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書】年獸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位與任性老母相依為命的單身女子,我一年只進兩次傳統市場:一是除夕,一是清明。但年節前夕的傳統市場總蛻變成深不可測的宇宙黑洞,每每在行前告誡自己切勿購買剁手之旅清單外的品項,但抵達案發現場後,仍被洪水般的紅艷張揚吸了進去,清單瞬間僅供參考。

  相依為命的年夜飯早已定案為各式鍋類。家中人丁單薄,也少食甜品,因此大四喜糖、鹹糕仔、發粿、麻荖這類年食,在老父入土之後也跟著作古,成為採購清單中消逝的曾經。即便清單精簡,採購之路仍然千山萬水崎嶇迢遙,我永遠會有破不了的迷幻關卡,與被催眠後掏出的鈔票。

  我原不善烹飪,自從父逝母病阿姐為人婦後,年夜飯變得更為簡單,於是我開始接下老父的年節雜項採買工程。一般我會在除夕早晨進市場,除了感受年節的最後保存期限,還能避開連老母都為之喪膽的年前人潮地獄。市場裡攤位依編號羅列,以往皆是蘿蔔糕海鮮桌巾春聯按圖索驥一一採買,我唯一難以完全克服的是,在理智尚未斷線之前,必須努力阻斷購物後噴發的愉悅多巴胺,才能順利逃離無窮無盡的採購迷宮。

  傳統市場是一頭巨獸,年節到了它加冕成年獸,張開歡欣的口,溫柔地吞噬無數婆婆媽媽的孤單,餵食她們年節的團圓感。婆婆媽媽揀選年菜盆花餅糖,我就挑些鍋底菜蔬水果,而一些年節飾品及居家用品,我也同時在市場內的五金行添購。

  市場裡的五金行是我的迷幻關卡之一。我總浸淫其中無法自拔,並且永遠能順利購得我大江南北遍尋不著的神秘物品,或絕版神器。舉凡不沾的抹布、超黏的膠帶、形狀角度完美的匙叉、深度剛好的杯盤......任性老母自然能理解任性女兒的執著,女兒除夕進市場,大約有一半時間都在市場五金行尋寶。

  今年照例進店逡巡了一回,納悶店犬阿柴尚未打卡上班的同時,踏上二樓,阿柴好整以暇蹲踞在樓梯口與我相望,露出一副你要的東西不在這裡的鄙夷眼神,然後淡淡繞過我下了樓梯,我尾隨其後,然後在牠轉身的過道見到了我要買的物品。我想對於年節,牠看盡世事送往迎來,人生智慧必然比我通透許多。

  十年前遷居市區後,除夕進市區傳統市場已然變成一種儀式,有些店家必逛,有些攤位必買。無論買不買,無論買了什麼,參與以及被參與,我願意被浸淫的是農曆年的氛圍,一種透過年節重新洗滌與沉澱,讓自己生出潔淨勇氣重新出發的飽滿豐盛。

  那讓我感覺,父後,我並非從此都得一個人面對過年這件事。因為有隻年獸呼喚著告訴你:快過年了,你需要什麼,我都有,我都在。市場裡街路滿滿的喧囂都在昭告,新年新喜,要好好過這場年。然後我停下腳步,買了一大盒剛做好的水果涼糕,那是老父生前最愛的年節甜品。

  容許自己再任性一次吧。任性地逛市場、任性地買吃食。即使戒甜食已久,我仍然需要年味撫平一些生活的挫折、記憶的創傷,然後向自己告解,也向所愛之人告解。所有過不去的坎,都會在此煙消雲散。不去在意滄海桑田,將心歸零、認真過年,就是我餘生的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3內容數
    年已不惑的單身女子,繭居生活中的思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