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3分分合合的戀愛、多災多難的婚姻、支撐的信念、支持的資源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分分合合的戀愛

1.1跟我約會好像當步兵,從八斗子走到鼻頭角

博士一年級,有一次辦聯誼活動,認識一個女孩子,當時她在就讀大研究所,可能是因為當時我是救國團永和張老師,她室友也是張老師,一下就覺得很熟,就陸續約會。因為身上沒錢我就常約她散步、聊天,根據後來她說跟我約會好像當步兵,走了很多路,例如公館走到國父紀念館、公館走到青年公園、八斗子走到鼻頭角(記得走了8個多小時,走的時間聊天看海慢慢走閃躲送貨卡車,還算愉快,走回來覺得腳痛脫掉鞋襪發現兩腳瘀青),我後來也有跟她說「我每次跟你出去都很怕妳要吃什麼東西,買什麼東西,我身上沒有錢,又不能全叫妳出錢」,統計三個月見面30次,我們共用了約六千元,其中幾次整晚散步,沒吃東西也沒搭公車。

1.2辛苦向學的女友

她求學中父母因為工作搬到別的地方住,小學放學回家都自己一個人,五專讀台中師專住校,畢業分發到桃園溪海國小,下課後又搭車轉車到台灣師範大學夜間部讀書,在回到桃園住處已經超過十一點,第二天仍然七點多到校,也是辛苦向學過程。

1.3分分合合的戀愛

交往三個月後,她畢業回豐原工作住父母家,因母親反對我們交往,於是不再跟我聯絡。博士三四年級又交往約半年,博士五年級交往兩個月訂婚,再兩個月結婚。所以我常說太太是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女朋友。記得第一次約會是看電影,演的是「當哈利碰上莎莉」,演一位是強悍、好辯的邋塌鬼,一位是拘謹、金髮的甜姐兒,哈利與莎莉歷經十三年,由兩個不相容的個體到最後決定攜手共渡餘生。莫非我們的分分合合個性的南轅北轍早已經有徵兆。

二、多災多難的婚姻

2.1我結婚當天大舅舅在吃喜酒時昏倒送急診當天死亡

我在讀博士期間結婚,結婚當天大舅舅在吃喜酒時昏倒,弟弟送大舅去急診,事出突然,現場一片混亂,大舅當天在馬偕醫院死亡,弟弟回來都沒說什麼,只是說還在醫院,等到歸寧後才告知。

2.2我結婚二十幾天太太的大姊夫死亡

結婚二十幾天時,太太的大姊夫出去釣魚沒回來,我們趕快去探望,找了一週,問神明、請潛水夫找、雇直昇機搜尋,最後找到了,結果是釣魚滑倒撞到頭昏過去,掉到海裡淹死了。我們覺得出門如果一不小心,發生意外,全家都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外出時也最好不要單獨一個人行動,尤其登山、夜遊、海釣。

2.3我結婚兩個月父親走在路上跌倒,到第三個月父親急診血糖值高達九百多

過一個多月父親走在路上跌倒,被鄰人送回來,於是我帶他看醫生,三天、五天去一次,父親越來越瘦,門診一個多月,父親不想去了,因為覺得沒有用,整個人瘦下來,再來就連起床也有問題,我無計可施,於是告訴父親要待他去拜拜求神保佑他生病趕快好,叫計程車到蘆洲湧蓮寺問神。回程直奔台大醫院急診室,我與母親陪著,母親叫弟弟先回去,因弟弟肝病住院過,第二天還要上班,不能太累。醫生要幫父親打針時發現血管扁掉,拿量血糖的儀器量測,發現超出儀器量測範圍,於是緊急從胸部打針,血糖送到更大機器量測,血糖值高達九百多(一般人一百多)。我在醫院第三天,父親休息後醒來,竟問我為什麼他會在這裡。事後我檢討原因,判斷是因為在另一家醫院時查不出病源,轉診了四種科別,要吃的藥種類太多,有一天兩次、一天三次,有飯前、飯後、睡前,吃藥吃太多種弄不清楚,父親自己就少吃幾種,結果控制血糖的藥沒吃到,使血糖高到昏迷。這件事也是引發我以後研發「提醒服藥之藥盒」動機的來源。

2.4再半年父親又住進台大醫院,太太從美國回國到羅東聖母醫院住院

半年後,父親又掛急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感冒沒醫好,在吃藥過程中有些藥因為是不同醫院的處方沒配合整體考量,父親又住進台大醫院,於是我又進駐台大醫院照顧他。在父親住進台大醫院時,又聽到太太因C型肝炎在羅東聖母醫院住院,太太不要我告訴我父母,以免他們擔心,於是我還要編理由,到羅東去。隨手拿著博士論文的資料,從台大醫院趕到聖母醫院,卻是一個字也看不下,眼看這學期又不可能畢業了,當許多事情同時發生時,我也沒辦法勉強自己什麼都做到,畢業只好慢慢來了。

2.5我一手抱小孩一手打電腦做博士論文的困境

讀博士期中經過父親血糖過高、母親子宮開刀,弟弟B型肝炎、太太C型肝炎4人先後住院,都需要我照顧,因為我讀博士沒在上班,論文工作常要停頓,當中小孩子出生,做完月子太太出國讀博士,小孩由我照顧,照片中還有我一手抱小孩,一手打電腦的鏡頭。

2.6接到美國讀博士太太的電話,撐到講完電話才能昏倒

小孩子似乎比較容易受驚嚇,常日夜顛倒,半夜大哭,弄得我非常疲倦,而太太自己一人獨自在美國求學,壓力很大,也要打電話來傾訴,她白天時我夜晚,我自己呢?我也經常累得上下班在高速公路邊開車邊打瞌睡。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倒下去,我不能倒下去,我一定要撐過去。太太打電話時,我一定不能表現出生病或撐不下的樣子,有次身體很不舒服,頭很昏,跟太太講電話時一直要昏過去,一直等講完電話才鬆一口氣昏過去,你知道昏過去是怎麼醒來的嗎?因為聽到身邊的小孩在哭。
雖然我博士班二年級就通過資格考,成為博士候選人,是最快的一個;但卻花費六年,才完成博士論文考試。
我抱著哭鬧的大女兒寫博士班研究報告查看資料

三、支撐的信念、支持的資源

當你遇到你無法預期,不可控制的困難,你要怨天尤人、自暴自棄,還是接受現實、勇敢承擔,別人無法幫你決定,當你懷抱希望、堅持信念、不畏艱難、勇敢前行,自然會漸漸讓困難度過,找到支持你的資源,要放棄是很快,要堅持很漫長,當你窮盡一切努力,自然有所成長,所有苦難都將成為成長的養分,一切的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你有遇到家人生病的情況嗎

你有遇到家人生病的情況嗎?你是如何處理的?有人能一起照顧生病的家人嗎?當你目前的人生目標與家人的困境同時發生時,你怎麼辦呢?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一切的發生
皆最好安排
不怨天尤人
要勇敢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