北,一個禮拜回家一次,或者是在新竹你就可以天天回家,我想把家佈置的溫馨一點,雖然小了一點,但對我已經夠了,我們可以共享燭光晚餐,一起去看電影,一起看影集,一起念書,我想女兒可以有個安靜的環境,不知道,我渴望有我們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
你不能陪我去西雅圖,玩起來就比較沒意思,記得渡蜜月玩的很快樂,暑假不知是否有機會出國玩,旅費很貴,但分開負擔就會較不心疼,雖然夫妻,但全由你付或我付一下子去掉10萬元,未免太心疼了,因為目前我們還不是很多錢,六月你會拿到一筆錢,你可以留一半在身邊,一半給你母親,幾千元給你父親,我覺得公公很可憐,或許他比較不會做人,比較沒有能力,但他是個好父親、公公,況且又那麼老了,每個月給他二、三千元,他會很高興的。

二、想念幸福的過往,面對當下的無力感。婚姻是彼此的避風港,不是彼此傷害場

永禎!我好想你,想孩子,但又想忍一忍就過去了,三年很快的,昨晚做夢,夢見我懷孕了,但也有一個女人也懷了你的孩子,我跟你吵,你不說話,我覺得好難過,一直哭,一種無力感,我不能讓你改變,那種感覺就像我在逼你寫論文,心很急,但你還是執意做你的事,不理睬我的急。
早上醒來,心情一直很不好,如果有一天你變了,你有外遇,或是你我之間冷如冰,我會覺得很難過,雖然我們常爭吵,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們很親近,如果你願意,我會傾聽你的意見、抱負、心聲。從結婚到現在,如果沒有意外,我們一定是手牽著手,牽手的感覺真好,記得去拉斯維加斯,晚上我跑下車忙著照夜景,你連忙跑下車,把外套蓋在我身上,怕我冷,風很大,你會為我擋風,背酸你會幫我搥,想起來覺得很幸福,喜歡坐在你腿上或者抱你的脖子吵你念書,從結婚到現在我一直很幸福,因為你的愛,我很愛你。但讓你覺得我很兇,其實我一直在反省,試著不給你壓力,試著接受你,維持婚姻是不容易的,我希望我們的婚姻是甜蜜的,夫妻是互相扶持的;互相愛護,是彼此的避風港,不是彼此傷害,不是彼此責備,你父母和我父母的婚姻是不幸福,在他們心裡彼此傷得很深,我不願意曾是最愛的人,是後來傷你最深的人,即使分開那麼遠,我依舊在想辦法維繫我們的感情,當然我也在反省,我太好勝,欣賞別人的成功是不容易的,我正在學習如何安於平凡,如何安於目前的狀況,如何滿足目前的工作。

三、我的生涯需要重新規劃,未來最重要的是孩子和先生。你習慣父母的個性慢做事慢,期待你的改變

我不知道大學教授是否是最適合我的,我的生涯需要重新規劃,”孩子和先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如果失去了,我就沒有奮鬥的力量,你是我的支柱,沒有你我撐不下去。但我不知道上天是否一直垂愛我,讓我一直有個好老公。在台中做月子中心,一個命理先生看女兒的八字說,女兒的父母感情很好,太太很支持先生,我當時馬上說:「我覺得我先生比較支持我」,但他說我很支持你,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他會這麼說,或許吧,who knows !
「用心!不怕煩心」事情越多,越要把握時間,規劃時間,我相信你可以一天做很多事情的,你需要磨練,記得上夜大時,我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從小就覺得事情好多,書好多念不完,所以很小我就習慣follow自己的schedule做事,你很小就生活在老人家的生活,你父母個性慢,做事不求效率,生活步驟很慢,你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他們的系統,動作慢、做事慢。但你有在改變,從你接觸外面的環境開始,你現在一定比以前還快,但事情還是做不完,所以你還要更快,更把握時間,如果你可以把事情做得更有效率,你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因為你已具備太多的優點,現在只差動作慢效率低。很多事情是需要磨練,需要學習的,你睡前就把明天要做的事列好、排好時間去完成它們,你可以的,加油!我們共同期待你的改變。
Ching 3.14.凌晨1996
茫茫大海一孤舟等待靠岸

四、獨自在陌生的環境奮鬥,更需要支持

聽到一些台灣人,申請到美國名校讀書機會,獨自一人到美國讀書,功課十分繁重,文化又不適應,奮鬥一段期間,讀了不少課程,卻是沒有完成博士論文,十分可惜。當你遭遇很大的困難時,要靜下心來,找尋各種可能的資源。有人原本沒有宗教信仰,在這個時期,接受宗教的洗禮,每週日做禮拜,讓自己的精神有所寄託。除此之外,極為重要的是,你的意志要堅定,無論如何你要克服困難堅持下去。當你懷抱希望、堅持信念、不畏艱難、勇敢前行,自然會漸漸讓困難度過,找到支持你的資源。要放棄是很快,要堅持很漫長,當你窮盡一切努力,自然就會有所成長,所有艱困的挑戰都化為成功的勳章!

★你有獨自在國外奮鬥的經驗嗎

你有獨自在國外奮鬥的經驗嗎?你有什麼感覺?你有找到什麼精神支持?你可以怎麼鼓勵他/她們?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獨在美國讀博士
想家想情想未來
想念幸福的過往
面對當下無力感
婚姻彼此避風港
不是彼此傷害場
茫茫大海一孤舟
無依無靠等靠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